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李的“好时代”|我的视界我的中国

“你们赶上了好时代”,这是老李以前经常对晚辈们说的一句话,现在他不说了,因为他正在融入这个时代——

老李是一名退休干部,70多岁,思维敏捷,说话中气十足,只是对电子类产品一直不感兴趣。

“爸,您也换个手机,注册个微信吧。”

“不用,我不需要,能打电话就行了。”

虽然子女们多次建议,老李都回绝了,他想:

玩手机用微信是年轻人的事,我一个闲人,根本用不着,而且那么复杂的玩意,我也用不来。

>>>

今年夏天,连着发生了几次轻度的心绞痛,老李担心自己的冠心病重犯,决定去京城做个全面检查,因为子女在那里上班,而且距离近,交通也便利。

不过又觉得不是很紧迫,不想给孩子们添麻烦,临行前才打电话告知:

“我最近有点不舒服,明天准备先去医院做个检查,然后再到你们家里。”

老李一向对自己的办事能力相当自信,他喜欢看书,也喜欢在外面逛,见多识广。

只是近些年腿脚不如以前灵活,渐渐地外面去得少了。

但北京在他眼里依然是轻车熟路,好几个医院都去过,讲起看病经验来也是头头是道。

>>>

老李坐上大巴直达市内,下车后准备打出租去医院。

眼看着好几辆车从面前开过,好像没看见自己一样,老李直犯嘀咕:

难道是我站的地方不对吗?

等了十多分钟终于有辆车停下了,上车后老李问司机:

“这是咋回事啊,等了老半天,好多车看见我招手都不停!”

“现在许多人都是网上约车,所以许多车都是直接去接人的 ,您是好久不打车了吧?”

司机的话让老李觉得有些不大对头,这北京好像和以前不一样了呢。

到了目的地,看到熟悉的医院大门,老李松了一口气。不过进门后的景象又让他困惑了:

以前的挂号窗口和排大队的人群没看到,大厅里分布着好几排不同样的机器,还有好几排座椅。

老李心中疑惑:

这是酒店?车站?还是医院?

看到中间的咨询台,老李走了过去:

“在哪挂号?”

“您先去那边的指定窗口建卡,然后在机器上挂号。”

工作人员的话老李听得有点云里雾里,所幸这时候女儿来了:

“现在都是自助挂号,您那个老年手机根本操作不了,我赶紧请假赶过来了”。

整个看病流程下来,老李连连感慨:

“我是不中用了,怎么都是机器操作,我这不会用手机的,感觉完全像个傻子。”

“其实很简单,您自己操作一回就知道了。您看那些老人不都用得好好的吗,机器上挂号,微信付款,扫码分诊,就这几步。”女儿指着自己来看病的老人说。

老李听着女儿的话,连连点头。

“还可以提前在网上挂号,按指定时间来取号,不用排大长队了。”女儿补充道。

“是要好多了,以前闹哄哄乱糟糟的,现在大家都很有秩序,效率提高了,环境也舒适了。”

老李静静地观察着周边,确实看到有不少老人也是一个人就诊,完全无障碍,心想:

看来是自己落伍了。

>>>

回到家后,老李反复想着这次来京的经历,下定决心要换部智能手机了。

走进店里,营业员为他推荐了一款价廉物美的华为荣耀,老李欣然同意,并当下让对方帮助自己注册了微信。

拿到新手机的老李感觉到了一种久违的激动,第一时间和子女们打了招呼,接着挨个打电话告知相熟的人。

微信好像为老李打开了一个新世界,接连被拉到各种同学好友群里。

妙语连珠的他很快成了中心人物,时不时地还和喜欢文字的伙伴们连句对诗,兴致盎然。

来不及回味,来不及忏悔,牙齿已松动,头发也花白,我们只是积累了一大把年岁。

当打发时间成了每天都在考虑的问题,我在告诉自己,你总算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年代。

活着吧!好好活着吧!看看这个世界变化有多快,想想明天的生活会更美!

这是老李最初在同学群里写下的一段话。

而在国庆阅兵当日,老李给子女们发了这样一条消息:

从阅兵到群众游行,到晚间联欢,享受了一次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气势宏大,震撼人心,用什么样的高大上的词,都不为过。我用陆游《示儿》篇改写了一首绝句——《国庆七十周年示子孙辈》:

年近八旬国七旬,四海同庆五洲同。再过卅年国百岁,家祭勿忘告乃翁。

老李的变化,体会最深的是老伴,她笑逐颜开,逢人便说:

“老李现在每天忙着聊天,整个人都显得更精神了。”

在老李走过的岁月中,还没有那个时代让他如此地激情澎湃。

现在,那个曾经在他眼中属于年轻人的好时代,也属于他自己,属于所有生活着的人们。

2019国庆假日的奥林匹克广场


后记:老李是我的父亲,此文纪念微信给他老人家带来的重大变化,也献给这个美好的时代。


活动传送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