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不必相知,相知亦无需相守

大同·初识不必相知,相知亦无需相守。

我曾沾染过你的岁月,然后相忘于江湖。

年少时候,曾无比坚信的天长地久式友谊也会随着生活开始渐行渐远,有些变化,不想承认,依然会毫不留情地向你捅过来,任你疼痛也无法喊一句,无声无息,一脸风平浪静。

不如,我们只做一个陌生人,曾道路相同,相伴而行,分叉路口,笑着再见,不必用情太深,亦无需感慨万千,只记得,初识的美好,爱情可以埋怨,友情用来埋怨似乎显得有些不合理,可往往这种感觉不比爱情的难过少一分。

我喜欢独来独往,背着睡袋,住万能的青年旅社。

青旅可以遇见许多奇奇怪怪的人,不管是吹牛还是鸡汤,只要故事有趣,我就喜欢听。哪怕你说月亮上可以生火做饭,海底可以开出花朵,当然,这些无厘头的故事至今还是没有人给我讲。

刚下火车,大同的天空蓝的悠远,深呼吸一口空气,有一种可以长高的感觉,几只鸟飞过钟楼,路上的行人不多,就连东北都是酷暑的日子里,大同仿佛就是雨后的清秋。

我放下行李去觅食,当地最有名酒楼是凤临阁,以百花烧卖闻名,就像说起杭州,我就会想起楼外楼的东坡肉一样,一定要尝一口。

奈何,人满为患,像我这种一个人吃饭的游客只能被劝退,刚好路过的一位服务员灵机一动说:“不如我问一下爷爷是否同意和你拼桌。”

这家酒楼有一位90岁常客,每天准时来吃晚饭,自从老爷爷的老伴儿去世后,他多年一个人在这里吃晚饭,所有菜品一律半价,每天必留位置,风雨无阻。

坐在老爷爷对面,看着这位90岁的老人,精神抖擞,穿着干净利落,可爱的背带裤,满脸慈祥,一个笑容就打破了僵局。

老爷爷问我从哪里来,当我说出齐齐哈尔的时候,老爷爷竟然泪眼模糊,他说:“孩子,那是我的家乡啊。”一句乡音,半生惦念。

出于同乡的原因,老人一定要亲自带我逛一下这家凤临阁,雕梁画壁的饭店,传说花了3亿人民币打造,壁画讲述着500年前发生在这里“游龙戏凤”的传说,现场大师表演清朝流传下来的“百花烧卖”的做法。

老人家讲够了明清,开始讲抗日战争,到后来的祖国建设,最后讲到他那和我年纪相仿的孙女,爷爷打包一份孙女最爱的糖醋丸子,回家。

百年一生,不管经历了多少的世事变迁,不管是否身在他乡,最后,守着家人才是幸福的归宿。一个老人最大的幸福,就是看着他的孙女吃自己打包回来的糖醋丸子,天伦之乐可能就是这样吧。

其实,吃饭最孤独的事就是拍照发朋友圈,最快乐的是有人和你分享味道和故事。

我也打包了糖醋丸子和百花烧卖,准备分享给下一个遇见的人。

那个人就是吴烨,初次见面,她小帅的脸和开朗的声音足以将我掰弯,第一次与陌生人有一种一拍即合的感觉,以至于在大同的每一刻我都和她在一起,我们都爱火锅,我们都喜欢逛带有历史感的地方,我们都喜欢在大厅玩三国杀,我们一起给青旅的墙壁涂颜色。

大同的每一处古建筑,古寺庙,遥远的历史从她口中娓娓道来,我才感到庆幸。

她给我讲的大同是一座被战火无数次淹没的城市,我们一起看到的是大同人民想要在城市中心地带建古城墙,用现代的钢筋和水泥搭建,无非是想给古城旅游区的名号添砖加瓦,我们一起吐槽这种行为的可笑和无奈。

大同的每一所寺庙和道观,她一个80后都可以用一张帅气的脸刷出一张学生票,我拿着即将过期的学生证目瞪口呆。

我们一起感受徐霞客走过的路,看李白大笔挥写下的壮观,登上三教合一的悬空寺,这里香火气息早已散去百年,吵嚷的大妈们争着拍照,宣主似的抢占每一处可以摆剪刀手的地方。每一处精妙的建筑和神像都蒙上了桎梏的灰尘,北魏的故事只有由今人去想象。

“上延霄客,下绝嚣浮。”已成幻想。玄之又玄的道法自然,万般空相的佛法无边,悬于恒山之间,空留寺庙不见仙。如今,沾满喧嚣的悬空寺人来人往,再也不见修行,也许,深入中国人骨髓里终究留一点儒家的血脉,三教合一的结局只凭后人去揣摩。

那天和我们一起结伴的苏州公务员恐高,在悬空寺边上腿软不已,他戴着金边的哲学眼镜,说起话来苏州口音浓厚,头发梳的一丝不苟,趁着出差到呼和浩特的周末,飞来大同,只为感受一下这个古城,却不敢将此行告诉家人,匆匆而来,匆匆离开,他说这是他的一次冒险,生活和工作的压力让他没时间和老婆一起旅行,老婆和家里的四位老人围着他们的一双儿女忙碌,他的心里满是遗憾和愧疚,但是也忍不住对这趟旅行的向往。一起吃火锅的时候,我们都说儿女双全是人生赢家,想起儿女和家人,他满脸幸福地说:“嗯,确实很幸福,不过压力也很大啊,有时候真想好好打一次牌。”

有的人终其一生都没能勇敢一次,冒险一次,带着羡慕的眼神看着别人的故事,一时的心潮澎湃,再用种种借口将其抚摸至平静,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任岁月散漫老去,任生活肆意拉扯,遵循着世人所谓的成熟懂事。

我宁愿做一个不守规矩的坏蛋,和吴烨偷偷溜进云冈石窟景区围起的禁忌之地,原来那些不被人所看见的地方,有着更绚丽的色彩,被围起来的石窟被保存的更美,惊叹佛像的双眼,透过特意留出的窗口,眼观大千世界,寓意非凡。

我们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躲着里面的工作人员,一会儿小跑,一会儿踮脚,成功避开所有关卡,顺利溜了出来,心脏此时还在胡乱地跳着,然后相视大笑,为刚刚的行为感到幼稚。

一个城市的美丽,除了风景和美食,还有生活在这里的人,开在这里的店,路过这里的客以及带不走的回忆。

在大同,我住的那家青旅叫做子鼠丑牛国际青旅,所有的酒店都是大同小异的,而每一家青旅都会有其独特的气质,绝对和掌柜的有莫大的关系,子鼠丑牛的老板花姑娘气质绝对与众不同,还有店小二肉肉,一只爱吃火腿肠的大金毛。小院可以荡着秋千,调戏着金毛,听人弹琴唱歌,古朴的大门必须写上谢绝游客,否则总有人把这里当作景区参观。

在这家青旅,高兴就打起手鼓,《一瞬间》不一定非要在丽江听,花姑娘自学成才,操起手鼓就来表演一段。晚上凑几个人玩桌游,早上凑几个人结伴,到了分开的时候,笑着再见。

如果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似乎还少点什么,当时我无法想到的后续,只有时间才会告诉我。拖到今天,遇见亼心,勾起回忆,一字一句敲下来。

后来,我收到了花姑娘从马来西亚带的红茶和一张大同明信片,听说她在平遥又开了分店,我很想再去一次平遥。吴烨有来过深圳一次,再次约着吃火锅,再次见面,明明就是陌生人,明明很久没见,再次见面却能聊的热火朝天,仿佛是多年老友。

我不必知道你的生活,相遇就结伴,分开也不难过,从不觉得孤独,也不觉得遗憾,每一次无法和闺蜜成行的旅途,一个人,就会有机会遇见更多有趣的人。

我从不相信也不喜欢许下“一起去旅行”的约定,只相信缘分到了,顺其自然,世间的缘分足够强大到让我遇见你,如果下一次旅途和你一起上路,路上能遇见你,只要一拍即合,说一句:“遇见你,真好。”

管他是哪里的海角天涯,管他是怎样的雪月风花,我都想用键盘记录下来那个城市和记忆,和亼心一起分享给你,这就是我们的初衷,也是我们的初识,遇见你,真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