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心师

“心理咨询师到底能帮人啥呢?”朋友问道。

“成为心师。”我想了想回答道。

“把来访者变成心理咨询师?”朋友很诧异。

“不是,是让他成为自己的心师。”看着他的表情我有些故作深沉地说。

“心师是啥?”朋友有些困惑。

“心的老师,也就是他自己的老师。”答案并不意外。但这确实是我对心理咨询意义的理解。


心师虽然可以理解为是对心理咨询师的简称。但确实还有另一个含义——心的老师。

心在中国文化中是非常重要的概念。“心外无物,心外无理”,“一切唯心造”,这些智论早已深入人心。大致可以看到,心似乎是某些事物的起源,像是某个世界的“君主”,而这个“君主”有“随心所欲”的倾向,所以,他需要一个老师,这个老师会教导他如何守持住本心,不逾矩。所以,我们的教育尤其是传统教育更多的指向就是成为心师,或者说让自己的心有一个老师。

那个老师不在别处,就在我们内里。也就是我们内在住着一个能教导我们的老师,不管你知道不知道,他就在那里。

这个结论是如何得出来的呢?

我们先简单聊聊心。

中国文化中的这个心虽然比心理学的心的范围要广泛一些,但也包含心理学上所提及的认知、情绪情感、意志、行为等等。所以我们可以从心理学这个角度来讨论一下。

为啥要从心理学这个角度来说呢?一是心这个概念,在中国文化中非常复杂,含义特别多,一个说不好就容易发生概念上的混淆;二是因为作者是心理咨询师,自然从这个角度更容易说。很显然,第二个原因更重要一些。

从心理学这个角度来看,心既包括我们的心理过程,如认知、情绪情感、意志等,又包括我们的心理特性,如需要、动机、个性、气质等等。而这些,又都是我们与客观世界互动的结果。这些互动的连续发生,就形成了每个人独一无二的经历。又由于我们都在相互交叠的时空和彼此的关系中,也就是我们的外界环境大体上是相似的。这也就造成了我们每个人在认知上既有相同又有不同,在情感上既相似又独特,行为上好像是可以预料但往往又出人意料的现象。虽说人心都是肉长的,但每个人的心切切实实是不一样的。

除此之外,心在经历中也是不断变化的。经历影响着心的样子,反过来心也影响着我们的经历。这二者相互作用,一直纠缠。所以说,从心的角度来看,我们所经历的所有的时空中,没有任何一刻是完全相同的,是时刻在变化的。每一刹那的我们都是新的,都是从未有过的。

这样的变化往往很细微,对此我们时常失察。但是当程度比较剧烈的时候我们就能觉察或经验到我我们的感受,也会对不同的感受进行命名,比如痛苦、快乐、焦虑、抑郁等等。到现在为止,我们对我们感受的描述词有近万种。

如此复杂善变的人心,使我们时常迷失在其中,或沉醉或困顿,或执迷或癫狂,痛苦常伴左右。如何能够脱离这样的状态?

对这个问题的回答,使人们踏上了探索之途,路径和答案不计其数。但主要有两个方向,一个方向认为能够帮助我们的老师是外在的某一个智者;另一个方向是这个智者就在我们内心中。从过往的经验来看,这两个方向最终又重叠成同一条路。

因为当我们带着痛苦去拜请智者帮助的时候,智者所作的依然是引导我们走回到自己的内心,只有这样的帮助才是有效的,能让痛苦减轻、消失,离苦得乐。

心理咨询是能帮助人面对和解决痛苦的,那么我们看看在心理咨询中发生了什么呢?

当你作为来访者跟咨询师说“我心情不好”,“我很痛苦”,问到“我该怎么办”的时候,咨询师其实是“不知道该怎么办的”,虽说咨询师可以判断出可能是认知上出现了偏差,情绪情感的失调或行为方式不当,也就是我们说的出现了心理冲突,从而导致了心理痛苦。但当咨询师跟你说你应该这样想,应该那样做的时候,通常没有效果,甚至会让你的痛苦增加。

那是因为这个教导权并不在咨询师手里,也不在其他任何外在的人或事物那里。甚至人类所积攒的经验数据库也并不能真正给到有效的指点。能够教导你的只能是心师。也就是说真正的改变和调整,只能是心师在做功。而咨询师或者其他外在的人或事物,能做且应该做的就是帮助你找到自己的心师。如何找到心师,咨询师是知道的,而且方式方法有很多种。

所以说,心理咨询其实就是把你的心送回到心师那里。之后,你的痛苦、困境以及该如何对待,心师自然会告诉你。

所以,成为心师,才是心理咨询的目标。

愿作心师,不师于心。——《涅槃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件结构 以8字节为一个单元.Class测试类 1.魔数 2.class版本 3.常量池存放字面量与符号引用。字面...
    Pagliacci_Joker阅读 214评论 0 0
  • 最近看了两本书《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和《小强升职记》,都是关于自我管理,一本讲读书,一本讲时间管理与个人计划。...
    慢慢阿维娃阅读 412评论 2 0
  • 6点40: 沿河边跑了四五圈,开始打羽毛球。没有研究过球技打法,意在让身体出出汗,酣畅淋漓的感觉特别非常爽,汗水浸...
    嘟嘟熊的玩美时光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