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开启的一年:2016年度回顾总结

Paste_Image.png

这是一篇非常长的回顾与总结,本文书写的结构如下:

前言
一、2016年概述
二、2016年关键词
三、2016年各领域分析总结
四、2016年执行年目标存在问题点
五、下一步打算

前言

2015年11月在微博上突然看到阿雷要到武汉举办为知笔记线下活动,我主动联系成为活动的工作人员,就是这么一个点,让我认识金鸿姐加入到武汉幸福进化俱乐部,进而知道幸福进化俱乐部活动论坛

论坛里面看到很多up+写的2016年年目标制定,看了不下十来个人,依葫芦画瓢制定我的2016年的年度目标,又看到拾捌的年度目标,不知道过了翻了多少页拾捌在论坛里面的回复才找到拾捌的QQ,然后又从拾捌QQ空间寻找到年度目标及周目标落地,一篇篇地看她的周总结。

后来索性将拾捌的回顾全部打印出来一张纸一张纸的研究,再照着拾目标落地工具制作相应目标的EXCEL表格工具。当我践行好几周后,我一篇篇地翻阅拾捌QQ空间文章时在一个角落找到拾捌分享在百度云的目标落地EXCEL工具表格。

你一定觉得我很傻,我只需要留一句言不知道节省自己多少时间精力就能拿到表格工具,但我当时真的就是这么傻,一定要自己研究透拾捌表格间的关联性如何一步步将目标落地,不想被人觉得我是伸手党,我怕被拒绝,最关键是我想要将询问机会留到以后关键问题点上。

事实证明,我并没有吃亏,如果不是我这样从一开始的傻傻坚持死磕,我不会一步步找到目标落地的方法,也不会链接上聪慧的拾捌姑娘。

就是这么一起不起眼的点像蝴蝶效应一样打开不一样的人生。永澄大大说:问题是成长的基石和契机,今天掉的坑就是明天的护城河,把过往一切经历都当做财富。

一、2016年概述

2016年是我第一年开始制定年度计划,并且扎实践行的一年,我很感恩过去一年自我努力成长。对2016年总体还算是有些满意,在很多方面都勇敢踏出第一步。

年度关键人物:对我有重要影响的人

1、易仁永澄&幸福进化俱乐部:自我成长、目标管理最好的导师与平台;
2、拾捌姑娘&老包姑娘:追随他们的博客开始2016年年度目标制定、执行、总结回顾,然我这一年可以坚定走下来。
3、冯蕊Rita&自由写作空间:Rita是我在2015年一个人装修,累到精疲力竭时,有生之年第一翻阅她所有的微博文字,透过文字看着她快速成长,她给我很多锻炼机会,让我更好打开自己的圈层与认知。真诚的文字,真诚的她,让我看到更多新的可能性。
4、行动派琦琦:2016年听过、看过很多琦琦音频和文章,她是Rita开始变好的指路人,而我也一直践行琦琦很多理念,她给我带来很多新鲜的观念。
5、松浦弥太郎:今年看过很多松浦先生的书,他的文字教会我要做一个有温度的生活家。
6、李欣频老师:李欣频老师的书籍对我启发特别多,最喜爱《人生创意课》这本书。
7、三公子:三公子对我学习理财产生很重要的影响,2015年底阅读《工作前5年,决定你一生的财富》理财札记让我买到较高利率的蚂蚁聚宝定期理财,尝试京东理财等各种P2P理财模式。2016年底再读时让我找到价值投资之路,奠定我理财理念。
8、阿雷&晨阳牙牙:阿雷我在微博上关注很多,曾经我守在电脑前看阿雷和晨阳牙牙博客与微博,他们是我开始探索变好的一个契机。

二、2016年的关键词

2016年是我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也是我智慧开启的一年。这一年,从无意识状态到有意识状态,开始把精力放在自我修养和自我掌控能力上,脚踏实地践行。这一年所有的成长多过过去二十多年,让我看到更多可能性。
2016年关键词:探索、坚持、幸福、怀孕;

1.探索

这一年广撒网,不断试错寻找自己感兴趣的点。大量阅读书籍,阅读公众微信号和博客比如永澄大大的知行在路上李参的个人成长空间等等,大量参加付费课程。

2.坚持

迄今为止,我曾坚持做过一些小习惯,比如随手记账992天,印象笔记写日记三年843天等等,这一年让我认知到哪怕是不起眼小习惯的积累力量:习惯养成后能力快速嫁接。比如我要养成5点早起的习惯,不论严寒酷暑抑或现在身怀六甲都可以轻而易举养成。找到一个自己感兴趣的点,利用坚持的力量去死磕撬动。

3.幸福

今年6月老公终于不用出国工作,我们在一起幸福快乐生活在一起6个月,这是我们相恋9年(除去大学恋爱时光)第一次这么长时间生活在一起。第一次感受到小家庭的温馨快乐,感受先生无微不至的关怀。

4.怀孕

7.19日我的生命中多了一位天使,我也因此多了一个角色:妈妈。这是我2016年制定最关键的目标之一,原本计划用1年时间来等待,我的宝宝在最好的时候降临到我们的身边。曾经我也困惑:如何平衡好宝宝、工作、家庭和自我间的关系,进入轨道后一切自如运转。

三、2016年各领域分析总结

依葫芦画瓢制定的2016年年目标,让现在的我来看目标设定格局太小。2016年年目标制定主要分为:进化、工作、兴趣、身体、家庭、社交、生活、理财8大领域,每个大领域又细分二级分类,接下来根据这8大领域进行罗列下所取得成就,当然很多目标并没有完成。

2016年制定年度计划,按照8个领域制定细分目标

(一)进化

进化主要从英语精深、写作、阅读、系统四个方面进行分析;

1、英语精深

(1)阅读9本全英文原著,基本上利用上下班通勤时间来阅读,从0开始阅读原著,英文原著阅读从恐慌区进去舒适区。

(2)坚持早起练习英语原著音频258个音频,并在喜马拉雅录音频。

从年初一段短短对话需要尽2个小时录音也让自己觉得太过蹩脚口音到现在可以录得有些腔调,当然与别人没法比,只与曾经的自己比。

截止到2016.12.7统计数据:258个音频。1天基本上录制1个音频,最多不会超过2个。


2016年英语精深

(3)基本上每天利用早晚步行时间听【每日英语】广播,基本能听懂80%voa standard;

(4)练习赖世雄中级美语(上册) 56课,主要是上半年利用中午、下班步行时间边听音频边复述;

2、写作

(1)参加Rita的《自由写作课程》获得200元奖励,1个molksine 本;

(2)成为自由写作空间合伙人,参加自由写作空间运营管理,后因怀孕而退出。

自由写作空间三位合作人第一次视频工作

(3)2年690篇晨间日记,我是如何坚持下来的?20多岁,你的人生是不是卡住了?投稿给行动派微信公众号获取400元稿费,被多家公众号转载,上简书首页等。

(4)写作27篇:书评3篇、随笔13篇、理财文章11篇,仅仅为发布在公众平台还有很多文章散落在为知笔记未来得及整理,其中不包含课程笔记书写与周月年回顾的文章;


这一年开始从写晨间日记变成发布文章,慢慢开始有了自己的一小众粉丝和认知度

(5)2016年4月开始简书写作,输出文字12.22万字,粉丝592人,喜欢943;


2016年4月开始在简书写作,现在阔别3个月终于回归啦

3、阅读

2016年至少阅读50+书籍(不包含英文原著),书籍没有做记录没有太多输出记录,经历一个看别人推荐书籍就买回来阅读的过程到只看自己关注领域的书籍。

2016年看了不少烂书,但这也是每个阅读者必经过程,2017年使用晒书房对书籍进行管理。

4、系统

这一块的系统主要指目标管理系统,当初所认为的目标管理系统就是制定年月周目标及撰写周回顾,直到2016年12月4日上向组织揩油活动时才意识到过往自己对目标理解是如此肤浅。

(1)撰写18篇周回顾,2篇月回顾,因7月份怀孕后几乎个人成长类的自我提升都被中断;

(2)通过自我感受这一年养成做日计划好习惯,具体情况未做统计;

(3)拥有较强的时间管理能力,能充分利用上下班通勤、日常琐碎时间进行学习;

2016年在简书发布的回顾,3月前周回顾未发布存在为知笔记中

(二)兴趣

兴趣主要从晨间日记、软件学习、画画、学做美食四个方面进行回顾;

1、晨间日记

坚持写日记的第三年,今年在怀孕后书写的断断续续的,从十一月份开始重启捡起来。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已经完全依赖,这也是我为什么能一直坚持写的原因。


2014年4月18日用印象笔记写晨间日记,迄今为止写了843篇

2、软件学习

(1)学习markdown语法,简直太好用了;
(2)研究学会doit.im软件;

3、画画

参加壹号画苑画画课程22课,6月份因先生回国而中断,原定7月开始去画室,因怀孕画室养了猫,怀孕初期昏睡等原因至今都没有去画室学习过;


Paste_Image.png

4、学做美食

尝试了制作奶昔、精致早餐,学习16个新菜谱。在下厨房发布自己做的美食作品进行记录,有很多人点赞,爱下厨房,现在有时间才会做下。


今天开始照着食谱学习做菜,发现我对厨房是如此热爱

(三)身体

身体主要从早睡早起、运动健身、养成喝水好习惯、养成吃早餐与在家做饭习惯四个方面进行回顾;

1、早睡早起

实践一年早睡早起,基本上保持在5:30-23:00左右,即便怀孕的大冬天也能做到5:30左右起床;

自从践行早睡早起后睡眠质量提高非常多,深度睡眠至少2.5小时,所以即便只睡6个小时也能精力充沛。

孕前基本上5点起床,怀孕后基本上近6点起床

2、运动健身

2016年步行1655公里,消耗卡路里58379千卡;

厉害word腿和脚,从小米手环2捞出来的数据都吓到自己啦

3、养成每天喝水好习惯;

现在每天早晨起床一大杯水,晚上睡觉一大杯水,白天喝水也特别多。以前都是口干舌燥才去喝水,自从了解到这种情况就说明身体严重缺水。

养成喝水的好习惯后,每天早晨起床进行宿便排毒,就连婆婆也说我看着肤色好很多啦。

4、养成吃早餐与在家做饭习惯

以前总是不爱惜身体,不怎么吃早餐,自从年初定了身体目标后,就养成每天早晨在家做早餐吃的习惯,平时下班或周末也基本在家做饭吃,在外吃饭的次数连十个手指头都能数过来。

(四)家庭

1、完成2016年核心目标:怀孕宝宝6个月大;

做孕前检查吃了2个月难吃中药调理身体,怀孕晋升为准妈妈,完成人生又一个重大使命,老公无微不至照顾我孕期生活起居,定期在微博更新怀孕日记;

宝宝现在已经6个月大了,合体的日子越来越好,我们都要好好珍惜

2、幸福的小家庭

2016年12月12日相恋的第九周年,感情并没有因为时间而变淡反而变得越来越好。

我们相濡以沫,恩爱有加,共同努力创造美好的家庭。他会为我洗衣做饭缝针线捶腿接送我,无微不至的关怀与照顾。我也会因为他要考试挺着大肚子四五点起床为他准备爱心早餐。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完成年初制定云南旅行计划

6月份与老公去云南旅行9天,写了2万字游记,并在旅行中完成老大的《海比特训练营》,跟上彭小六阅读训练营每日计划。

我负责带着好心情游玩,他负责规划路线
云南旅行游记

4、多次大家庭聚会老辈三兄弟齐聚武汉,感觉很幸福;

今天多次看望五爷、九爷,亲人间关系变得亲密无间;

父辈们,看到他们身体健康,打心底开心

5、终于妈妈农闲到武汉休养下
11月份妈妈来武汉住半个月,带妈妈游玩东湖、江滩、长江大桥,给妈妈置办几套她喜欢的衣服;

6、和婆婆亲密相处,没有任何婆媳矛盾
3月、7月、9月、11月到武汉小住,隔段时间会叮嘱老公给婆婆打电话;

有个非常疼爱我的婆婆,基本上从未有任何婆媳矛盾

7、7月份与老公逛4s店,确定喜欢中意的品牌和车型;
买车计划暂缓,因为弟弟将他的车借给我使用,想多积累点家庭资产在购车;

8、回父母家3次,婆婆家1次;
过年、清明与中秋节回父母家2次,十一回回婆家1次;

外婆家真的是好庞大的家族啊

9、制定宝贝待产清单,基本物品已采购80%;

(五)生活

保持家庭整洁干净,制定并践行功能分区、物品定位与归位家居管理系统,运转良好,保持怦然心动的居家环境。

只需教会家庭成员一遍,所有人都会认真遵守,不需要询问我物品位置,不需要花费时间在寻找物品上。

砰然心动的家居环境,每一处设计每一个物品每一个细节都饱含我无数的情感与心血

(六)社交

1、帮助影响许多人

这一年很多小伙伴告诉我,因为我而开始行动去改变自己,成为他们眼中的同侪榜样。也曾无私给与很多人提供帮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做了3场分享会

自由写作空间做分享(理财主题分享)、英语铺子做分享(学英语与写文章分享)、互助成长伙伴(晨间日记主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参加2017年向组织揩油活动

挺着6个月的大肚子背着电脑辗转地铁参加武汉线下2017年向组织揩油活动

2016.12.4 武汉线下向组织揩油活动

3、见到易仁永澄本尊

11.7下雨天晚上挺着大肚子辗转地铁见到活的真的易仁永澄这只美瘦子;

11.7永澄大大到武汉

4、加入武汉幸福进化俱乐部,链接到拾捌、老包姑娘、万俊波、金鸿姐姐、朱莹等;

5、参加永澄《海比特训练营》、《向组织揩油》,被老大多次表扬并记住阿庆这个人的存在;

6、参加2次拾捌组织幸福进化俱乐部活动:九型人格、半年度目标课程;

7、参加自由写作空间,连接到Rita、小督督等很多优秀小伙伴;

8、参加永锡老师线上时间管理课程;

9、参加1次趁早线下活动(拾捌分享做日计划);

10、参加彭小六阅读训练营,认识优秀宝妈yin,阿璇璇等小伙伴;

(七)理财

1、年初制定家庭5年规划,2016年家庭财务规划超额完成;

年初我写了一篇长文《5年规划--一百万的遐想,在2020的尽头等着我》,当初我不知道是否能完成2016年目标,但是这一年走下来我们的小家庭已经提前完成2017年目标。

每当我迷茫不知所措的时候,我都会看看这篇文章中所描述每个年龄阶段我所要做的
事情,我所期待的生活,如今看来虽然稚嫩但每一次读自己的文字都让我充满力量。

2、学习理财知识
  • 阅读8本投资理财书籍
  • 学习完学习她理财平台《21天变财女》、基金相关课程;
  • 制定基金投资纪律,基金定投和p2p投资,2016年制定的理财收益超额完成;

3、形成家庭财务规划系统

  • 养成开源节流,制定预算和总结习惯
  • 制定7个月阅读财务预算并撰写财务总结;
  • 让老公养成了记账习惯,目前随手记记账已达983天,做到一目了然掌控家庭财务状况;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明确未来投资理财方向:价值投资

年初和年底阅读2遍三公子《工作前5年,决定你一生的财富》,年初阅读时让我找到一个非常好的时间节点进行支付宝蚂蚁聚宝定期理财、尝试京东理财平台等等,对书中股票类投资却是知之甚少。

看过太多人天天盯着股市盘面,随着市场情绪而或喜或悲,我深知这不是我想要的投资理财生活。带着这样的疑虑,年终再次阅读时《工作前5年,决定你一生的财富》通过书找到了未来投资理财方向:价值投资,也在三公子身上找到一种理财与学习平衡的生活。

5、整理《股海十三年》天涯帖子word100多页;

股海十三年老师对三公子价值投资影响深远,我要从源头追寻公子步伐开始我接下来的投资理财。

6、她理财粉丝哒320人,拿到她理财理财达人徽章;

Paste_Image.png

四、2016年执行年目标存在问题点

1、严重的穷人思维

总在想我缺哪些资源,比如人脉、平台;也不知道怎么去寻找资源等等。永澄大大说过,每个人的资源都是充分的,关键在于你是否说出来。

穷人思维:have-do-be(have 我有什么,do 我只能做什么,be 因此获得什么)

富人思维:be-do-have(be 我要得到什么,do我需要做什么,have 我取得了什么)

2、 严重的目标手段化

不清楚目标制定的意义,定位不清楚(我是谁?我要去哪里?我要怎么去?),对于下图认知不够,不同层次目标关注焦点压根不清楚

Paste_Image.png

比如我制定了2016年阅读50本书很多类似的目标。如果没有这一年的实践感悟,我肯定觉得哇塞阿庆好厉害。其实我只不过是表面看起来很努力,只是为了完成这样一个任务而已,读50本书是为了达到什么样的目的,为什么要读50本书。如果找不到这样的支撑,那还不如将读50本书时间用来做其他事情。

3、目标不会调整

永澄大大说当你不开心时,你的目标就需要进行调整了。在2016年实践中,我有好几次长时间崩盘,情绪难受,不知道该如何做,明知道目标设定存在问题但就是把问题摆在那里不去处理。

4.目标达成(然后呢)

从没有问过自己然后呢?这个问题,压根没有想到如何使自己的使用价值这么一回事,也没有多问自己几次阶段性目标达成了,然后呢你要干嘛?跟别提永澄大大在2017年向组织揩油启动会上提到的努力,使自己的使用价值最大化。

5.想要的太多

没有考虑抓手思维。2016年我采用每个点推一下,那所有的目标都只是小范围提升,2017年采用少即是多,以一个点位抓手进行全方位提升。

Paste_Image.png

6、没有作品声音

2016年做的很多目标最后没有输出,导致实践效果非常不好。应该以输出倒逼输入。

7、缺乏记录与检视

现在进行回顾总结缺乏数据及相关的资料做支撑。看到光墓Ray在向组织揩油活动进阶群里分享他的年回顾,我突然意识到记录重要性。

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问题有时能透过记录反馈出来,回想自己有很长一段时间情绪压抑也与没有记录有关系。

2017年向组织揩油活动中,永澄大大也提到他的经验教训,提醒一定要使用手账记录。2016年主要的记录依赖于为知笔记和印象笔记进行电子化记录,但仅仅记录没及时审视。而当我尝试开始部分纸质化记录内心不再恐慌。

8、固步自封

过于闭塞,这一年基本上埋头苦干,所环绕在身边的能量阶都低于自己。如果能更多地走出去,提升周围能量阶,进行思想碰撞,能更好提升认知,打开更大局面。

以上这些问题点是站在2016年年末的角度来看,对于1年前的自己来说肯定没有这么高的认知。2016年,突飞猛进的一年,自我认知提升,心智模式开启(我感知处于趋C状态),意识到自我的潜能、坚持力量、见识到不一样的自己。

Paste_Image.png

五、下一步打算

以上内容是对2016年的整理回顾,他们属于过去,莎士比亚在《暴风雨》里:凡是过去,皆为序章。

对于未来
我只梦想最好的情况
并定下最踏实的计划
而绝不花时间在无谓的担心上
因为我知道
只要把我对自己的承诺付诸实践
***我的未来将不会只是一个梦*********

下一步打算详见:聚焦,收敛热情:2017年的发展期待澄清

PS:最后感谢我的家人尤其是老公对我无条件支持,感谢我的亲人朋友时常对我的关怀,感谢熟悉或陌生的朋友对我的信任。2017,我们一起向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