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章 让协会运转起来

本章中你会了解到,当有相同领域知识的专业人才分布在不同团队中时,如何帮助他们培养能力和技能。

我信奉匠艺精神。我认为,当你是真正的专家时,就会一直想要学习和增长技能。你可以在我的博客“你怎么做才能成为更好的专家”一文中找到更多相关信息。我还认为,作为管理者,同时也是一位专家,你需要试着创建一种组织,让人们有机会在其中学习和增强能力。你应该鼓动大家参加会议,去其他公司交换经验,读书,在PluralSight之类的网站上参加培训,阅读博客,可能还要自己写博客。而且,我认为向你的员工显示你对于增长知识的认真态度也同等重要。你可以给大家机会在工作时间提升自己,从而达到这个目的。

我曾经在多家公司工作过,并且一直热衷于增长知识。我的部分策略是,创建一个持续存在的平台,在其中人们可以定期见面并讨论他们的领域知识。在某些公司中,我把这叫做“专家圈”;在另一些公司中,我把这些小组叫做“协会”。当前我更喜欢“协会”的称呼,因为它让我想到了要成为一名工匠。

协会是一种组织,或者范围广泛的“兴趣社区”,由一群想要分享知识、工具、代码和实践的人组成。举几个例子:测试社区、Scrum教练社区等等。社区的目的是要成为让大家成为更好的工匠。想要达成这个目标,我们可以讨论新技术、分享经验或者邀请专家分享。社区并不是要讨论工作相关的话题。

例如,在曾经工作过的一家公司里面,我办过Scrum教练协会。我把自己任命为协会会长,因为要负责推进协会的活动。在Scrum教练协会之外,我在测试协会里面也非常活跃。

管理层怎么处理?

当你在组织协会的时候,和很多事情同等重要的是,你要获得管理层的支持。你要向他们解释协会的概念,可能还包括一些古老的概念,像学徒(初级)、熟练工(中级)和大师(高级)。你会发现,从过去的历史中我们能够学到很多组织协会的经验,但要知道那都不完美!然后你要说明为什么要组织协会活动。对我来说,目的是要提升参加协会的人们的知识水平——在我当时的情况下,是要通过交流经验让他们成为更棒的Scrum教练。

协会不是要讨论项目问题。也不是要讨论团队或者个人的特定问题。我的哲学是:“世界上每位Scrum教练都应该可以参加我们的Scrum教练协会活动,并发现其中的乐趣。”关于项目和公司没有什么知识是必不可少的。以下是一些观点,让你确信做些协会的管理工作是有好处的:

你会提升专业领域的知识,因为参加外部会议的朋友会在协会里面分享他们的知识。

你可以使用它来创建公司品牌并推销自己的公司。我相信你会希望雇佣原因参加协会活动的专业人士。

它会促进跨团队的关系,这些人在同一个领域中,但在不同的团队里面工作。

是否要强制参加?

让我们先假设管理层同意你组织协会活动,让你可以邀请人们来参加。你计划每个月的第三个星期四都会有一个半小时的活动,从十点半到十二点。你要知道,接下来人们就会开始问:“我需要参加这个活动吗?”你怎么说?从个人角度,我喜欢说:“是的,这个活动是强制参加的。”然而,我也知道你无法强迫人们来学习。协会对我来说是关于学习和分享的。所以,我实际上会说:“不,但你为什么不参加一两次呢?来试试吧。”这都取决于你,作为协会会长,你要让协会的活动充满吸引力,所有人都想要参加。

谁会组织所有协会活动?

终于到了这个时候……第一次协会活动已经在进行中了。你为此准备了关于新概念、框架、技术、工具等等内容的了不起的演讲。大家爱死你了!(之所以了解到这一点,是因为你使用了快乐门(https://management30.com/practice/happiness-door/))。这是一次伟大的成功!祝贺你!但是……下个月我们需要办下一次协会活动,你还要再就另一个话题做演讲吗?还是请另一位志愿者来做?当你请志愿者的时候,总是会有一些人想要在活动上做演讲——不要担心。然而,我觉得每位专业人士都应该可以就工具、技术、想法或者其他任何主题,向一组人做演讲。所以,我总是会把社区活动的任务交给协会里面的所有人,让他们来负责组织自己的活动。

人们可以自由地选择来参加协会活动;他们可以学到很多新知识。我唯一要求回报的就是,他们要自己组织至少一场协会活动。我迄今为止得到的经验是,这个概念非常有效。当然,每次活动的质量可能有些差别。而最重要的是,所有参与者都对其有贡献,你不需要每次都自己来组织活动。当我是测试协会的会长时,我总是请一位测试人员来做演讲,内容是测试技术以及如何在他们的产品中应用那种技术。我会请另一位测试人员来讲一些测试的事儿。可能是关于如何在他之前的公司进行测试,或者他参加过的一次会议——这都完全由他自己来决定。它的运行方式像是一种魔法!你会再次注意到,大家可以自由地交换活动,或者对特定内容的活动再组织一次。有些时候,截止期限会让有些人无法准备出完美的活动,在那种情况下,最好能够安排另外一些协会成员帮忙。

是否要做成分布式的?

越来越多的公司会有多个分布式团队在不同的地点工作。依我所见,在分布式团队工作的员工人数一定会不断增长。分布式工作也会对你的协会活动产生影响。,活动的效果会减弱。十五人在一间屋子里面讨论,相比七个人在一间屋子而八个人在地球的另一端,效果肯定要更好一些。你需要自己来做决定——你是要组织本地的协会活动还是分布式的协会活动?组织分布式协会活动的优势在于,不同地点的人们可以分享知识,从而培养不同地点人之间的联系。而组织本地协会活动的优势在于,那会更有效果,并且一般来说更容易讨论各种话题。你需要自己来决定在你的组织里面哪种方式最有效。我建议你从分布式开始,让所有人都参与到同一个协会活动里面。这在准备环节会非常有挑战,而在这种情况下,我更喜欢最有挑战的准备工作。我认为这些工作会给组织带来最多的价值。我们总是可以切换到B计划,也就是在每个不同地点拥有各自的协会活动。

在12:00没有结束的协会活动

协会在活动本身结束之后仍然在继续。提供一个地点,在那里大家可以分享在协会活动中讨论的话题的各种信息。在一家公司里面,我使用了Yammer,对于每个协会他们都有一个Yammer的讨论组。在这个组里面,他们会分享协会活动的资料,还会对活动之外的话题进行讨论,并分享有趣的博客和网站。这里还是需要榜样的力量。如果你是协会会长,确保你每周都会分享些知识。确保协会讨论组是这样的地方,当你想要了解关于协会更多话题,就可以在这里找到。如果你没有Yammer,那么可以使用Wiki,甚至可能是Facebook或者Google+上的私有讨论组。

救我!

如果你做了所有我在这里所写的事情,你查看了Spotify的实践,阅读了Jurgen Appelo写的管理3.0实践:社团聚会(https://management30.com/practice/corporate-huddles/),但都不管用,你要怎么办呢?要做些什么呢?当然,答案是:你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但是我只有在出现下面这些情况的时候才会那么说:

没有人参加,没有人感兴趣。你应该问问自己:我的组织已经为协会做好准备了吗?可能大家不想学习,可能他们只是想要工作,而不想花费时间来自我学习?如果是那样的话,我建议你查看一下这里的内容:http://www.monsterboard.com/

我们有协会活动,人们也在组织活动,但质量总是不尽人意,甚至有时候很糟糕。并非每个人都是非常棒的演讲者,也不是每个人都有在人前讲话的天赋。那没问题——接受它吧。好的是人们想要分享他们的知识,他们想要学习!可能你需要看一下PluralSight上的《演讲设计介绍(https://www.pluralsight.com/courses/presentation-design-introduction)》的课程,并在某次协会活动上分享其中的亮点。

(译者注:让演讲者有更好的演讲能力确实很重要,我也针对这个问题开发了“演说之法”课程,曾在多家科技公司以及极客邦的讲师训练营上对演讲者进行培训,这样可以更好地保证效果。)

我们只有一个协会活动,而多个地点无法同时加入,但我们真的只想要有一个活动。嗯,如果做不到,就做不到吧。然而,到底是谁真的想要有唯一的活动呢——你、参加者还是其他人?为什么?为什么做不到呢?试着找到根源问题并解决它。试着小步改进,并不断总结那些改进。不要让其他人来决定协会要做什么或者不做什么。让协会自己来决定。

规模有点儿失控……其他部门的人都来参加了,现在测试人员都参加到开发协会的活动里面啦。救命!为什么?为啥你要叫救命?我要恭喜你!你成功了。你没有闭门造车。如果开发人员学习更多关于测试的知识,测试人员学习更多关于开发的支持,支持工程师加入到测试协会,这不是超棒吗?

小结

组织协会活动,让人们意识到要学习并且给他们机会,这非常重要。依我所见,这是创建自学习组织的重要部分。然而,准备协会活动会非常有挑战。你要记住,那并不是讨论日常的运维工作,也不是讨论项目的进度。当你启动并开始运行,那会带来非常大的回报。所以,试试吧,不断检查和调整,努力获得成功!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关于业务协会的信息,可以访问这里:https://management30.com/product/workouts/team-collaboration-corporate-huddles/

在下一章我们会看到另一种让大家学习,并激发组织中创新的方法——探索日,那全都和学习和试验相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刚才老弟从广州打来电话,他隔壁刚工作的本科毕业小伙煤气中毒身亡了。电话里听得出他对生命无常的感伤。 去年年初,三爷...
    花火123阅读 156评论 0 0
  • 没有完美的人,如果非追求完美不罢休,只能为不存在的执念折磨自己,也忽略美好的东西。如果我们接受这点,并宽容的看待自...
    咿呀学步的树懒阅读 510评论 0 0
  • 人生这条慢慢长路 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 童年记忆深刻 盼望长大有多自由 走着走着就长大了 成年了步入社会 开始学会独...
    胡杨公主阅读 291评论 5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