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厦马完赛记

写在前面:

这一次跑厦马,跑前几乎没有任何准备。带着爸妈姑姑等人提前2天到达厦门,跑前带着他们游览厦门。

像我这样出门并不多,又不愿做旅游攻略的人,在前往厦门的高铁上才匆匆安排行程。因为不知道厦门很多景区需要提前网上预约,没提前预约没法预约到适合自己的时间,导致整个行程安排不是那么合理。我更不知道带着2岁小孩在厦门入住酒店需要带上孩子的身份证(没身份证需带上户口本),导致入住当晚近10点还要带着孩子打的来回10公里去当地派出所写入住证明。

这一趟厦门游下来,耗费了挺多精力,加上连着三晚休息不佳,特别的疲惫,跑马的状态也有点受影响。(此篇仅记录跑马的感受,有关带着爸妈去跑马在此就不过多记录了,有空时或许再开篇另写一篇游记吧。)


朋友圈偷来的美美的奖牌


首马成绩4:29:48,这次PB6分钟,对于这个成绩,我是挺满意滴

2019厦马官方成绩单出来了,跑了个我预想不到的成绩。跑前已经感到自己状态不佳,问其他有经验的跑友,我这次应该怎么跑?他们给我的回复是按照自己的节奏均速跑。

跑前一晚和来自深圳的妖豆姐拼房,睡前聊天,她心态特别好,她觉得不就是跑个马拉松嘛,反正拿不到奖金,没必要给自己任何压力,能跑就跑,不能跑就走,就算不能完赛,当是带着爸妈来了趟厦门旅游,也是赚到了啊。所以,跑前我也一直对自己说:这一次我不会给自己任何目标,做一枚佛系跑者。没想到,居然PB了,对于这个成绩,我灰常满意。

心态超级好的妖豆姐也PB了,上个月深马她跑了430,这一次PB402。她比我大五岁,跑龄不到三年,月跑量平均约100K左右。和我一样,厦门马是她第三个全马。她跑得比我快了近半小时,我跑完整个人处于虚脱状态,她跑完一点事没有,跑完回到酒店很快又出去高铁站接正从深圳坐高铁来厦门的妈妈,当天下午我还处在全身酸痛的状态她已经带着她妈妈畅游厦门了。人和人杂区别那么大呢? ​​​​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起跑前,让小肥肥帮我和妖豆姐姐拍了美美的照片。跑完全程的妖豆姐依然美美的,我却不行了,幸好跑完手机没电,没有拍到赛后惨不忍睹的照片

虽然没想要给自己压力,可还是要求自己尽量均速跑,能做到全程均速是最省力的。前面30公里基本上是均速跑,把速度控制在6分左右的配速,30公里后就开始掉速了。

前面30公里基本上是均速跑,把速度控制在6分左右的配速

跑到29公里要爬一个大大的坡,很多人停下走,我当时状态还不错,是跑上去的。我心里想:这次应该会比前一次的深马要轻松吧,深马我基本上是瞎跑,没策略。这次从起跑到接近30公里,我一再要求自己不能跑快,要均速。(事实上是根本跑不快哈)

跑到33公里,我心里又想:上次深马是从34公里开始掉速的,这次多了一年的跑量,怎么也会比深马要轻松吧?嗯,我一定会好好加油,尽量不掉速!结果,跑到34公里,要爬一个长长的坡。每次遇见爬坡身边很多人都在走,我却不敢停下,我怕我停下就不能继续跑了。这个坡虐到生无可恋,结果我和深马一样,从34公里起开始掉速。

35公里后,体力就严重不支了,掉速到6分45的配速。虽然心里不停为自己加油打气,可还是力不从心,心里想要加速,可是脚上却没有加速的力气,心有余而力不足。

跑到38公里,路上越来越多人跑不动在走了。我看到一个阿姨很认真在跑(那个阿姨头发花白,看起来应该有50+了)我特地留意了她的号码布,和我同一个区起跑,也就是说,她不到4小时跑到了38公里处。

我一直跟在这位阿姨的后面,我不敢和她说话,她也不和我说话,因为大家都知道这个时候说话会消耗体力。我想,50+的阿姨都能坚持,我比她年轻可不能落后于她啊。就这样不停地在心里给自己各种打气,坚持跑到了40公里。

跑着跑着,我和那位阿姨就跑散了,也不知是她在前面,还是我后来跑在她前面了。因为大家都专注于如何跑到终点,并没过多关注其他。

忘了这张照片是跑到第几公里,还能对着摄影师摆动作,应该是在前面吧,难得有一张造型还行的照片,摄影师还把我给拍虚了

后面的2公里,完全是靠意志在跑了,41-42公里这一段路程,我连水都不敢喝了,因为我觉得哪怕是停下喝水都会打乱我的节奏,一旦停下,我是绝对不能继续跑下去了,即使是走都走不到终点。

最后1公里,明明已经看到了终点的拱门,可是却迟迟不能到达终点。看到路边的标示牌——”离终点还有800米",感觉跑了很久才又看到“离终点还有500米“,”400米“,“200米”。。。这几百米跑得异常艰辛,感觉自己随时都会倒下,内心灰常绝望。心里不停在骂:几百米平时一下就跑完了啊,怎么这里的几百米会那么远?是不是组委会算错路程了?骂着骂着,竟然觉得很委屈,然后就哭了。只允许自己哭那么一下下,就打起精神继续往前。自己报的马,哭着也要跑完啊!

跑团邦上找到了唯一一张照片,还是我跑到哭的时候被被摄影师给拍到的,巨丑

顺利冲过终点,我激动得又有点想哭。我竟跑到了终点,而且全程都是跑完,除了在补给点停下喝水,其他时间即使再艰苦也没有停下来走一段,我为自己感到自豪!

在终点停下,就站不住了。这个时候特别希望有个志愿者冲出来扶我一把,给点安慰啥的。这时有个美女拿着手机让我帮她拍照,我摆摆手说:实在抱歉,此刻我连站都站不稳,没力气帮你拍照啊!

我想走一走再拉伸,跑完停下,竟然连走都走不动,只想坐地上,有个跑者和我说:你不能让自己坐着,必须慢走一段!于是,逼着自己走了10多分钟,然后开始拉伸。拉伸的时候,和身边拉伸的跑者搭讪,我说,你们跑完怎么看起来还那么轻松啊?聊起才知跑到终点都不容易。

我以为这是我第三个全马应该可以轻松完赛,可是,一点都不轻松。马拉松真不是每个人都能跑完啊。能跑完全程的,无论成绩如何,都很了不起!

厦门是一个很美的城市,几乎一路都沿着海边跑,赛道很美。在海边,很多跑者放下脚步在拍照,可是,我却专注跑步,一张照片都没拍,现在想来,有点遗憾了。

还有厦门的赛事服务真的好,除了领赛事包那天由于人多需要排长队外,无论是赛前赛后的组织还是赛道上服务和补给又或是其他方面,都能真切地感受到厦门政府对马拉松的支持,难怪那么多人想跑厦马,因为好口啤不是吹出来的。要是有机会,我想我还会再跑一次厦马吧,下次就不再专注跑步了,跑步的同时也会关注赛道的风景。(昨天跑得生无可恋,一觉醒来又想着继续跑了,我这是好了伤疤忘了痛啊!)

总结一下这次跑马为什么会跑得那么辛苦?除了赛前带着家人游玩过于劳累休息不佳影响状态外,还有就是跑步能力不足,嗯,还需继续努力!

当然,我会时刻提醒自己:把跑步当作一种生活方式比参加比赛更重要,比赛只是一个平台,不能过于看重成绩。参加比赛的人很多,但可以坚持跑步的并不多。

接下来的香港马还是会去跑,到时根据自己的情况调整状态,这一次不带家人,单枪匹马去跑,但愿不再像这次那样跑崩。

原本只是想晒个成绩单,没想到又长篇大论码了那么多文字,趁着此刻有码字的欲望,赶紧记录下一些感受,权当赛记吧,因为我知道回头一拖,我就不愿再写赛记了。跑得那么辛苦,连张照片都没有,文字总得有嘛!

最后一张是哭完之后咬牙在冲线,还是巨丑

这次在赛道上几乎全程躲着摄影师,赛道照片很少,不但少而且拍得丑。那么难得才可以出去跑一次马,即使丑照也要晒一晒,下面的照片,大家凑合着看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