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hio's每月书单201808

简直像上了哲学课堂的一个月。因为《当尼采哭泣》和《悲剧的诞生》两本书而被尼采震撼,非常凑巧这两本书凑到了一个月里,惊喜双倍。《我与你》也是一本有点难读的哲学小册子,可叹自己目前还跟不上这位老师的深度。《生吞》是本不错的社会性悬疑小说。《人活到极致,一定是素与简》是一本实践极简主义的生活分享,引发了我对自己未来生活的一些设想。《阅读的力量》一书颇具教育性质,其中很多观点具有借鉴意义。本月所看数量虽不多,但收获丰富,前两本太过精彩和吸引人,十分值得多花点心思品味。


当尼采哭泣

image

真是难以只用“小说”二字来界定这本书。作者欧文·亚隆除了获得过能将教科书写成小说此等来自学生的最高赞誉之外,本身就是位非常有成就的心理学大师,仅仅看过这一本书之后,我就对这位心理学大师兼作家佩服得五体投地。此书一大乐趣是读者难以分得清史实的真相和虚构之间的边界,要不是书后有关于真假事件的说明以及列为小说的书籍分类,到现在都还不愿相信内容多是虚构而成。剧情铺陈行云流水,丝毫没有那些让人感觉难以衔接的分割段落。人物的刻画也非常有力,两位男主角都不是什么圣人般的角色,各自有让人觉得略感怪异的思想或观念,既不能完全认同又难以吝啬喜爱之情,引用书中尼采的原话“人性的,太人性的”。当然这本小说中最精彩的部分非对白莫能属,毫不夸张,我认为这是一本没有一句废话的小说,并且其人物对话的质量极高,文中本身探讨或涉及的人生、哲学观、心理学相关的问题信手捻来两、三个主题都能自成一本不薄的专题书,而在两位主角紧张的关系建立当中,将这些探讨穿插其中,连衔接的缝隙都看不到,最终还以非常圆满的结尾为本书画上了句号,无法想象这是一位怎样的作者才能写成这样一本小说,让人沉浸其中无法自拔。长久以来一直都没有一本能毫不犹豫说出其名的最喜欢的小说,尚未一览完毕之前就已确定,此书可数之最。

悲剧的诞生

image

悲剧的诞生是尼采早年的一部作品,在阅读开始时对尼采没有丝毫的了解,然而在读导言的时候就被他的酒神和日神冲突世界观吸引了,这位当年还尚且年轻的古典学研究者能有这样深刻的思考和摸索,实是让人倾佩。由于一直弱于分辨西方人名和对神话的不关注,一直都没有去涉猎西方古典文化,但跟随尼采对酒神和日神精神冲突的审视角度去追溯悲剧的起源,使我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于古典文化的新视角和新思考,对于古希腊乃至中国古代文化起源的兴趣大门就此开启了。对我来说这不仅是一本探讨悲剧起源的哲学典著,更是一节思想启蒙课,读书的乐趣也在此更加体现出来——知识由此及彼,枝节生生不息。从尼采提出的这个角度来看点古希腊悲剧的盛衰是非常有意思和启发性的,其中还有更像是预言式的警句,抒发了他对于人类文明进程的堕落与颓废,时至今日的社会都能完全符合他那些绝望的感叹,这大大激发了我对于哲学世界的追求。

人活到极致,一定是素与简

image

人有一个共性,就是好奇别人的生活,我也如此,且尤其好奇那些践行着极简主义而生活的人。虽然我并非纯粹的极简主义者,但本心还是很向往那种朴素且优雅的生活。比起大众对明星红人的私生活异常热忱的兴趣,我宁愿去多看看如你我一样平常人的生活模样,这本书的作者也是一位再普通不过的家庭主妇,看平凡之人怎样去活出一种如愿的人生,乃此我生一大乐趣,也是一种更朴实的愿望。为何如此关注极简主义,我尚且说不楚自己到底是出于怎样的目的,可能与简单这种本身就能带来纯粹与宁静气息的感觉有关,希望一生初心不变,保持纯粹、独立的自我。这样看来并不是因为知晓了这种生活方式才产生这样的心态,而是本身就有这样的追求才恰好遇上了符合自己心意的生存状态。但我能非常果断的说道,自己是不会被极简主义而束缚,给自己贴上这个标签的,我只愿借鉴它精髓的部分,来融入我日渐成形的生活哲学观。

生吞

image

生吞是一本社会性很强的悬疑小说,非常中国式的人物塑造很具有本土亲和力,但由于十分北方,恐怕南方出身的读者并不能像北方读者那般自在。书中对于社会现实的侧面反映很好地融入到剧情中,制造了事件的产生也推动剧情发生,对于塑造人物形象也是很有力的支撑。在这种现实下,人人都有对错人人都有各自的善恶,这便是社会的真实写照。唯一觉得比较有缺憾的一处是黄姝,这个角色虽然多是侧面描写,但按理来说是整个事件的中心,她是冯国金的伤痛、王頔的温存、秦理的生存意义,几乎所有人物都是经过她这根线头交织在一起,然而我却感觉不到这个人物的温度,不太理解她过于悲情的身世和几近完美的性格对这一人物形象有什么重要意义,我想如果是多加入些关于她的生活的描述,交代些与秦理之间的接触和关联或许会让这个人物更加丰满。网友拿它与《白夜行》相喻,但我们稍微细致体会一下,白夜行的故事一开始就让观众代入了到了女主角的经历中,正是因为从一开始作者就让读者处于同仇敌忾的战线之中,才会在之后的复仇中感受到他们这一边的善之合理性,生吞恰恰在这一点上略显仓促。

阅读的力量

image

这本谈阅读的书挺有意思,作者是有资历的文学教授,阅书无数,并且有着一股文人心系国家天下的气质。教授不但为现代社会人不读书而感到可耻和担忧,并且秉持着他坚决认为读书不是为了娱乐而是需要满足带点紧张感的精神生活的观点告诫我们读书的益处。他关于读书的基本观点是我很能体会并赞成的,即读书乃促进自我人格定型的强有力的手段,这也是我这个读书经验尚且浅短的新人的切身心得。如译者所言,这本书具有很强的可读性,文字浅显,道理深重,虽然针对得是日本国民但同样也适用于中国国民,甚至当代中国人重利轻文的现状更需要这样的警醒和教育。相较于日本人的无宗教,中国人则更加无信仰,在高呼自由的现代社会,如何让人们获得自由的权利同时承担自己的应有的责任,全都依靠教育,而应试教育根本无法引导人们获得正确的生活态度,教育的途径就唯自我熏陶,这种途径适用于任何年龄层的人,去博览群书,增长见识获得广阔的视野,享受精神上的自由与承担社会责任。除了谈及自我教育的问题之外,此书的目的主要是为广大自贬为不会读书之人普及合理的阅读心态和方法,扫清自我预设的障碍。将读书当作一项身体技能去逐渐练习并掌握这个观点是很有说服力且切实可行的,我想很多不愿意拿起书本的人可以试试他的方法,由于所列书目的限制,在此总结一条不限国界的读书训练路径:小说/短篇文学集=>人物传记/散文随笔=>社科=>哲学/经史。

我与你

image

很早之前看到这本书的封面就觉得喜欢它,不日教授管理心理学的徐老师也推荐了这本书,其中的论题“关系”也是他自己的人生观里最重视的一个理念,并在课堂上不厌其烦地向我们例证它的重要性。作者的主要观点是阐述两种不同性质的关系是怎么在我们的周围发生作用,呼吁我们去关注“我”与“你”这个层次的关系,总体的观点比较明确,只是其中有些细致的论证思来想去也不大能体会得深刻,索性先让我与“你”的直遇暂时搁浅至我与“它”,留待以后我有所成长之时再续前缘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