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喜欢,《悟空传》篇

记得有次在昆明,喝醉了,朋友扶着我,我冒了句痛心啊?

然后这个梗他们就一直拿来说,我说我咋不记得那晚我说过?

朋友说,那时刻就是你真实的感受,我也有过。

事后想想,我喜欢这种真实的感受,有的事情我们无力去改变,但我们可以记住经历这件事后,给我们带来的真实心理体验。

《金刚经》里说,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

我就当真实本就是有趣的一部分吧。

真实的《西游记》其实是很恐怖的,唐僧也杀过人,挖了仇人的心肝。

电影《让子弹飞》里面姜文代替原来的县长去上任了,刘嘉玲说不在意谁是县长,只在意自己是不是县长夫人,这个场景很像《西游记》里的桥段,关于唐僧的身世,唐僧的父亲叫陈光蕊,考取功名,迎娶丞相之女满堂娇,带着新婚妻子去江州做州主,不想在洪江渡口过河时遇到艄公刘洪,刘洪看到貌美如花的满堂娇,顿起歹意,杀了陈光蕊,穿着陈光蕊的衣服,带着他的夫人拿着公文去江州上任了,后来满堂娇生下了唐僧,把他放到木板上,随水漂走,被和尚救起,取名玄奘,当玄奘18岁时,回来报仇了,杀了刘洪,直接生掏心肝。

满堂娇怎么能跟刘洪一起生活18年呢?高晓松上期在《晓松2017》里讲了拿破仑,在之前欧洲贵族和古代皇朝,其实这种现象时有。有部美剧叫《大西洋帝国》,里面的女主人公的老公就是被男主人公杀的,女主人公后来也知道了,但是依然爱上了男主人公,闭口不提自己的丈夫被杀之事。

《西游记》是蛮血腥的,唐僧杀过人,沙僧吃过人,当然还有更残忍的,就是孙悟空曾经安排猪八戒与沙僧摔死过黄袍怪的孩子。

老版《西游记》里没有这节。新版《西游记》里比较隐晦,说这俩孩子是孙悟空的猴毛变的。

现在的女生貌似都对感情失望了?不再相信我们男人了?

这段时间,听到好几个女生说不相信爱情了,其中有个说为了完成家里人的心愿,打算随便找个人结婚,然后将来离婚?

我说,那我蛮佩服的。但我觉得没必要为了满足家里人的期待而葬送自己的幸福吧。

不是说,要输就输给追求,要嫁就嫁给幸福吗,哈。

婚姻本是一种选择,但是在中国是一种义务,而且一旦你不选择婚姻,那么大家就觉得你是个变态。所以现在很多形婚?

环境的压力造就了很多不幸的婚姻,怪不得现在我们离婚率这么高。

其实有时想想单身也挺好的,至少活的长嘛(秀恩爱死的快),哈

梁文道说过一句话,很多“大家”都是单身,因为他们心无杂念,不为世俗所动,唐僧与菩萨在《西游记》里也有一番对话,关于世俗好还是出家好,当时菩萨化成了四个美女,想嫁给他们师徒四人,唐僧不为所动,并且理论了一番。

菩萨说:春裁方胜着新罗,夏换轻纱赏绿荷;秋有新蒭香糯酒,冬来暖阁醉颜酡。四时受用般般有,八节珍羞件件多;衬锦铺绫花烛夜,强如行脚礼弥陀。

唐僧回:出家立志本非常,推倒从前恩爱堂。外物不生闲口舌,身中自有好阴阳。功完行满朝金阙,见性明心返故乡。胜似在家贪血食,老来坠落臭皮囊。

菩萨的意思是,想吃香的吃香的,想喝辣的喝辣的,晚上还能抱着妹妹爽爽,这日子多好呀,出什么家呀?

唐僧的意思是,我内心富有,足够了。

历史上著名光棍多的是,唐僧算是一个,柏拉图、达·芬奇、牛顿、伏尔泰、贝多芬、诺贝尔……

他们的内心该多么的富有?连女人都不喜欢了。

我的境界达不到,咱追求还是简单,就是老婆孩子热炕头嘛。大和尚已经够苦了,怎么能再难为了小和尚,哈。

重走玄奘之路时,联想集团老总柳传志在戈壁滩上讲了一番话,日子分为两类。

一类是过日子,也就是我们追求的安稳。

一类是奔日子,就是创业者,不断地挑战自我,越攀越高,社会就是由这群人推动的。

其实还有一类是过自己,就如同光棍们,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往往在自己的领域里有所建树。

可是,咱还是接受不了。

总觉得光棍缺少点啥?

都说要活出自己,咋可能呢?我们都活在别人的眼里,于是我们不断地隐藏自己真实的想法,日子久了,连自己都不知道哪是真实的自己了。

茶叶好不好喝,不是别人说好不好,而是自己觉得好不好喝。

日子好不好过,不是别人说好不好,而是自己觉得是不是自己想要的。

不过,想跳出来,太难。

小时候,看《西游记》,觉得孙悟空好厉害,72变,火眼精金,筋斗云,有这些技能搁现在不就是及颜值,身材,才华等与一体的当红小鲜肉吗?

但传媒要毁掉一枚鲜肉其实也蛮容易的。

孙悟空厉害吧,但孙悟空上面还有如来。为什么不同阶段读一本书,体会会有所不同,因为你经历的事多了,触点更多了。就像小时候看《大话西游》和现在再看《大话西游》感受肯定不一样。

孙悟空大闹天宫时,如来是怎么来的?是玉皇大帝传旨去叫的,听明白了吗?是上下级的关系,在整个《西游记》里,玉皇大帝是真正的老大,神仙是分等级的,如来只是相当于省长的角色。

在原著里,玉皇大帝请过众神吃饭,神仙座次是有顺序的:三清、四御、五老、六司、七元、八极、九曜、十都。五老是哪五老?西天佛陀、南极观音、三岛十洲仙翁、北极玄灵、中央黄极黄角大仙。

这里的东西南北,是指的地面。也就是说,去西天取经,不是上天,而是去地面上的西方……

说得再清晰一点,这五老都是有法术有帮派有能力的,是在地面上的神仙,平时不在天上上班的,跟省长似的。

孙悟空大闹天宫时,玉皇大帝为什么不亲自出手,还要喊如来帮忙?

现在想想很简单,手下能解决的事,为什么要亲自动手?哈。

孙悟空大闹天宫时,玉皇大帝是没有半点慌张的,至于玉皇大帝法术如何,咱不知道,毕竟他压根没出过手,但是他官最大,阎王听他的,佛陀听他的,神仙听他的。

那么如来与玉皇大帝到底谁厉害,这个还需要继续向上追溯,要追溯到《封神演义》,在《封神演义》里,神仙之间也有派系,也打架,最后剩了四大帮派:人教、阐教、截教和佛教,他们谁都不服谁,但是要和谐共处,那咋办?

大家坐下来一商量,要不,咱成立一家股份公司吧,咱四家做股东,选个靠谱的人来当CEO,这样不就行了吗?

咱都是董事会成员,什么事举手表决。

于是,太上老君、元始天尊、通天教祖和如来佛祖成了原始股东,让太白金星化装为乞丐去人间寻找CEO,到了张家湾,张家湾是个大村,几万人,大家和睦相处,非常的融洽,问你们村的书记是谁?

张友人。

太白金星去张友人家里一采访,觉得这小子不错,这样吧,我们想选你当我们的CEO,你愿意吗?

我愿意!

于是,张友人就成了他们的CEO,掌管了这份巨大的事业,上到天,下到地,一切都归他所管,但是他只是CEO,人家几大股东才是真正的主人。

若是从《封神演义》的逻辑来推算,玉皇大帝的身价是远低于佛陀的,身价=法术,毕竟佛陀是大股东,自己只是个打工的。

那问题又来了,为什么孙悟空那么嚣张?

因为,孙悟空是天地所生,歪曲一点的理解,就是盘古的私生子,盘古才是万神之神,公司创始人的私生子,撒泼就撒泼吧。

但是,天庭里的那些神是真的想弄死他。

孙悟空大闹天宫其实是差点真的丢了性命的,被太上老君放炉子里烧了49天也是大伤元气,玉皇大帝是想杀了孙悟空的,喊如来也是想置孙悟空于死地的。

但是,如来是菩萨心肠,救了孙悟空的小命。

就如同大家都在追杀一人,结果这人被关进了私人监狱里,看似是他失去了自由,其实是有一群狱警在保护着他。

例如,如来给五行山上贴上了佛,唵嘛呢叭咪吽。

这其实是保护符,防止天庭里那些小人来偷袭孙悟空,孙悟空500年后见到菩萨时说过一句:这么多年,也没人来看我。

大家靠近不了。

同时,如来安排人定期给孙悟空送饭。

让他用500年来养伤、修心。

如来是真心喜欢孙悟空,是疼他、爱他的。

上面这一段是我选的别人解读的《西游记》。

你看,每个人根据自己的经历对同样的作品都有不同的解读。作者吴承恩是怎么想的,只有他自己知道,我们都是在揣摩而已。

另外,这一切本身就是虚构的,难免会有逻辑冲突,因为每个作者都有自己的逻辑,每个读者也有自己的逻辑,逻辑与逻辑之间又不完全吻合。

说这些只是图个乐趣,所谓一沙一世界,很多事往小了,细了专研其实都有大片天地。

之前被微博叫河森堡的吸粉,他是国家博物馆讲解员,他就是因为专业古人类这一领域,而成了大V网红。

有一类文章,用《西游记》来类比管理学,还声称唐僧师徒四人是最完美的团队,我在想,拿剧情来举例,貌似有点那个了?

因为,这一切本身就是虚构的。

不过从测试反应,和思维角度方面貌似又说的过去?

不管做什么行业,一定要深入,不停地去探访,不停地去深入,而不是纸上谈兵,要真的干一干,会对你过去的认识有所帮助的。

想干什么,先深入。

就像那天和朋友聊天,他说现在太多理论高手了,别人要和他搞餐饮,那人又是商业计划书,又是IPO的。

结果一合作,呵呵。

咱看到的,永远都是假象,你想有更深的认识,需要走进去,每个行业都是高手如云,只有门外汉才觉得自己不可一世。

另外,任何行业,都属于少数人的。

咱以为很了解,一旦你进入,你才发现,你过去对这个领域的博学,不过是这个领域的常识而已。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

什么意思?

拿有限的生命去追求无限的知识,你不是SB吗!

让开,我要做个有用的SB,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名著阅读《西游记》复习资料 主要知识点 1、《西游记》:一个奇幻的神话世界,体裁:长篇神话小说 2、作者:吴承恩,...
    波波说语文阅读 7,303评论 3 27
  • 品西游之大闹天宫——钻探读书会讲稿 引子 把《西游记》称为我国古典神话小说的巅峰一点也不为过,《西游记》既被列入了...
    沐杰阅读 2,254评论 3 3
  • 痰湿体质最常见的外在表现是“肥胖”,而湿热体质的就是痘痘。我们有时也可以遇到一些四五十岁的人也还在长痘,这究竟是为...
    阿里火焰山阅读 641评论 0 0
  • 倘若思念是罪过, 我该用怎样的心境融化冥府的蛰居。 踱步徘徊在孤单彼岸, 失神游离在恒河沙畔。 当我仰望乡土的繁星...
    败翁阅读 163评论 0 0
  • 从小长在南方,大雪的记忆仅仅存在于儿时父母的描述中,最深的印象不过是08年初冬某日的清晨,窗外一片素白像是重又开始...
    流嚣阅读 31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