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1个半月,轻松减肥20斤的

减肥是一个永恒的话题,特别是对女性来说,无论你高矮胖瘦,90%的人都会把减肥列入自己的终身必做事情清单。我记得我身边有一个最可恨的人,一个女孩,将近一米六的身高,90多斤的体重,还掺和在一群胖子中说我要减肥,一群人瞪着要吃人的眼神问,你还让不让我们活了,你还想减到多少,她说80斤。

我有一个有意思的发现,要减肥的人,一般在谈论这个话题的时候,都是在饭桌上。信心满满的那些人,说的很来劲,吃的也不含糊,仿佛吃完这顿就要绝食7天一样,不吃饱,哪来的力气减肥。另一群唉声叹气的人,总是慢悠悠的吃着,边慢悠悠的说,夏天来了,漂亮衣服都穿不上了,一直想减肥,可是总是忍不住诱惑,说完又夹了一块红烧肉放进嘴里。然后这群人就开始各种分享减肥技巧,饮食理念,巴拉巴拉说了一大堆,聊完了,也吃完了,各自收拾自己吃的干干净净的饭盒,想着,明天吃点什么好呢。

我也不例外,这几年日渐魁梧的身躯,让我也成了天天喊着要减肥的众人之一。这几年平均每年10斤的体重不停增长,体重顶峰的时候达到了97公斤,我一度无法忍受自己了,因为裤子越来越紧,重要的是有一段时间,竟然翘不起来二郎腿,每天弯腰系鞋带都需要屏住呼吸,用最快速度穿上鞋,起身还有大喘几口,我不能再这样下去了,当时尝试过一个月吃素,也真是有毅力,朋友请我去吃烧烤自助,不知道什么居心,我竟然真的只吃了烤青菜,一个月下来,体重竟然没什么变化,就放弃了,别人问我,为什么不吃素了,我说:“我就是想看看自己有没有毅力坚持做一件事,吃素不是为了减肥。”有一段时间,买了跑鞋开始跑步,坚持了几个月,确实有点变化,但是过年回家了,连续10几天,我的生活只有,吃饭,睡觉,喝酒,瞬间几个月的努力,化为乌有。反反复复好多次,体重很稳定的保持在90公斤以上。


2014年7月

看过很多减肥方法,却依然减不下一身膘。我后来总结了一下,减肥方法千千万,重要的不是你用什么方法,而是你用这一个方法坚持了多久。身边减肥的人太多了,也确实有一些成功了,但是减肥之后不反弹的,那真的是微乎其微了。问其原因,无外乎没持续坚持下去这一种理由。

啰嗦了这么半天,估计你也着急问,你到底能不能来点干货,别着急,正餐之前,都是需要开胃菜的,吊足胃口,才能更珍惜吃下去的每一口美食(说着说着又说到吃上了,真是没救了)。

言归正题,话说,有一天,躺在床上睡不着,翻翻知乎催催眠,偶然间看到一个人的减肥经历,他的方法吸引了我,他用一个半月的时间,减肥15斤,而且描述的很轻松,该吃吃,该睡睡,也不用运动,我想,这不就是我梦寐以求的减肥良方吗,决定明天就开始试试,满脑子想的都是一个月后我瘦成一道闪电的样子,结果兴奋过度,当晚失眠了。第二天头晕脑胀,一点精神都没有,所以立刻决定,减肥计划推迟一天。

2016年3月份,体重92公斤,关注我就行了,我发现我真的很少自己的照片

我们常说减肥不就是“管住嘴,迈开腿”,这个减肥计划其实很简单。只要管住嘴就行了,就是一个方式——降低碳水化合物的摄入,说白了就是不吃主食,因为前期我也是以尝试的方法来验证,并没有跟别人说,万一大张旗鼓的宣告世界我要减肥了,结果失败了,面子挂不住啊。刚开始的时候,我用一个星期的时间检验不吃主食的效果,说实话,真的挺难的,你会突然发现,不吃主食,真的是没有东西可以吃了,现在的上班族,每天的午餐,晚餐基本上就让各种盖饭,各种面食给承包了,那米和面都不吃了,还有什么可以吃的,只能想尽各种办法搜罗可吃的东西,发现吃麻辣烫吧,只吃菜,不放芝麻酱,几乎水煮一样,第一个星期,我吃了3天麻辣烫。我以前吃饭,都是吃撑了才算吃饱,而且我曾经算是一个运动员,饭量本身就大。第一周,真的很痛苦。我开始减肥的时候,体重92公斤,一周后,效果非常明显,成功减重8斤,体重达到88公斤。

早餐,一般选择,玉米,鸡蛋清,酸奶,或者一个苹果,不吃油条,包子,煎饼什么的。

午餐,麻辣烫,或者点外卖,不要米饭,只吃菜,吃到七分饱,就不吃了,迅速放下筷子,离开餐桌,下午饿了,多喝水,或者再吃一个苹果,来达到饱腹感,其实我们吃饭,吃米饭主要提供的也就是饱腹感。

晚餐,继续麻辣烫,或者只吃菜,不吃主食,饭前可以吃点水果,或者喝杯水。

可能你会说,节食减肥不健康,而且不可能一辈子不吃主食,一旦再吃,就立马反弹,这也是我曾经跟别人大谈特谈的道理,我不推崇节食减肥。一周过去,看到了效果,信心也倍增了。于是自己又查了一些资料,如何健康饮食。其实我说的不吃主食,主要是指精米精面,这些经过加工的主食,给我们提供的基本上只有碳水化合物,并没有太丰富的营养,吃多了,带来的就是饱腹感,正所谓很多人说,不吃主食就跟没吃饭一样,所以我换其他的办法满足饱腹感,就是前面说的吃水果,苹果,香蕉,热量低,并且能提供很好的饱腹感,还有就是多喝水,还有利于多排泄,带走体内多余的物质,而且如果长期饥饿,肠胃会萎缩,减少蠕动,同时会造成便秘。虽然用的是控制饮食的减肥方式,但是不是要把自己饿瘦,因为当你身体饿的时候,会产生一种特别想暴饮暴食的幻觉,而且也没有心思工作,心情也不会很好,所以不要完全靠饿,把体重减下来。但是长期不吃主食,人体也受不了,身体已经适应了你这个体重和脂肪含量,所以当没有碳水化合物提供的热量的时候,身体会首先消耗肌肉来提取能量,这就是我们常常说的,几天不吃饭,会感觉浑身无力的原因。所以第二周开始,我会选择一些粗粮,因为粗粮纤维含量多,也能够促进肠胃的蠕动,促进消化。

早餐:会选择玉米,窝头,鸡蛋清,粗粮包等,依然不吃油条,包子,馄饨等。每天会喝酸奶。

午餐:吃一些蔬菜,肉正常吃,但是鸡肉,和牛肉的比例增加,减少吃猪肉的量,同时,不选择油炸,或者重油,重盐的菜品,相对清淡一些,依旧吃七分饱,千万不要吃到撑,下午加餐依旧选择水果。

晚餐:同上。

两个星期结束,体重减了12斤,效果非常明显,整个人感觉都小了一圈,最明显的反馈不是体重,而是每天上班都会有同事说,你瘦了,面对大家的赞许,微微一笑,但心理想着,你知道老子这两周怎么过来的吗。之后的两周和之前保持一样的饮食习惯,第三周,差不多只减了2斤,一直在83到84之间徘徊,到了一个月后我的体重达到了83.7,减了16.6斤。因为减重肯定是最开始的效果明显,后来慢慢的进入了一个瓶颈期,减速降低,身体也慢慢的适应了你现在的饮食习惯,所以,减重不会持续明显。不过这一个月给我最重要的收获不仅仅是体重减轻了,而是我养成了一个饮食习惯,吃的东西少了,胃就慢慢缩小了,所以胃口没有以前那么大了,现在每次如果有吃撑的时候,就特别有内疚感,就会想办法多运动运动,消耗下去。我发现,减肥的唯一关键因素,就是要持续的坚持,也就是考验自己的意志力。如果克制不住自己,那什么办法都没有用。而且这个办法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该吃饭吃饭,该聚餐聚餐,你只是少吃了点,不吃主食,其他的菜正常吃,不至于拒绝所有聚餐,这一个月期间,我也吃过烧烤,吃过火锅,喝啤酒也喝到吐,但是这个习惯养成了就不会无休止的吃了,减肥很简单的原理就是,每日的摄入热量要小于消耗的热量,体重才会下降。在这期间,我几乎和零食say goodbye了,以前最喜欢的雪碧,不喝了,实在忍不住的时候,就喝一口,但不是每天一口,差不多这一个月一共喝了两三口,薯片这类的膨化食品,不吃了,这一个月只吃了一片,真的是一片,饼干,面包什么的都拒绝了(生活真的没有乐趣可言了,为了减肥大业,忍了)。

一个月结束,初期减肥颇有成效,但是也进入了平台期,体重基本不变了,或者说是以几两,几两的速度往下减,我想,需要新方法刺激身体了。其实从2015年,我陆陆续续的一直在跑步。16年过年回来就几乎没跑,总是给自己各种理由,想突破平台期,就又继续开始跑步,原来我每周会跑三次,每次3公里,运动和饮食一样,持续一样的运动量,身体也会适应,所以跑量和频率稳定不变的话,基本上后期是没什么减肥效果的,在减肥第二个月开始,控制饮食的同时,增加运动量,每周至少跑步3-4次,每次基本控制在5公里左右,跑步后,还会不定期的加一些健身APP上的燃脂操什么的(避免广告嫌疑,这里就不说是什么APP了,估计你们也能猜到,做的火的就那么几样),其实如果你有闲情雅致,跟大爷大妈跳半个小时广场舞,估计会比你跑半小时步效果好,为什么呢,因为我还真跳过一次,真心挺累的。

5月份部分跑步数据
广场舞体验中

第二个月又坚持了大概2周的时间,这个阶段,运动量增加,同时也会偶尔的吃一些主食,但是,米饭只吃半碗,面偶尔也会吃一次,在这期间,我还去日本玩了一周,日本的饮食没有中国这么丰富,也是各种盖饭,寿司,拉面,日本的拉面很出名,在那里几乎每天一碗面,而且每天晚上居酒屋,吃肉,喝啤酒,但回来后,体重并没有变化,因为出去玩是很消耗体力的,消耗的热量大于摄入的热量,自然就不会发胖。现在体重慢慢降到,82左右,大概一个半月一共减掉了约20斤体重,而且相对平稳,我的目标是今年把体重控制在80公斤以下,目标不要设的太远大,瘦的太多了,也不是好事,衣服又得全换新的,太浪费钱。

2016年5月,请忽略我的自拍水平

这就是我的减肥历程,只是亲身体验分享给大家,我并没有请什么健康教练,也不懂什么营养搭配,我的理论和方法也许有很多不科学不合理的地方,但是懂那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又有何用呢。我也网上查过一些科学的减肥方法,看过一个国外的理论说,减肥很简单,难的是如何保持不反弹,他提到一个原理是,你可以短时间,通过锻炼,饮食等方法达到减肥的目的,但是如果想让身体不反弹,需要至少保持一年以上,超过一年后,你的身体几乎就不会反弹了,但也不是说一年后就可以不运动,该吃吃,其中科学的解释和原理我也没记住,我只记住了这个结果,那就试试吧,一年保证不了,我先试试三个月,再试试半年,也许一年一转眼就故去了。减肥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我们通过减肥要培养一种健康的生活习惯,才能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

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并且能够持续的坚持最重要,

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并且能够持续的坚持最重要,

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并且能够持续的坚持最重要。

没死机,因为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

如果我的减肥经验你觉得还稍微靠谱,欢迎转给那些你认为需要减肥的人,当然也包括准备减肥的你。

作者:卷毛佟

原创文章,望你喜欢,如需转载,请后台联系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