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项修炼》读书笔记-Day5

文刀的写作方法论

作 者:文刀
公众号:做到洞察即做到
简 书:做到
时 间:2017.11.10 05:50-07:50(4PT)

引子

11月1号,“不折腾”的小胖在《跃迁》共读群的第四章(“破局思维”)领读小群里发出了《第五项修炼》的联机阅读邀请,我看到这条消息的第一反应不是加入与否,而是:

《第五项修炼》是什么?

在请求小胖简介一下这本书的同时,我就在查询这本书是否有价值得我搭上注意力来共读。

《第五项修炼》

《第五项修炼》全称为:《第五项修练:学习型组织的艺术与实践》,英文版名字为《The Fifth Discipline: The Art and Practice of the Learning Organization》
单说《第五项修炼》,不知道的人说不定还会误解为是和宗教有关的修行活动,诸如禅定、打坐什么的。但一个副标题就把整本书的框架精华说明白了——

这本书讲的是“学习型组织”构建运营的心法和行动指南。

这就像喜爱习武的你会选择去类似于“少林寺”、“武当山”之类的武学宝地学武,之所以选择这些地方是因为你知道:少林武当不只有基本功夫,还有武功秘籍。这武功秘籍就是对应那套武术的心法,心法之下是通用的日常基本功指导训练。

看到全称后自己的大脑就开始高速运转起来——这一刻我就知道,彼得·圣吉的这本书已经勾起我的欲望。这年头遇到像《跃迁》这样既有心法又有精细的术指导的书很难,而《第五项修炼》就是这样的宝典。毫不犹豫,小胖一把报名链接发给我,我就报名了——100元共读费用多吗,钱还重要吗?

在认知成长面前,金钱微不足道

从书名开始

《第五项修练:学习型组织的艺术与实践》(The Fifth Discipline: The Art and Practice of the Learning Organization),书名就在这儿,你觉得自己能够理解多少?

  • 你知道“第五项(The Fifth)”意味着什么吗?
  • 你知道“修炼(Discipline)”描述的是什么吗?
  • 你知道“艺术(Art)”表达的是怎样一个境界?
  • 你知道“实践(Practice)”和自己有什么关联?

不妨在看书之前,结合这几个问题想一想:

如果我是彼得·圣吉,我会怎么编写这本本派武术宝典?

咬文嚼字

修炼与Discipline

『修炼』

  • 『修炼』→修炼一般指修心炼身。《高级汉语大词典》解释为“道教的修道、炼气、炼丹等活动”。道教贵生恶死,因而道教不但有修心的方法,还特别强调炼身的方法,强调心身并炼
    “修”有整治、改正、修理之意。“炼”原指用加热等方法使物质溶化并趋于纯净或坚韧,道家用来指炼丹等活动,如通过炼内丹使人“养形炼精,积精化气,炼气合神”、“肌肉若一”、“积精全神”而使身体更坚韧、健康。
    “修炼”两字合用,多见于道家典籍, 如《黄帝阴符经》:“ 知之修炼,谓之圣人。”
  • 修练 →另有人用“修练”。“练”字本义为把生丝煮熟,亦指把麻或织品煮得柔而洁白,有加工、精练、练习之意,但通常无“炼”字高温加热使物质变化之意。道家认为通过“炼”可使精神气三种物质高度合一而使人心身高度健康

精合其神,神合其气,气合其真,不得其真,皆是强名。

(来源:维基百科“修炼”词条)

@文刀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原来我们的老祖宗在“修炼”上从来都不糊涂,“灵魂和身体总有一个在路上”对他们而言都是低要求——“灵魂和身体要一起上路”,这才是基本标准。

一个“”,把那种像孙悟空在炼丹炉里反复的煎熬描绘得淋漓尽致——

好东西总是在反复筛选之后才会呈现。

这就是提纯,也就是古典老师说的“萃取知识晶体”的“萃取”之路啊!

『Discipline』

  • 『Discipline』 训练,纪律 →来自disciple, 学习,门徒。引申词义训练,必要的纪律,惩罚。
    【词源故事】discipline(纪律):纪律严明的古罗马教育
    古罗马人以纪律严明著称,古罗马军队之所以拥有强大的战斗力,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士兵们能够严守军纪。古罗马人的纪律性是从儿童教育阶段就开始培养、锻炼出来的。古罗马人认为,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磨练意志、培养学生吃苦耐劳、遵守纪律等各项优良品质,因此在教学活动中往往融合对学生的意志和纪律的培养,普遍采用体罚手段。
    英语单词discipline来自拉丁语disciplina,指的就是古罗马的这种教育,字面意思是“指导、教学”,由此延伸出“学科”之意。由于古罗马的教育强调纪律惩戒,因此discipline又产生了“纪律、磨练、管教”的含义。与它同源的单词有disciple(门徒、弟子)。

@文刀 Principle包含了纪律惩罚。纪律意味着规矩标准,惩罚意味着破坏规矩标准的成本。
规矩标准的核心在于边界,边界的确立又来源于自己的最终目的——也称为『初心』或『本心』。
从前往后捋一捋,可以得到这样的描述:

为了实现初心,我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为设立了规矩和标准,并承诺违反(即越过规矩标准的边界)该规矩标准后就必须接受相应的让自己一定程度上感受到痛苦的惩罚

这就是Principle代表的“训练”方法!

艺术和Art

『艺术』

  • 『艺术』→对自然物及科学,凡人所制作之一切具有审美价值的事物。如诗词歌赋、戏曲、乐谱、绘画、雕刻、建筑等,统称为「艺术」。
    (1) [art] 文艺对社会生活进行形象的概括而创作的作品,包括文学、绘画、雕塑、建筑造型、音乐、舞蹈、戏剧、电影等,如雕刻艺术。
    (2) 指富有创造性的方式、方法,如领导艺术。
    (3) [conforming to good test;artistic]∶形状独特而美观的。

『Art』

  • 『Art』艺术 →来自词根ar,连接,组合

@文刀 素材散落时比较大,素材通过模板排序(打散后重新组合)而降熵——这排序所用的结构就包含了“信息”,新的信息的引入就如同引入了“负熵”,故而“信息”也被称为“负熵”。
这里的“排序结构”就是“艺术”——

凡是对信息进行组合创造具有新功能的物品的行为都是“艺术”!

实践和Practice

『实践』

  • 『实践』→实行,履行。
    (1) [practice;practise]∶指改造社会和自然的有意识的活动,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2) [make good]∶实际去做;履行。如实践诺言。

『Practice』

  • 『Practice』实践,练习,训练,从业,工作 →来自拉丁语practicare,去做,实践,履行,来自希腊语prassein,去做,行动,可能来自per,向前,前行,尝试,词源同experiment,peril。引申诸相关词义。

@文刀 李笑来老师说一切靠积累——

那积累什么呢?

积累和自己相关的、和世界相关的数据。

那这数据怎么积累呢?

最根本的就是“伸手要”啊!

会哭的孩子有奶吃——本质上就是要主动表达自己的需求,以便于更高效地争取资源来满足这个需求。

  • 向别人要,你就得学会交流沟通
  • 向现实要,你就得学会尝试践行

并且不只是依靠大脑记录,还记录在外部工具上,笔记本或者电脑硬盘里。

无论是哪种索取方式,都要求你站起身来,向前行动

学习和Learn

『学习』

  • 『学习』→研习,钻研
    [study;learn] 通过阅读听讲研究实践等获得知识或技能的过程。
    (1) 效法。如:我们应学习岳飞精忠报国的精神。
    (2) 受教研习。如:我在王老师门下学习。

『Learn 』

-『Learn 』学习 →来自leis,小径,垄沟,词源同lore,last。原指跟随别人的道路,引申词义学习。

@文刀 学习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follow”——跟着优秀者一起向前走。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从难以望其项背,到亦步亦趋,再到并肩而行,最后到超越榜样

这和“规矩”是一样的,规矩的一个属性就是“约束”。随着被约束物体不断成长膨胀,最后“约束”就成了阻碍发展的“诅咒”,这时候就得破除旧的规矩,建立新的规矩——把“约束空间”扩得足够大,以便于被约束物体的发展。

故而, “不破不立”——

一旦“”下便意味着“”的开始。

组织和Organizion

『组织』

  • 『组织』→这里指的是一群人为达特定目标,经由一定的程序所组成的团体。如:「政府组织」、「议会组织」。
    (1) [organize;structure;form]∶按照一定的目的任务形式加以编制;安排事物使有系统或构成整体,如组织一个集会并建立一个教堂。
    (2) [organization;organized system]∶按一定宗旨系统建立起来的集体,如党团组织。
    (3) [tissue]∶通常由一类或几类特殊的细胞与其胞间质(胞间质是结构物质之一)一起组成的聚集体,动植物体即由这些聚集体构造而成,如结缔组织。

『Organizion』

  • 『Organizion』组织,机构,安排 →来自organize,组织,安排。引申词义机构。

@文刀 有目标,有结构,这就是组织的两大特征。

目标决定位置,结构决定关系,进而决定范围——这就像是一个圆,圆心用以定位,半径及其与圆心的关系用以定型。

这两者都需要的基本功则是『比较』:

  • 定位需要的技能是『选取参照物』,根据参照物获得对自已以及外界的认识;
  • 定型需要的技能是『确立边界』,根据获得的认识分清楚内外等时空关系,抓住自己能够控制的范围,明确边界位置。

总结

其实这种“咬文嚼字”般『剖析概念』的方法实际上在《第五项修炼》中比比皆是,虽然是很模糊的使用——

在重要的关键词旁边总会配上英文单词,有些地方还会加以词根说明。

这让我更加相信李笑来老师对“快速掌握新知识”所提出的方法论:

概念概念之间的联系是学习新知识时需要掌握的最小必要知识

我认为,这一点,应该是睿智者之间的共识

我把这个共识再通过本文进一步明晰,希望大家能注意到概念及概念之间关系的神奇魅力所在!


  • 我是文刀,以文为刀的文刀。
  • 这里是 『联机共读』系列,本文是『联机共读 | 第8期:《第五项修炼》』第五天的读书笔记,同时本文也是挑战开启“绿色通道”的读书笔记。
  • 如果对文刀有兴趣,不妨点个关注,让文刀陪你共同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