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开发中本地数据存储的总结

iOS开发中本地存储主要有三种形式

  • XML属性列表(plist)归档
  • Preference(偏好设置)
  • NSKeyedArchiver归档(NSCoding)

应用沙盒

什么是应用沙盒

要想在本地存储数据,那就要知道一下什么是**应用沙盒 **,其实很好理解应用沙盒就是应用的文件夹,与其他文件系统隔离。每一个iOS应用都有自己的应用沙盒,应用必须待在自己的沙盒里,其它应用不能访问该沙盒。
如何获取应用沙盒路径,可以通过打印NSHomeDirectory()来获取应用沙盒路径,下图为打印路径结果:


屏幕快照 2015-12-03 22.10.07.png

Melody_Zhy 是用户文件夹(样子是个小房子)
3CEC8EEB-C230-44BE-93B7-DF3B9A120A94 iOS8之后每次运行Xcode都会生成不同的沙盒路径,不同之处就是最后这个文件夹名,可能是苹果为了安全着想


应用沙盒结构分析

首先我们先来看下,应用沙盒里面都有什么

屏幕快照 2015-12-03 22.27.50.png

这里提一下Finder的快捷键 shift + com + g 可以前往任意路径的文件夹,因此我们可以打印沙盒路径之后将沙盒路径复制到Finder前往路径文件夹中,前往应用沙盒。这是一个比较耽误事的方法!幸好有一款叫做simpholders的app,它可以很简单的访问应用的沙盒路径,记得去下载simpholders2哦,第一代iOS8之后就不能用了,app很简单易懂,用下就会了~
现在我们来看看应用沙盒里面这些文件夹都是做什么用的

  • Documents :保存应用运行时生成的需要持久化的数据,iTunes同步设备时会备份该目录。例如,游戏应用可将游戏存档保存在该目录
  • Library/Caches : 保存应用运行时生成的需要持久化的数据,iTunes同步设备时不会备份该目录。一般存储体积大、不需要备份的非重要数据
  • Library/Preference : 保存应用的所有偏好设置,iOS的Settings(设置)应用会在该目录中查找应用的设置信息。iTunes同步设备时会备份该目录
  • tmp : 保存应用运行时所需的临时数据,使用完毕后再将相应的文件从该目录删除。应用没有运行时,系统也可能会清除该目录下的文件。iTunes同步设备时不会备份该目录

应用沙盒目录的常见获取方式

沙盒根目录的获取方式

正如上面我们所说:

NSString *home = NSHomeDirectory();
Documents文件夹的获取方式(3种)

第一种( !笨!)

// 利用沙盒根目录拼接字符串
NSString *homePath = NSHomeDirectory();
NSString *docPath = [homePath stringByAppendingString:@"/Documents"];

第二种( !还👌!)

// 利用沙盒根目录拼接”Documents”字符串
NSString *homePath = NSHomeDirectory();
NSString *docPath = [homePath stringByAppendingPathComponent:@"Documents"];

但是不建议使用这种方法,因为不定哪天苹果大大就把文件名称改了呢-_-!

第三种( !推荐 !)

// NSDocumentDirectory 要查找的文件
// NSUserDomainMask 代表从用户文件夹下找
// 在iOS中,只有一个目录跟传入的参数匹配,所以这个集合里面只有一个元素
NSString *path = NSSearchPathForDirectoriesInDomains(NSDocumentDirectory, NSUserDomainMask, YES)[0];
NSString *filePath = [path stringByAppendingPathComponent:@"xxx.plist"];

这里我来详细的说下NSSearchPathForDirectoriesInDomains这个方法的几个参数 :
<#NSSearchPathDirectory directory#> 这个参数代表要查找的文件,是个枚举! 枚举你懂的点击去看看就知道了~
<#NSSearchPathDomainMask domainMask#> 这个参数代表从用户文件夹下找,也是枚举!
最后一个参数如果是NO的话,打印的路径会是这种形式~/Documents,我们一般都会用YES,这样可以获取完整路径字符串!
这个方法的返回值是一个数组,但在iOS中,只有一个目录跟传入的参数匹配,所以这个集合里面只有一个元素,所以我们取第一个元素!


Library/Caches文件夹的获取方式(跟上面的方法相似)

这里我只用上面的第三种方法!注意第一个参数!

NSString *path = NSSearchPathForDirectoriesInDomains(NSCachesDirectory, NSUserDomainMask, YES)[0];
NSString *filePath = [path stringByAppendingPathComponent:@"student.data"];

tmp文件夹的获取方式
NSString *tmp= NSTemporaryDirectory();

Library/Preference文件夹的获取方式

通过NSUserDefaults类存取该目录下的设置信息!
!!!这个下面会有介绍!!!

XML属性列表(plist)归档

plist文件

plist的根Type只能是字典(NSDictionary)或者是数组(NSArray)所以归档时我们只能将数组或字典保存到plist文件中,但是NSString也能通过归档保存到plist文件中同时它也可以通过stringWithContentsOfFile解档,它保存到plist中时Type是空的,Value是有值的!


plist文件的归档
NSArray *arr = [[NSArray alloc] initWithObjects:@"1", @"2", nil];
// NSDocumentDirectory 要查找的文件
// NSUserDomainMask 代表从用户文件夹下找
// 在iOS中,只有一个目录跟传入的参数匹配,所以这个集合里面只有一个元素
NSString *path = NSSearchPathForDirectoriesInDomains(NSDocumentDirectory, NSUserDomainMask, YES)[0];
NSString *filePath = [path stringByAppendingPathComponent:@"xxx.plist"];
[arr writeToFile:filePath atomically:YES];
plist文件的解档
NSString *filePath = [path stringByAppendingPathComponent:@"xxx.plist"];
// 解档
NSArray *arr = [NSArray arrayWithContentsOfFile:filePath];
NSLog(@"%@", arr);

Preference(偏好设置)

OC中有一个NSUserDefaults的单例,它可以用来存储用户的偏好设置,例如:用户名,字体的大小,用户的一些设置等,下面我用两个UISwitch来演示如何保存用户设置开关的关闭状态


保存用户偏好设置
// 获取用户偏好设置对象
NSUserDefaults *defaults = [NSUserDefaults standardUserDefaults];
// 保存用户偏好设置
[defaults setBool:self.one.isOn forKey:@"one"];
[defaults setBool:self.two.isOn forKey:@"two"];
// 注意:UserDefaults设置数据时,不是立即写入,而是根据时间戳定时地把缓存中的数据写入本地磁盘。所以调用了set方法之后数据有可能还没有写入磁盘应用程序就终止了。
// 出现以上问题,可以通过调用synchornize方法强制写入
// 现在这个版本不用写也会马上写入 不过之前的版本不会
[defaults synchronize];
读取用户偏好设置
// 读取用户偏好设置
NSUserDefaults *defaults = [NSUserDefaults standardUserDefaults]; 
self.one.on = [defaults boolForKey:@"one"];
self.two.on = [defaults boolForKey:@"two"];

NSKeyedArchiver归档(NSCoding)

只有遵守了NSCoding协议的类才可以用NSKeyedArchiver归档和NSKeyedUnarchiver解档,如果对象是NSString、NSDictionary、NSArray、NSData、NSNumber等类型,可以直接用NSKeyedArchiver归档和NSKeyedUnarchiver解档~
下面我举的🌰是归档解档一个Student模型,因此该模型应该遵守NSCoding协议


实现encodeWithCoder和initWithCoder方法
- (void)encodeWithCoder:(NSCoder *)coder
{
[coder encodeObject:self.name forKey:@"name"];
[coder encodeInteger:self.age forKey:@"age"];
}

- (instancetype)initWithCoder:(NSCoder *)coder
{
self = [super init];
if (self) {
    self.age = [coder decodeIntegerForKey:@"age"];
    self.name = [coder decodeObjectForKey:@"name"];
}
return self;
}
归档
Student *s1 = [[Student alloc] init];
s1.name = @"zzz";
s1.age = 18;

NSString *path = NSSearchPathForDirectoriesInDomains(NSCachesDirectory, NSUserDomainMask, YES)[0];
// 这个文件后缀可以是任意的,只要不与常用文件的后缀重复即可,我喜欢用data
NSString *filePath = [path stringByAppendingPathComponent:@"student.data"];
// 归档
[NSKeyedArchiver archiveRootObject:s1 toFile:filePath];
解档
NSString *path = NSSearchPathForDirectoriesInDomains(NSCachesDirectory, NSUserDomainMask, YES)[0];
NSString *filePath = [path stringByAppendingPathComponent:@"student.data"];
// 解档
Student *s = [NSKeyedUnarchiver unarchiveObjectWithFile:filePath];
NSLog(@"%@----%ld", s.name, s.age);

这就是我想到的iOS开发中本地数据存储的几种方式,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