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社交现状:朋友圈装死,微博上蹦迪

这里有年轻人最真实的想法


01

前几天,我刷到一条微博,博主问那些天天在线却从来不更新朋友圈的人是怎么回事。热评第一的回答是,你可能没发现他的微博吧。

这条评论点赞过万,连我也忍不住在底下回复,是我+1。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和身边很多朋友都慢慢逃离了朋友圈,转战微博撒野。朋友圈最近三天只分享了一首歌,微博最后三小时却发了20条动态。

同样都是社交平台,一个死气沉沉,一个却丰富多彩。这大概就是我们90后的社交现状:微信冷如鬼,微博骚断腿。


02

什么时候停止更新朋友圈的呢?对PP来说,大概是在和导师因为一条朋友圈动态撕逼以后。

还记得那是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PP把精修照片发到朋友圈,配上斟酌再三的文案,少女怀春般等待着大家的点赞。

然而,赞还没等来,批评先来了。导师在底下评论,让PP删掉这条朋友圈,因为她用了“女汉子”这种粗俗的字眼。

暂且先不讨论“女汉子”这三个字粗不粗俗。我自己的朋友圈,发什么还轮不着别人来指教吧???

于是PP根本没理导师。过了半小时,导师直接在微信上开启了三条长达60秒的语音轰炸。

从用词不准到学术专业,再到人生态度,把PP从里到外批判了一番。

心直口快的PP一边在寝室开启了吐槽模式,一边挽起袖子准备好好和导师好好撕一场。然而,反驳的话都写好了,PP却迟迟没有发出去。

一想到,之前某个学姐因为惹怒导师,研究生三年都被各种压分,自己就瞬间没了底气。


思考再三,PP还是删掉了那条朋友圈,毕恭毕敬地向导师道了歉。从那以后,PP再也没更过朋友圈,所有动态都发在了微博上。

哪怕只有49个粉丝,没人评论,她也乐此不彼地更新着日常,吐吐槽说说话。朋友圈本来是朋友的圈子,但现在无论是不是朋友,都要加一下微信。联系人里不仅躺着好友,还留着同事,老师,领导,亲戚,代购……

朋友圈自然而然变成了一张网络名片。在这张名片上,你必须乐观开朗自信活泼。

所以,每句话每张图每个分组可见都需要深思熟虑,以免别人误解,以免人设崩塌。

我就想发个动态,结果还要顾虑别人的感受,这也太他妈麻烦了。说多错多,干脆不说。

于是,我们把朋友圈设置为三天可见,转身跑到微博上撒野。朝这个树洞,扔进我们的喜怒哀乐,不用编排不用考虑,任意发丧任意吐槽。

比起朋友圈精心装扮的人设,在微博我们才能做真正的自己。


03

毛毛是我们微博圈著名的追星迷妹。作为死忠粉,必须一颗红心向爱豆,时时刻刻跟着走。

爱豆出新歌要发微博,爱豆坐飞机要发微博,爱豆开演唱会要发微博……

追爱豆以来,除了各种周边产品,毛毛还喜提了一个3000多条动态的微博账号。这里面除了关于爱豆的消息和饭圈互动,还絮絮叨叨纪录着自己的生活和情绪。有燃有丧,欣欣向荣,全都是最真实的自己。

如果把她的微博比作天上人间,那她的朋友圈完全称得上是衣冠冢。一个月只有两三条动态,还都和爱豆有关,几乎没有自己的日常。

看完以后留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冰冷,克制且面无表情。

但这是没办法的事,朋友圈频繁刷屏总会令人反感,但微博就不会。在超话底下发一条和爱豆有关的动态,饭圈都会跑来点赞关注。

甚至还会有人发私信,问你要不要加入粉丝会,帮你抢票,分享演唱会拍到的高清写真。

在追星爱好这些方面,微博上的网友比微信上的亲友更理解你,也更能让你找到归属。


04

朋友说,我们在朋友圈装死,在微博上蹦迪,显得十分人格分裂。但人格分裂不是疾病,而是现代人必备的生存技能。

朋友圈就好比封闭的房间,房间里除了知根知底的朋友,还有只是认识的同事长辈和客户。

在这里觥筹交错,你必须兼顾到所有人。所以即便心里mmp,脸上也必须笑嘻嘻。

而微博更像是开放的广场,广场上什么人都有,男的女的,老的少的,奇怪的不奇怪的。每个陌生人都有可能看到你,但大家都步履不停,有自己的事情要做。

或者来这里只是想看看热搜舞台上发生了什么,没有多少人会在乎舞台下面的你。没有注视,也就没有压力。所以你爱发什么就发什么。

有人疯狂转发抽奖,有人宣泄负能量,有人纪录暗恋心事,有人哈哈转发段子,有人发图求种子,反正乱七八糟,热热闹闹。

有时候我们不得不进入房间,贴近生活,维系感情。但更多时候我们想走到广场,远离生活,宣泄情绪。

因为在这里,我们不必包装逞强,能躺下来做真实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