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毓秀红林】相信相信的力量(六)——县教育教学质量评价总结表彰会发言稿

表彰会

           

忐忑不安中

尊敬的各位领导、可亲可敬的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

天地风霜尽,乾坤气象和,历添新岁月,情满叶教坛。

今天2020年教育教学质量表彰大会隆重召开。坦诚地说,接到瞿主任通知,要在大会发言,我如履薄冰,诚惶诚恐。作为语文学科,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这场攻坚战中,我们确实作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点成绩,可那都是老师们干出来的!我入职不到三年,没有什么经验可谈,如果真要我说点什么,我只是想说:语文太重要了,统编教材主编温儒敏教授说的将来高考有15%考生做不完卷子,绝对不是危言耸听,从考知识向考素养转变已经凸显在中考中,所以只有语文学好了,其他学科才会得心应手。今天,我代表教研室教研员、代表全县语文教师就平时的一点做法向大家做简单汇报,我分享的主题是:相信相信的力量。

接下来我从六个方面具体谈谈:

一、准确定位,服务引领为一线

记得进教研室第一道会议上,瞿主任掷地有声地说:“各科教研员要发挥好指导、引领作用,心无旁骛、全心全意俯下身来服务一线教学······”让我一下子给未来的工作有了准确定位。老子曰: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我心里明白“服务”要的是态度,而专业指导和引领那可得有真功夫啊!用瞿主任的话就是教研员必须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素养,用专业魅力去影响老师们,带动愿意成长的老师跟随你一起成长。所以有人问我到教研室是不是轻松了,这其中的压力和苦涩浓缩成一句话——我懂的!但,咱也不能知难而退啊!给自己定位准确后,就开始思考怎样提升自身专业素养?怎样才能快速带领这个团队玩转语文呢?长期以来,大家的感觉就是:领导推推我转转,简单重复去年的教案,年年月月都是如此,不知不觉人生过半。要从根本上更新大家的理念,得让大家有责任感和成就感,于是我团队建设第一步:成立了有梯度的微信群:专家组(专业指导组群),青年骨干组(教研组长群),七八年级语文联盟(七八年级老师群),九年级奋斗吧(冲刺中考的九年级教师群)并发公告确定每个成员指责,通过具体的工作分工逐步让老师们对自己的工作有准确定位,年级的工作是由教研组长统一布置落实的,举个例子,之前评卷过程中老师们辛辛苦苦整理的阶段性考试的试卷分析,非常有价值,统一发到群里后就石沉大海,没有回音,白白浪费了各个阅卷搜集整理的最具说服力的基于数据比对的指导性分析,我发挥教研组长的服务引领作用,这份分析只发给教研组长,要求组长打印下发、组织学科老师及时召开教研会,对照全县性的试卷分析,针对本校、本班学情,归纳梳理问题、制定具体的应对策略,适时调整下阶段教学工作。这样一来,教研组长的专业指导职能凸显出来,后续的服务我也及时跟进,把教研组长在教研过程中的共性问题交给专家组共同研讨,为一线教师答疑解惑,不仅让组长们在工作中渐渐成长、还慢慢意识到了教研组长就是学科领域专业素养最棒的那一个,老师们也渐渐定位,提升专业素养,高高兴兴干工作都是为了自己,能早日成长为本学科的中坚力量。

二、引领唤醒,激励表扬助士气

马克思说过:教育绝非单纯的文化传递,教育之为教育,正是在于它是一种人格的心灵的“唤醒”,这是教育的核心所在。

瞿主任几乎每周会议都会强调:教研员一定要肯定人、表扬人,没有表扬就没有唤醒。

有人说你永远叫不醒装睡的人,但深入基层你会发现,你的教育激情有被部分装睡的人消耗殆尽的危险,有些老师多年来过着抱怨生源差、晋级无望、得过且过的生活,看到三十多岁的教师把自己的教育生活经营成五十多岁的模样,看到和我一个学校毕业的同岁老师专业技能仅停留在中学二级准备原地踏步到退休。

在龚店中学刚刚结束的中原同课异构大赛中,初语勉强获得一个二等奖;县乡村优质课大赛竟然有两个老师不到场,我打电话问,对方淡淡地回复:时间太紧了,准备不出来啊!白白浪费了两个名额;市级比赛竟然有老师忘了参赛时间;省级比赛一等奖又是空白;县资源大赛我还在各个群里催促,亲自给学校打电话,机会难得,结果报名的人寥寥无几,最终一等奖笔记本电脑全部被小学囊括!我知道教研员不仅仅要在专业知识上能为老师们指点迷津,更重要的是要让老师们活出语文人本该有的诗意和幸福,所以深刻意识到唤醒教师的专业成长愿望,点燃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情,才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我就给老师们讲我的成长故事,做《行走在语文教学之路上》《做幸福语文人》《晒晒我的小幸福》等专题讲座,当我讲述为了蹭课听,我这小身板硬是翻越比我高的栅栏时,当我讲述做语文老师的幸福和满足时,我分明看到了老师们两眼放出惊异又惊叹的亮光,我知道我一位普普通通的语文老师用自己对语文的挚爱正在慢慢唤醒我的团队的成长欲望,正是因为我告诉他们:教育的最终目的不是传播已有的东西,而是把人的创造力诱导出来,将生命感、价值感唤醒。

那个喊不上名的青年教师在加我微信告诉我:老师,遇见你之前,真的不知道我们小老师也可以活得这么精彩;那个同岁的中二职称的校友,又鼓起勇气站在县级优质课的讲台,就在前两天发微信给我:谢谢你,中一职称答辩顺利通过,开始向高级迈进,其实每每此刻,我都比他们还高兴,因为我看到成长的最美姿态,听到了队友归队的脚步声·····我欣慰地感受到只要相信相信的力量,就会看到希望!

其实语文学科质量提升是很难的,有几个学生的语文成绩能在短时间内实现突飞猛进?老师们在教学中看到一次次并不理想的成绩也会灰心丧气,也会牢骚满腹,我就经常用这句话给老师们加油鼓劲:教学中所有的努力,最终都会用美好来偿还,语文教学探索路上,每一步都算数,当2020年中考成绩揭晓,我第一时间在九年级奋斗吧群里报喜,当我并没有得意忘形地强调跃居全市第一的喜人成绩,我感慨良深地对老师们说:我们小县城的老师能干过市直,靠的是什么?靠的是我们学生的勤奋好学,全体老师们拼搏实干,学校的科学管理。并特别强调:2021,我们谁也不能有半点松懈,改写历史的最好方法是创造新的历史,让新的记录刷新曾经的辉煌。

三、审时度势,把握机遇促提升

如果说2019是质量提升的决胜年,那真正考验我们的却是不同寻常的2020这个攻坚年,疫情蔓延,学生停课延学;教材大变,考情扑朔迷离。但我敏感地意识到这正是考验我们团队的绝佳良机,所以我认真研读了全国80余套试卷,并用思维导图的方式梳理归纳出动态变化图,从整体上把准了2020年中招命题着力突出试题的能力立意及实现“三个转变”:从考记忆转向考思维,从考知识转向考能力,从考知识转向考素养。一定会注重特定情境下素养的考查,所以疫情期间,我们教研员在教研室的统一组织下深入到全县几百个班级钉钉群听课、评课、指导教学,每天搜集优质资源及时推送,针对教学中的问题和困惑及时召开线上研讨会寻找良策,停课不停学的非常时期,每个教研员参与听评课均超过50节次,并安排日值班制,确保为一线教师提供循环式专业指导,并在专业指导组的共同努力下开展“读好一本书、每天听一节课、更新一篇评课稿、推送一集“中考专栏”等六个一教研活动。

四、大胆放手,搭建平台练素养

我认为老师对学生360°无死角的关爱和控制管理是一种犯罪,而变着法地让学生自觉主动学习才是一种智慧。到教研室后,我更加坚信,王秀红个人成长已经微不足道,能让所带团队个个优秀才是有后劲的发展方向。所以我也在努力践行教研室的理念——带出一支素质过硬的学科团队。

我组织开展阅读教育名著,写心得体会活动;要求所有语文老师讲课、教研必须讲普通话,就在前天田庄乡中语文教研活动中,昆阳中学的华干涛主任,评课的时候用淳厚、标准的普通话说:自从王老师要求我们讲普通话,感觉语文课更有语文味了,学生也喜欢听了。看到作为领导的他能带头讲普通话,除了感动就是领着语文人阔步前行;成立专业阅卷评卷小组,组织阅卷老师研究试题、搜集汇总阅卷中存在的问题,并从评分细则、存在问题、原因分析、教学对策等方面整理出试卷分析,供全县教师参考;组建毓秀红林日更挑战写作营,每人每天300字,自由写作。到目前为止,已经坚持279天,成员来来往往,坚持下来的共15人,日更达人有二实验的张丽华校长、县实验初中地理老师孙韶华、小学语文孙晓向,常村镇中心小学赵培艳、崔媛娜、葛庄小学吕男、曹镇中学杜真真、卫东区知行小学赵军,县聋哑学校张慧珍、县教研室唐晓枫、昆阳中学修伟伟、燕山中学王璐璐、辛店镇中张晓桐、洪庄杨镇中高怀亮等,写作本来就是语文老师必备的素养,所以先让老师们喜欢写作、坚持写作,再引导学生读书写作,将阅读进行到底,将读书的权利还给学生,将朗朗的书声、下笔成文的兴趣还给课堂。

另外每次大型教研活动,我都会放手让老师们主持、分享。从来没见过面廉村镇中的李君老师主持起会议来也语惊四座,我要做的就是关注整个过程的得失,在会后将活动的效果以《相信相信的力量》为题向所有老师反馈,并鼓励参与者再接再厉。

创建王秀红名师工作室,名师工作室虽没有正式启动,但名师工作室成员主动参与LOGO的设计和核心理念的构想,已经展示出这个团队的活力和生机。

五、凝神聚力,植根同生建团队

  我经常给老师们讲雷锋说过的一句话:“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一个人先进总是单枪匹马,众人先进才能移山填海。”传达我们的学科教研理念,组织各学校老师们分工合作自主开发作文教学校本课程,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试卷分析每次发到群里都会征集你的新发现,引导老师们团结协作,比对新变化,看看上次阅卷中出现的问题本次考试有没有得到解决,我曾做过统计,在2019年第一次调研考试试卷分析中我们共有19处显示学生审题不清、不会审题、答非所问现象,组织教研组长就这个共性问题研讨解决方案,真的很佩服老师们解决问题的能力,把问题带到课堂,在具体的教学中落实解决,到第二次调研考试时,此项问题已经降低到8处,每次大型会议,我都回和老师们一道研讨活动方案和活动得失,并融入其中,亲自领读经典文段、领着老师们进行中招备考宣誓等,因为我坚信凝神聚力、植根同生才能促进团队的快速发展。

一、关注过程,着眼细节抓落实

记得在盐都中学听课的时候教室有条醒目的标语: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必成于实。

瞿主任也常说:知道与做到之间的距离是世界上最远的距离。还叮嘱我们每一个教研员:理论一旦掌握群众,才会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把理念落实到每位教师的教学中,做细、做实,我们教研员才算尽职了。

所以我今天分享的最后一条也是最重要的一条是:关注过程,着眼细节抓落实

教学工复习备考的有效性最终要在教学效果、复习考试的结果中体现!说得天花乱坠,不出成绩等于零,学生才是教学和复习备考的主体!学生素养的提升是复习备考的出发点和归宿。

我一直认为,中招备考不单是九年级老师的是,是七八九年级齐心协力的大工程,所以九年级的备考会都要求七八年级备课组长参加,贯彻中考精神,并组织七八年级老师研究中考,对接教材形成知识体系,高屋建瓴地设计本学段教学计划,扎扎实实搞教学,为九年级升学蓄力加油。

我关注教学的每一个细节,包括老师们对教材的解读、教学的困惑点等,组织老师们研讨交流后总是要有后续的跟踪服务,教学中出现的共性问题解决了没有,参加会议的反思是不是主动提交,反思的问题落实到教学中了没有,都要进行督学,目的只有一个:让所有的理念、所有的教学策略在落实中发挥作用、凸显效果。

各位领导、同仁,站在岁末渡口,我们把满满的收获打包,装进2020的记忆回收站;站在元日新岁,我们把美美的憧憬展望,走进2021教育新年景。

最后用下面几句话一表我们教研人的决心和信心:

课堂改革开新篇,理念转变应当先。

立德树人抓落实,教研先行视野宽。

学生认知为起点,素养质量齐向前。

众志成城谋复兴,二零二一笑开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