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谁在原地等你(3)

文 / 施页

上一篇

1

早上从家里出来,毛一志心里清楚,儿子的工作靠他自己是不可能了,他考虑着找个合适的机会去人事部走一趟,问问情况。

上午开完会,毛一志去找人事部经理张锐。张锐比他小10岁,是他一手提拔上来的。张锐看到毛一志站在门口,赶紧起身迎接,端茶泡水,一点不敢怠慢。

毛一志先是寒暄两句,问问工作上的事情,正要开口说儿子的工作问题,桌上的电话响了,老总让张锐去他办公室一趟。

见这状况,毛一志也不好多逗留,水都没喝一口,就悻悻然从人事部出来了。回办公室的路上,毛一志还在后悔,刚才应该一进门就先说正事。

可没过一会,张锐就抱着一个泡沫保鲜箱走了进来,说是老总刚刚出差回来,给每个副总和部门经理带了些水产品。毛一志接过保鲜箱,连声道谢。

毛一志觉得这是个好机会,后面再找时间找张锐也显得有点突兀,酝酿许久,便把话题引到给儿子找工作的事情上。

张锐是个聪明人,三两下就从毛一志的话里听出意思来。这件事他不是不知道,也不是揣着明白装糊涂,但真的爱莫能助。

毛一志看到张锐捉摸不定的眼神和犹豫的表情,便问:“怎么了,有难处?”

张锐把屁股挪到沙发的前端,身子不至于陷得太深,整个人向前倾,更加靠近毛一志一些。

“毛总,您是不知道,今年省公司财政紧缩,没有给我们新增员工的指标,也没有收到任何有关人才引进的文件和通知。”张锐看着毛一志,接着说,“所以,今年公司没有打算招聘新员工。”

毛一志深吸一口烟,再缓缓吐出烟雾,“原来这样。”

张锐点点头,没有再说话。

2

中午吃过饭,毛一志靠在老板椅上,烟一根接着一根地吸,烟灰缸里全是剩下的烟嘴。年轻的男生认为抽烟是一种潇洒,掏烟的姿势,点火的表情,好像都会让自己变成一个意气风发的人。但到了毛一志这个年纪,在烟雾缭绕中思考只是一种习惯和日常。

毛一志有几个朋友是开公司的,要给毛温言安排个职位也不难,可写字楼里的小公司,总共才十来个人,毛一志又不愿意儿子去这样的地方上班,没有发展前途。正当他 捻灭香烟盒里最后一根香烟时,听到走廊里老陈的声音。

“回来了,前几个月回来的......只是运气好而已,刚好有个职位空缺,学校就让他留下了,不然哪能轮到他。”

哪里都有老陈的影子。毛一志烦躁着,想要把门关上静一静,没想到刚走到门口,老陈笑嘻嘻的脸就出现在眼前。

成年人的世界总是需要一些虚伪。毛一志立马变了脸色,嘴角咧开了笑:“老陈,工作再忙,中午也要休息一下。”

“我们这些小员工,哪敢在毛总面前说工作忙。”老陈站在门口,不像是路过,一点没有要离开的意思。

相互吹捧了几句,毛一志已经有点困了,手搭在门把手上,随时准备关门。可老陈越说越起劲,一时半会根本停不下来。

“对了,听说公司要来个小青年,是正式员工。”老陈左右看了一眼,四下无人,便把嘴巴伸到毛一志耳边,小声地说,“空降兵,没有考试,直接进来的。”说完,用意味深长的眼神看着毛一志。

毛一志一下子睡意全无,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问“怎么可能?今年省公司没有给指标,怎么能安插进来。”

老陈咂巴咂巴嘴,说:“这我就不清楚了,反正我一听说这消息就来告诉你了,你去问问人事部张锐,他肯定知道,这种事必须经他手。”老陈想了想接着说,“其实我们公司也挺好的,福利待遇在同行业都很靠前,你要是把毛温言弄进来上班,也挺不错的。”

毛一志欲言又止,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还是什么都不说的好,让老陈知道自己吃了闭门羹,总归面子上挂不住。

3

毛一志一直盯着手表上的时间,终于到下午上班的点,他起身,路过窗户边,隔着玻璃都能感受到一股强大的热浪扑面而来,透过空气,连对面的写字楼都是扭曲的。毛一志在空调间里打了个寒颤。

他找到张锐,把听到的事情说了一遍。张锐有些尴尬,但想着这事也瞒不住,便一五一十地告诉他。

新员工是老总的侄子,明天过来办理入职手续,但公司本部人多口杂,老总便把他安排到郊区的子公司上班,以后怎么样再说。

“不是说今年没有指标,进子公司也需要省公司批文同意才行。”毛一志关心地问道。

“毛总,这我就不知道了,老总没说,我也不敢多问。但没有指标这事儿,我断然不敢骗您,哪怕只有一个名额,我也会给您留着的。”

张锐说话的样子很诚恳,毛一志觉得他不会撒谎。

张锐想了想,说:“毛总,要是您不介意的话,就让儿子先进来,以聘用的关系签约。您也知道,其实现在都是合同工,说法不一样而已。只要您还在公司,儿子的工作肯定能保住。离退休还有十几年,这期间肯定能找到机会给他转正。”

从小担心他学习成绩,长大了还要保他工作顺利,毛一志叹了一口气。他没有立马回答,同样回了句:“我考虑一下。”

晚上回到家,他把这事的前因后果跟老婆说了一遍。

周英一听,生气道:“凭什么他就能把自己侄子弄进去?你明天去找老总,把事情问清楚,既然他有特权,那我们怎么不行。”

毛一志见她如此激动,皱着眉头说:“这不是小学生告状,他有我也要有。你怎么知道老总上头是不是有人撑着,跑到他办公室质问他,胡闹。”

周英一屁股坐在床上,小声嘀咕:“那怎么办?”

毛一志拔了一口香烟,没有接话。

在这个社会上,每个人都像是能说会道的哲学家,口口声声说世界上最公平的事就是存在太多的不公平。可当自己成为故事的主角时,才发现强迫自己接受并不容易。

过了一会,周英拍拍毛一志,说:“要不,先给儿子安排个职位再说。就算每年人事部有考核,只要你还在公司,他们不敢把儿子辞退。”

“我能保他十年八年,不能保他一辈子。”

“这么多年以后的事谁说得清,保不准以后有机会就转正了,或者儿子考到更好的单位也说不定。也许等明年,公司有招聘计划,让儿子再考一次。”说着说着,周英觉得这是一个挺不错的计划,根本不需要过度担心。

毛一志想了想,说:“也只能先这样了。”

熄灯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两人都没有合眼。

周英是开心的,这下终于不用再为儿子的工作问题伤脑筋,而毛一志望着黑漆漆的天花板,心里无限感慨。

下一篇


(未完,待续)

每周一、三、五、六准时更新,欢迎追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