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0】生涯规划就是在看似偶然的被安排中寻找那点可以把握的必然

人生是个多重命题,主词是自己,谓词是这一生必然遇到和偶然遇到的总和;人生是个容器,承载着是这一生里遭遇的应然和盖然经历。人生在它展开的时候,每一次走到阶段与阶段衔接之处时,都有着不同的可能发展,奇妙的则是,在它结束之时回溯以往,一条清晰的轨迹确确实实在以往之中滑过。

人生奇妙之处在于在于它如一朵绽放中的花朵,你知道总有一种形态是它的最终完成形式,却不知道在完成中的第次顺序秩序,然又有个前后左右的安排,才把中央还带着蜜露的花蕊吐露。

因为人生对每个人的独一无二,还有它仅仅对每个人的唯一次授权,这让每一个拥有它的人不得不做出一个艰难无比的决定,那就是在无法重复试验的情况,只得亦步亦趋的在尝试中摸索着每一次的下一步。在不确定中,不能把仅有的此生完全的托付给“可能”,在这其中,充满矛盾的寻找着可以把握着一点“必然”。

我不知道一朵花最先打开的是那一片花瓣以及是何种方向伸展开放,我却努力知道没有花瓣的全部开放,就没有一朵花的形态完成。

每一个人也有一个在这个世界上最终的完成形态。一片在枝头上随风摆动的叶,最初是一粒叶芽。在还是叶芽的时候,就决定了最终为叶的存在。冬天的芽经历了寒冷与温暖的交替,经历了短长日照的交更,配合水分与营养的供给,在初春的某处里吐露出一点嫩绿。

自然环境可以让这一片叶早一点或晚一点由芽转叶,这是自然环境的威力。没有无尽无限的力量,如这可以轻易摧毁一片叶的自然之力,也难以化叶为花。叶的形式已然在冬季枝头还是叶芽的时候,就蕴含在了其中。这个叶的形式,只有两种结果,要么表达要么灭亡。

人呢?

帕斯卡尔说人是一根会思想的芦苇。正是思想让人这种自然造物不再甘于面对自己的命运仅仅是被动的等待。因为思想,人能够觉察到一个正在行走坐卧的主体就是自己,也正是因为思想,人是自觉的与其它而分隔有了独立。

“自然”没有想到,漫长的36亿年生命进化,在进化的这一点处,一个能够意识到自身存在以及孕育这个存在的存在诞生了。

那么对于一个人来说,再也没有什么比“这一生可以如何的度过”更重要的了。这个问题就是在看似无限可能的人生中确定出一个确定的主干,然如此之后,其余的一切才有了依附。那么如果一个孩子在父母那里没有得到一个可以依附习得一切的主干,学校特别是高中,就要介入到学生的生命里来。

埃里克森的人生发展论描绘了一个人在人生各个阶段所要面临的挑战,如果挑战成功就获得与此相关的人生品格,这些品格随着人生阅历的丰富,逐渐支撑起丰厚的人格,如果挑战失败,则会成为人生的遗留问题,在后续的生命历程中持续的释放着干扰,影响着一个人终身的幸福。高中阶段的学生,进入到青春期的中期,从心理发展方式上看,将再次经历婴儿期的心理依恋期,并努力挣脱早年与照料者所形成的内在心理关系模式,寻求个体心理的独立。从自我的发展来看,青春期的学生将面临着个人统一性的建设——“我是谁?我是一个怎样的人?我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三个问题的回答和整合。具体到学生的生活层面,就是关于未来在社会上的具体职业角色的决定。虽然这个决定不一定是人生职业的最终确定,但也只有对未来人生职业有了清晰的规划,才是对内在自我统一的完成。

在新高考背景下,高中教育将在原来育人任务的基础上,还增添了一项新的任务,那就是引导学生发现自我,整合自我,顺利形成自我同一性。基于传统的为学生提供高考所需必要的课程内容之外,还要为学生提供必要的生涯规划支撑。

通过中考升入高中的孩子们,在中考的压力下生活了三年,刚刚顺利通关踏入高中大门,在这样的状态中,高中教育如何有序成系统由浅入深的将生涯规划相关内容呈现给高一新生呢?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这个问题的破解既是承担起国家对高中教育给予的要求与希望,更是对每一个孩子——我们的未来,深切的关怀,是每一个教育从业者的人生价值实现。

教育应该是发现人、引导人、辅助人的事业。

�X�~�4<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