幸福的做教师(下)

  6、开展学习擂台赛。鼓励成绩相当的同学,进行一对一或者一对二的比赛,在本月的各科考试当中,用学分累加换算。在月底的时候进行清算,打擂输的同学要给对方买一个本子,并在上面写上祝福语。因此来激发孩子的学习的积极性和竞争意识。这个方法我们学校的管昭老师,也用的得心应手。

   7、开辟“智慧泉”,调动积极性。在后黑板专辟出一块地方,让学生按学号轮流出题,鼓励有一定难度的拔高题。其他同学利用课间的时候进行挑战,第一个做出来的加一分。如果出题的同学甚至能够命中老师出的考试的相关题目则会中大奖。那么他将会非常荣幸的得到班主任的免费大餐。这是调动优秀生积极性的非常好的一个办法,智慧泉也是高手切磋的地方,特别适合数理化类的拔高题目。

    8、开设读书吧,打造书香班级。每个同学至少贡献出一本优质的图书,构建本班的图书角。每个周二的下午,学校统一开设读书课和阅读课。中午自习的时候提前完成作业的同学且准确率比较高的,可以先读书。而对于错误率较高的则取消看书资格。让孩子觉得读书当是一种享受和权利。这对于我们打造书香校园来说也有一定的启发,除了整个学校大氛围的营造,每个班都可以有自己的实施方案。

   9、青春放歌。在每天下午预备的时候,有10分钟的时间,挑学生爱唱的正能量歌曲,由文艺委员组织大家齐唱。下午的第一节课学生状态,普遍不太好,但是通过这样唱歌的形式,真的很好的帮学生找回了精气神儿。我现在班里的孩子,都不是特别爱表现爱展示,所以在我的英语课前和课后我会给孩子播放一些经典的英文歌曲。

  10、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孩子的学业压力比较大,也应该进行适当的减压。如果本周大家表现都非常好的话,在周五下午,会下载一部电影大片,全班一同欣赏,或者是开一节专门的放松课。在这一节课里给孩子绝对的自由,可以互相玩游戏,比如说大冒险三国杀等等,只有会玩儿的孩子才能会学,在玩儿的过程当中也培养了学生的合作能力比如叠扑克大赛。

     第三阶段、初二帮助学生平稳过度逆反期。

    1、重视责任教育的渗透,关注孩子的心灵成长。在晨读的时候由班长领读誓词:“我长大了!我要承担责任!我要迈好青春第一步!”一个月给学生写一封信,师生互动,走进孩子的内心,用心与心沟通,爱与爱交流感恩教育应该始终贯穿在整个初中阶段,形式可以多样化,比如亲子作业,给父母的一封信。。

    2、不一样的生日派对。现在的中学生过生日的时候,请同学出去吃饭、唱k t v等,受社会风气的影响比较严重,浪费钱不说,还容易有极大的安全隐患。可以利用一个中午,把本月,过生日的同学凑在一起过生日,跟父母提前沟通好,准备好小蛋糕和全班同学的一个祝福,然后开一个特殊意义的青春生日会。这将会是学生人生当中非常有意义的时刻。

   3、异性交往的指导。开一节主题班会,告诉孩子喜欢、欣赏和爱的区别。正确的引导孩子如何与异性交往,用挑西瓜的这样比喻和一些好的文章引导孩子正确认识和选择。如果碰到早恋的问题也不要一开始就告诉家长。如果问题比较严重的话也要适当的疏导家长,家校合力。

 4、感恩励志教育。德育工作要贯穿整个初中阶段,形式可以多种多样,比如亲子作业,比如给父母写信,比如在父亲节和母亲节,要求拥抱自己的父亲,赞美母亲的3个优点。比如在过年的时候回去给爷爷奶奶洗脚等等,然后让学生在家校本上进行反馈,写出自己的心得和感想。

   第三阶段、九年级中招。

1、分小组的pk赛,以小组为单位,每组自己定组名,然后组内协调座位。抓学生的听课情况和作业完成情况,用小组绑定的形式来,带动学生一起学习,团队协作。

2、教学的重心有所转移,扎实地抓好培优工作。

3、减压和高效的复习指导。

4、调动家长的力量,家校合力共迎中考。

      与家长的沟通时,开好每一次家长会是至关重要的,在初一的时候,第一次家长会上,可以用问卷调查的形式来调查家长对孩子的关注情况。比如问卷上的内容,孩子的身高体重、兴趣爱好、性格特征,列出孩子的10项优点等等。在假期之前对家长进行适当的培训,假期的时候发信息进行指导。在开学前几天打电话督促孩子。

    总的来说,在初一的时候要抓孩子的习惯养成,初二的时候防止两极分化,培优补差,帮助孩子顺利度过青春期。初三的重点是直面中考。在整个过程当中,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和体验帮助孩子学会学习、学会竞争、学会成长。教育要因人而异,所谓因材施教,就是尊重孩子的个性差异。对于不同的孩子,要采取不同的策略。对于调皮的孩子,要“引”,对懦弱的,要“放”、对智力强的要“促”,对智力弱的,要“帮”。

      把学生看作天使,老师就活在天堂里;把学生看作魔鬼,老师就生活在地狱里。愿我们都能幸福地做教师,做幸福的老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班主任治班策略:通过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在班级中的地位 初中班主任张老师 9月14日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很...
    汉唐雄风阅读 11,055评论 5 77
  • 听到过很多婆媳间的问题,不过就没想到突然有一天这个话题会出现在我的微信好友群里。会聊上婆媳问题的,其实是最近刚当上...
    车马正简阅读 561评论 0 0
  • 钟山风起金陵雨,玄武湖上现烟漪。鸡鸣梵音簌簌起,一片明心炊烟去。
    神奇熊猫阅读 231评论 0 4
  • 将法线转换到颜色范围normal[-1,1]color[0,1] fixed3转换为fixed4
    晓龙酱阅读 6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