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潮》:控制欲太强的女人,过不好这一生

01

电影《春潮》最近挺热,很多人认为这是直面原生家庭伤痛的中国家庭剧第一片。

看完这部电影,片中大女主纪明岚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已经当了姥姥的她,正在隔代抚养自己外孙女郭婉婷,可等纪明岚的女儿郭建波现身这个家时,你大概可以猜出来,这个家庭的结构,只有三个女人。

照理说,母亲和女儿以及女儿和自己的女儿,亲密关系应该是非常融洽。

一个当母亲的人,经历了十月怀胎,经过痛苦的产程分娩,将一个新生命带到这个世界。

正是因为孩子的出生,母亲才可以成为母亲。大概率来看,生死之交的母女关系,情感应该非常深厚吧。

但这部片子里的纪明岚,却恰好是个小概率事件。

在外极有亲和力和组织力很强的她,对待自己的女儿郭建波却是咬牙切齿。

纪明岚的个性及问题,很值得深思。

纪明岚在自己那些老同学、老同事眼中,属于典型的“老公不行自己行”的那种女性,只是婚姻不够幸福,但本人很好强的那种女人。

我开始对她深深地同情,感觉纪明岚现在生活中的不幸福,都是因为她失败的婚姻带来的,以至于她的女儿婚姻也不幸福。

随着剧情推进才发现,她这种“人设”其实是她自己“造就”的。

就像她和自己的现任男友的对话:“我30年没有过夫妻生活了,我恨我的丈夫,他简直毁了我的一生。我的原生家庭也不理解我……”

很多很多的委屈,让这个年过半百已经步入老年生活的女性,在男友面前时,哭得像个孩子。

可实际上,当她在医院昏迷的时候,一向和她关系很僵的女儿,细心帮她她擦洗、梳妆、打扮。

然而女儿为她做这一切的时候,纪明岚都不知道。

02

仿佛只有在母亲安静的时候,才算把这个安静的世界还给了女儿郭建波。人到中年的女儿,才能活出一个女儿该有的样子。

在女儿郭建波喃喃地述说中,我们认识了另一个纪明岚。

她口中所谓不堪的丈夫,却是女儿心中最完美的爸爸。

一个会给女儿自制各种玩偶,会在女儿生理期的时候,教她叠卫生纸、帮她用热水泡脚的细心爸爸;一个无论女儿做什么,都会送上鼓励的爸爸;然而这样的爸爸,却被母亲反复咒骂,连死后都不放过。

纪明岚不知道,每次自己这样当众咒骂、羞辱已故丈夫的时候,女儿对她的恨意就增加了几分。

不仅如此,纪明岚还毫不顾忌把对丈夫的恨意转嫁到了女儿身上,每次看到女儿,就想起自己心里那个“不要脸的流氓”丈夫。

但在已经成年、见过世间各种冷暖的女儿眼中,母亲纪明岚活成了一个,连死了的人都不肯放过的女人,简直不可理喻,甚至为其悲哀。

有的时候,女儿郭建波也会愤愤不平。母亲纪明岚既然觉得自己婚姻那么不幸福,当时为什么又非想嫁给一个城市里的男人呢?

后来觉得不幸福,又或者是想追求更自由的生活,纪明岚想离婚时,有多少次,深更半夜强迫女儿和自己一起去丈夫的领导家,自己举报自己的丈夫。

活生生的拆散了这个家庭,让女儿和爸爸不得不分离,这曾是女儿郭建波心里最痛苦的回忆。

因这些难以逾越的沟通障碍,久而久之,母女两个人的关系,就变成了同一屋檐下的刺猬,碰在一起就会刺到对方,最终只能带着受伤的心,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

纪明岚从来不会认为,她和丈夫的相处,自己是不是有什么问题?

她只知道,丈夫所做的一切,永远都不能让她满意。她厌恶丈夫的一切。

而母女两人曾经共同居住的地方,被现在的纪明岚,理所应当地当成自己的家。

成年后的女儿,在这个家里,显得那么多余。

03

纪明岚真的是一个无情无义的人吗?

她对外孙女付出了很多时间,花费了很多精力。

外孙女郭婉婷总是甜甜的笑着,积极又乐观,还是班上出了名的学霸。看起来,似乎并没有受到单亲家庭的影响和拖累。

看到纪明岚作为姥姥,无私付出的点点滴滴,连观众都要被感动的时候,女儿郭建波的自述又像锥子一样扎心。

作为姥姥的纪明岚,为什么要告诉自己的外孙女:“你根本就没有爸爸,我也从来没有见过你的爸爸。你妈怀你在三个月的时候,根本不想要你,甚至想要流产杀了你。”

这所谓的真话,残忍得让一向乖巧可爱、乐观向上的外孙女郭婉婷心碎至极、泪如雨下。

她可知自己女儿郭建波有多痛苦?

曾经的郭建波,不想因为孩子就与哪个男人共同走进婚姻,但等生下来就无比喜爱这个孩子。

可强势的母亲纪明岚,再一次发挥自己的独断专行。为外孙女付出爱与关怀时,也阻断了外孙女和自己母亲郭建波之间的亲密联系。

身为母亲的郭建波面对被自己母亲纪明岚一次次“人为分割”的亲情,她先失去了自己原生家庭的爸爸,再从情感深处失去自己的女儿。

在社区里,纪明岚一路成为了受人尊敬的老太太,有事没事就把歌挂在嘴上唱,感觉到这个老太太,生活甜如蜜。

有的时候感觉纪明岚,对待外人比对待自己的女儿客气得多,有些人也许会觉得这就是虚伪吧。

其实,这是在多重关系中的,多个不同自我的呈现。人都是一个矛盾综合体。在纪明岚的多个自我中,有理想化的自我,也有现实中的自我。

对于纪明岚对外展示的自我,比较向善,而纪明岚对内亲密关系中的自我,则比较偏执。

纪明岚对女儿郭建波是一种很复杂的感情。一方面,女儿现在的生活的状态让她很不满意,她没想到自己一手培养的学霸女儿,现实生活中却是如此的不堪和落魄。

当一个比较成功的男人,登门拜访纪明岚,试图和她女儿郭建波交往时,纪明岚絮絮叨叨,不断的掀女儿老底,恨不得明天就把女儿嫁出去。

我不知道那一刻的她,真的是为了女儿的幸福考虑,还是为了让女儿有一个体面的婚姻形式,这样自己的脸面比较好看一些?

04

纪明岚的性格中,有很多的矛盾性。像她这样对情感冷漠、说话伤人的人,很难想象还是个佛教信徒。

她自以为很了解的楼上闺蜜王老师,是在纪明岚的带动下开始信佛,最终却在自己老伴去世后,选择了自我结束生命。

这对纪明岚打击很大,她在痛苦难过之极时,也有一丝纳闷,为什么闺蜜不想活了的念头,从来没有向自己透露过?难道是闺蜜就没打算告诉自己?

这对纪明岚来说,是非常尴尬和伤心的。

因为纪明岚骨子里是一个控制欲非常强的人,她的好胜心和进取心,都是通过控制周围的一切来表达的。

殊不知,她自己可能根本就不懂闺蜜的心。

影片中,我观察到纪明岚每天在她的家里,那个不大的小三居的空间里到处转悠,随时唠叨。

生活的一切,都必须在她的完全掌控之下,才会让她不那么烦躁和焦虑。

她对于任何事,只关注结果。却很少关注别人在过程中的付出,她只坚持自己的价值观,一旦和自己价值观不同,就会怒怼过去,却根本不知道,即使这样做,别人也不会接受。

纪明岚最大的问题就在于,想要控制的东西太多,想做自己生活中独立的女主人,至少在家的这个环境中,自己的尊严和地位绝不可以冒犯。

却不知道,她想要的所谓尊严和地位,并不完全适用于“家”这个场所。

有时候,生活带给我们的无力感,绝不是纪明岚,这样大声咒骂就能够对抗的。

太想抓住的日子,太想控制的人和事,往往就像手中攥着的流沙,无论多么用力,所有的沙,最终还是会从指尖溜走。

当两手空空的时候,人生又岂有幸福可言?

也许,面对生活的无力感,我们也许只需要沉默一会,去做一件很小的事,坚持去做,就能把生活点亮。

每天都能自己发点光的日子,又怎么会失控呢?

@作者妮妮:

曾任记者多年,亲子教育与自我成长的终身学习者。

14岁帅哥的少女心辣妈,有深度的话痨达人,真诚幽默的非著名阅读推广人。

个人微信公众号:妮妮小屋(ninixw),欢迎与妮妮交流阅读与生活。

本文图片来自豆瓣电影,感谢原图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