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树林

单位里的小树林

我们单位就建在山坡上,陡峭之处便是一片小树林。

树林虽小,但里边的品类颇多。又高又大的是榕树,苗条高挑的是香樟树,枝粗叶大的是白玉兰树,树冠紧凑的是桂花树,枝叶纷乱的是芒果树,叶细干直的是柏树,横枝层次分明的是木棉树,秋叶金黄的是银杏……它们或独处一隅,或成群结伙,牢牢地占据着这一方的土地。

树木之间,间长着杜鹃、栀子、三角梅、迎春花、绿萝等小花小树。再有,就是一些叫不出名的萋萋芳草了。

小树林里的树木花草和我们这些员工一样,有的是原住民,有的来自五湖四海。你听那榕树,风撩拨过叶子发出的沙沙响声,多像是福州虾油泡大的中年舌头发出的。再看那芒果树,全身上下凌乱,似乎刚从太平洋的游轮下来,还来不及梳理梳理呢。

它们也和我们单位的编制一样,有着森严的等级区别。那棵最高最大的榕树,身上挂着“名木古树”的闪亮牌子,是整片林子名副其实的老大,只有它享受独占一方的派头待遇。它同我们单位老总享受的单间待遇一模一样啊。

春天里的木棉树,别人长叶它落叶,就在令人诧异的时候,它惊艳地开花。这个我行我素的家伙啊,就是单位里那个身怀绝技、桀骜不驯的小帅哥了。

每天上下班,我们都要从小树林穿过,人和树相对无言。

无言并不等于无意会啊!

当细雨随夜风潜入树木枝上时,新芽嫩叶抽出了,小树林青翠之上便添了一抹新意,崭新而不艳俗。林下,蝴蝶翩跹,蜂鸟嗡嗡喳喳,杜鹃花鲜红,栀子花白,迎春花披拂,阵阵花香,慷慨熏人,草色遥看近却无地盎然呈露。它是在用勃勃生机来告诉我们:“一年之计在于春”,莫蹉跎,只争朝夕地去奏响生命的华彩乐章吧。

当芒果树全身亮出果子时,所有人都为之一振,谁说收获属于秋天?树木的叶子郁郁蓊蓊,遮天蔽日,钻进枝叶纳凉的知了,吸着白玉兰的花香,呼朋引类。枝叶之上,阳光喷出了火,烤得树叶子卷了起来。而太阳不出来的时候,狂风骤雨却来了,风雨对树叶子又扯又打,又搓又揉,硬生生地把它蹂躏得凌乱。风一歇,雨一停,树木又神采奕奕了。它是在用坚韧不屈来告诉我们:生命中,这点风雨、这点痛根本不算什么。

当银杏的叶子黄得让人炫目迷离的时候,树顶上的天空澄明,云白云轻云卷云舒,风清气朗。树上的鸟儿开始早睡迟起,啼声悠长。树下的小草的饱实种子,就此别过,各自安好,有些随风远去,异地生根;有些旧土难离,就地落下,待春来发。晨暮林间雾气绕树,氤氲缥缈,竟有些凉意了。它是在用萧瑟离愁来告诉我们:生命轮回,生生灭灭,得得失失,坦然视之;秋风起,要记得添衣了。

当凛冽的北风刮得脸疼的时候,哈气成雾,露结为霜,蝉衣萧索地挂在树上,昔日那些欢腾的鸟儿不知道飞到哪去了,恋土的蚯蚓早已沉沉入眠,小树林里一片阗寂。绿萝、榕树、香樟树、芒果树、白玉兰树、桂花树、木棉花树、迎春花等花木仍然波澜不惊,一身青翠,抖擞的神采丝毫没有减退。它是在用乐观昂扬来告诉我们:开开心心地过是过一天,糟糟糕糕地过也是过一天。况且冬天都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故此,每当我困顿之时,就会徜徉这树林间,闲看林间花开花落,漫观天外云卷云舒,诗和远方的情致顿然落满胸间,便云开雾散,豁然开朗,心旷神怡,耳聪目明。

诗和远方常给人以奢靡、高大、难以企及的感觉。其实不然,也许,你的诗和远方,也就在你身旁的小树林里嘞。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以来,我都想走进一片小树林,但又不知自己为何要走进小树林?因而,我至今每次都会在小树林边徘徊上一会儿。也许,等...
    竹鸿初阅读 1,347评论 0 2
  • 我们的学校像花园一般,优美的园景随处可见,尤其校园那片风景迷人的小树林,令我觉得异常美丽,“它” 已成为了我低年级...
    江南春早阅读 230评论 0 2
  • 我的家乡在街头村,我最喜欢的是村子西边的那片杨树林。 春天,树木焕然一新,叶子和枝条刚抽出来,春光披在枝叶上,嫩绿...
    许梓良阅读 89评论 1 1
  • 【1】被父亲唤醒的早晨 那片树林,离我家很近,只隔着一小块地。 树林里,长满了枞树。家乡人都称这种树为枞树,实际上...
    高考加油站阅读 438评论 1 3
  • 阅读书目:《随意》 亦舒 阅读时间:13;00-14:00 阅读方式:快读 阅读目的:周未怡情 阅读心得: 其实今...
    文魁读书会张静阅读 1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