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柒如何做到店铺开店不到1星期,营业额破千万?

李子柒,是一个活跃在微博上的中国古风美食博主。在8月17号,情人节的时候,李子柒开了她的淘宝同名店铺,开售不到1个星期,已有15万营业量,营业额破了千万,对于第一次售卖商品的网红电商来说,这是十分让人出色的成绩。

李子柒


李子柒在此之前不接广告,也不接推广,如今她已经找到了自己的变现之路。那这条变现之路究竟是怎样的?

一、 深耕内容

李子柒在2015年开始在美拍上自导自拍古风视频,视频起初没什么名气也没什么人点赞,但是有一天突然就被推上了热搜,于是她在美拍上就开始广为人知了起来。后来她开始转战微博,不断精细的打磨视频质量,在2018年,微博粉丝量已经超过了1000万。

内容创业者本身就需要高质量的内容来换取长期的活力与外界的关注量,李子柒更是十分认真。

在2016年末拍摄的《兰州拉面》可是让李子柒小红了一把。但是成功的背后是十倍的辛苦。拍《兰州牛肉面》那一期,李子柒自己一个人,要拍完这个镜头,洗手、调好三脚架、取好景再拍下一个镜头。拉面对时间要求很准确,通常镜头调好之后面团就废掉了。

所以李子柒来来回回拍了20多次,拍废的面团她奶奶做成馕吃了半个月,每天都是各种汤泡馕,导致李子柒在之后的一段时间里,看到馕都觉得很饱。

不仅是这一个视频,所有的视频李子柒都要认认真真的把控好镜头感、画面感以及细节。一个视频从构想到拍摄再到后期,需要一个星期的打磨,每一个镜头都是经过不断的构思与美化。

粉丝被吸引来的,不仅仅是好看的视频,更是视频背后折射出来的无忧无虑的田园生活。换句话来说,李子柒的视频已经带动了人们的情绪。

二、短视频风口

2017年短视频大火,带动了一大波短视频APP的热潮,广为人知的就是抖音的崛起,这一波流量的带动甚至还一度引来微信的“封杀”:抖音之前还能发送到微信直接观看,后续就无法再通过微信直接看抖音分享过来的视频了。

流量如此之大的微信都要忌讳抖音,可见这一波短视频热潮带来的流量是多么恐怖。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李子柒依靠着慢慢耕耘起来的短视频就火了起来,自然而然的有了一大波粉丝。

百度指数也显示李子柒的广为人知的时间也是从2017年开始剧增。

李子柒百度指数

雷军说过:“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

连猪都能借势起飞,又更何况是认认真真,仔细耕耘视频内容的李子柒呢?

三、个人IP明显

李子柒公司在做价值定位的时候,会参照迪士尼(即IP),然后综合变现。

那么什么是IP?迪士尼又和IP有什么关系?

IP,实指知识产权。罗胖在2016的跨年演讲中曾经提到过他认为IP就是一个新的人格,是在社会公共空间中,突然多出来的这么一个新角色、新玩家。那么迪士尼,就是商业品牌IP的典型代表。迪士尼有影视、游戏、动漫、乐园等娱乐表达,实现了巨额IP价值的综合变现。在2016年的营业总额超过了中国的BAT,由此可见超级IP的效应。

迪士尼

在移动互联网的风口,诞生了许多个人IP,比如网红视频papi酱,知识类IP彭小六,网红衣服店主雪梨等等,这些我们所熟识的非常多的标签越来越趋向于个人化。出于个人化标签而吸引来的流量,更多的是对于个人的追随与关注。

IP的潜力是巨大的,引发的粉丝粘性会强些。

李子柒的微博已经有1305万粉丝,日常的粉丝评论数为3~8万,转发数为6~10万。在前段日子,何炅粉丝破1亿,但是你会发现其微博的点赞数几千和评论数1~2万都没有李子柒多,起码相对于粉丝量是1亿的基数来说,粉丝粘性不高。

有这样的粉丝粘性有什么用?

——那就是IP所带来的流量会先记住你,然后会自然而然的为你买单。

比如李子柒旗舰店里售卖的商品,好评中多数为粉丝慕名而来,会先夸李子柒而非店里的产品本身。

店铺好评

在李子柒没开店铺之前,已经有不少粉丝非常想尝试李子柒做的菜了,但是无法买到。这就形成了市场上的“需求”。

此次开店铺,就是引爆了粉丝的“馋”。

罗胖在2016年的跨年演讲上说过这样一段话:

“我们这一代创业者,面对两个时代性的机会:一个是互联网科技大爆发,一个是中国中产阶级的崛起。我们通常把后一个机会理解为简单的“消费升级”,大家愿意买更贵的东西了。但是我想说,商品不会简单地变贵,也不是简单地变得更好。所有的益价都要有一个全新的理由。如果你不理解IP,不自己成长为IP,不用有一些IP,也不会利用这些IP,那么你就会和这一拨机会擦同而过!”

由此可见,IP具有非常大的商业价值。内容创业者利用好了IP,将会是掌握了一个武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