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U中GPIO口的驱动方式

导读: MCU芯片中GPIO口的驱动方式大的可分为输出和输入两类,小的分可以分为8种。

一、四种输入方式

①上拉输入:上拉输入抗干扰能力强,特别适合接地信号的输入(比如低电平有效的按键信号输入)。其工作原理如图1所示。

**图1、上拉输入模式**
  • I/O 端口与TTL 施密特触发器之前接入了一个30K~50K 欧姆的上拉电阻,当I/O 端口悬空时,此时MCU 也能读到稳定的高电平状态,提高了噪声容限。

②下拉输入:下拉输入模式适合有效信号为高电平值的信号接入(比如高电平有效的按键信号输入),通过分压电阻来滤除信号毛刺,提高电平稳定性,其内部工作流程如图2 所示。

**图2、下拉输入模式**

③浮空输入:浮空输入的最大特点就是MCU 读到的引脚状态完全跟随外部IO 口的电平变化,一般用于按键输入,抗干扰性能不如上拉和下拉方式,如果按键状态取高低电平的话建议采用上下拉的方式,浮空输入用的比较少,浮空输入的工作流程如图3所示。

图3、浮空输入.PNG
  • 红色指示箭头经过的黄色电路可以看出,信号直接由外部I/O 端口流到TTL 施密特触发器,整形后进入输入数据寄存器,然后由MCU 读取数据寄存器的电平状态

④模拟输入:模拟输入方式,顾名思义,就是将I/O 端口上的信号作为模拟信号直接输入到STM32 内部的ADC上,进行采样转换。其内部工作流程如图4 所示。

**图4、模拟输入模式**

二、四种输出方式

①开漏输出:开漏输出端相当于三极管的集电极,要得到高电平状态需要上拉电阻才行,适合于做电流型的驱动,其吸收电流的能力相对较强(一般20ma 以内)。另外,开漏输出模式下的I/O 端口还可以实现双向通信口的功能,通过图5 所示的内部原理图就能明显看出来。

**图5、开漏输出模式**

  • 从上图可以看出,开漏输出之所以能够实现双向通信的原因在于:当MCU 写1,即“输出控制电路”输出高电平时,N-MOS 管关断,此时I/O 的电平状态由外部的上拉电阻决定;同时,输入端的“TTL施密特触发器”开启,因此,MCU 可以随时读取到外部I/O 引脚上的电平状态。当MCU 写0,此时,N-MOS 管开启, I/O 口接入内部Vss 地端,即外部引脚被拉至低电平。

下面总结一下开漏输出的优点与不足:

优点:
  • 驱动能力:利用外部电路的驱动能力,可以降低STM32 芯片内部IC 电路的驱动复杂度,这是由于开漏输出可以反向吸收外部流过负载的大电流。
  • 电平匹配:用来匹配外部不同的电平传输,只需改变外部上拉电源的电压,就可以输出用户自定义的电平值(例如5V、12V、24V)。
  • 线与功能:容易实现多个I/O 口的“线与”功能,只要将这些I/O 口连接在一起,加上上拉电阻即可。典型的应用就是I2C、SMBus 等总线可据此原理判断总线是否被占用。
不足:
  • 当选择的外部上拉电阻的阻值较小时,信号上升沿输出时延小,但相应的功耗会增大;反之阻值较大,功耗降低,但上升沿输出延时增加。对于传输高频信号来说,用户应该结合具体应用进行一下权衡。

②开漏复用输出:开漏复用输出与开漏输出的不同点在于:“输入控制电路”的输入端接的是STM32 芯片内部的特定功能外设,例如内部SPI 模块输出的MISO、MOSI、SCK 信号引脚。如图6所示。

**图6、开漏复用模式**
  • 一般情况下,当使用片上特定资源与外部器件进行通信时,需要将与该片上外设相关的引脚设置成开漏复用输出模式。

③推挽输出:推挽输出模式下,I/O 口可以输出高、低电平。本质上内部采用的是推挽结构,就是两个三极管分别受两互补信号的控制,同一时刻,只有一个三极管导通,另外一个截止。输出的高低电平值由IC 电路的电源决定。其内部工作流程如图7所示。

**图7、推挽输出**
  • 图7中的P-MOS 和N-MOS 是两只参数完全对称的三极管,每次只有一个功率管导通,因此,导通损耗小,效率高。同时,输出端不仅可以向负载灌入电流,还可以从负载抽取电流,故又名“推拉式结构”。这种工作方式的最大优势在于:既能提高I/O 口带负载的能力,又能提高开关速度。

③推挽复用输出:推挽复用输出与推挽输出的差别在于“输出控制电路”的输入端连接的是STM32 芯片内部的外设电路,例如STM32 内部I2C 电路的SCL、SDA 信号引脚。其内部工作流程如图8所示。

**图8、推挽复用输出**

三、推挽和开漏输出的常规电路图

**推挽和开漏输出的常规电路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