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儿脐带绕颈”≠“上吊式自杀”,孕期遭遇脐带绕颈应该怎么做?


孕32周的莉莉去医院例行产检,

被查出胎儿脐带绕颈一周

莉莉一听脐带绕颈,

瞬间脑补了无数种可能性。


 

就在莉莉急得快哭出来的时候,

一旁的护士淡定地说:
没事的,绕颈一圈很正常,不用担心!

 

莉莉这才放下心来,

但回到家后思来想去,还是忐忑不安。


到了孕晚期,很多孕妈都会害怕胎儿“脐带绕颈”。


当胎动厉害的时候,担心宝宝会脐带绕颈,当胎动减少的时候,又担心宝宝已经脐带绕颈。所以,在孕晚期往往也是不能省心的。

 

胎儿“脐带绕颈”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对胎儿和母体有什么影响?遭遇脐带绕颈的孕妈应该怎么做呢?


一、  

 胎儿为什么会发生脐带绕颈?


要知道,胎儿在孕妈妈肚子里可不是老老实实待着不动的。


尤其是到了孕中晚期,胎儿日常伸拳踢腿偶尔来个360度大转圈都是很正常的事。



而脐带作为胎儿唯一的玩具,一不小心就可能会让自己发生脐带缠绕。

 

脐带缠绕是脐带异常的一种以缠绕胎儿颈部最为多见,是脐带异常的重要类型之一。

 

脐带缠绕胎儿颈部发生率为20%~25%,其中脐带绕颈一周发生率为89%,而脐带绕颈两周发生率为11%,脐带绕颈3周及以上则很少见


 

除此之外,胎儿较小、羊水过多、脐带过长、胎动过频等因素,也会让增加脐带绕颈的发生率。

 

往往一提到“绕颈”,很多孕妈的脑洞立马是这样的——


 

放心,不是这样的。

 

对绝大多数胎儿来说,脐带绕颈就像是在脖子上套了个松松垮垮的围巾。


而且脐带富有弹性,脐带绕颈后,只要不过分拉扯脐带,不致于影响脐带的血流,不会危及胎儿。并且说不准某天宝宝翻个身就又解开了。

 

但是,如果脐带绕颈过紧、缠绕圈数比较多及压迫程度重,也有可能会让脐带里的血管受阻。


因此影响母体给胎儿的血液和营养供给,然后造成胎儿缺血、胎心减慢,严重时出现胎儿宫内窘迫,甚至胎死宫内。


而且,脐带绕颈严重还会影响孕妈的顺利生产。

 

不过,脐带绕颈十分严重的概率非常低,大部分胎儿的情况都不严重,只要孕妈按时产检,不至于会到危害宝宝健康的程度。

 

孕妈们肯定希望自己的宝宝不出现任何一种意外,那发现胎儿脐带绕颈之后应该怎么做呢?


二、  

 胎儿脐带绕颈后怎么做?


孕妈遭遇胎儿脐带绕颈时不必过于紧张,但定期产检和数胎心还是一定要坚持的!


除此之外,孕妈妈可以尝试以下建议:

 

1. 如果是孕晚期的孕妈发现脐带绕颈,同时伴有胎位不正、胎头没有入盆时,就不能通过矫正体位去纠正胎位,防止脐带在胎儿过分运动中绕得更紧。


此时孕妈要尽量减少震动,避免在颠簸的道路上坐车。

 

2. 平时多采取左侧卧位。孕妈睡觉时多取左侧卧位,以增加子宫胎盘血流量。可在大腿下垫两个枕头,这样更舒服些。

 

3. 孕妈在孕期要做适当的活动,不能总是坐着不动,在活动时要避免过于猛烈。


孕期活动比如散步、孕妇瑜伽、孕妇体操等都不错,但一定要注意安全,要有家人的看护,并且量力而行。

 

有些孕妈来咨询,问胎儿脐带绕颈是否一定要剖腹产?

 

其实孕妇的生产方式由很多因素共同决定,与是否脐带绕颈没有绝对关系。孕妈在发现脐带绕颈后,不一定都需要剖腹产

 

在分娩过程中,如果脐带绕颈不紧,且脐带有足够的长度,则不需要剖腹产


只有绕颈圈数多且紧,脐带相对过短,胎头不下降或胎心有明显异常时,才会考虑是否需要进行手术生产。

 

脐带绕颈一般于孕晚期(28~40周)进行B超检查可查出,所以孕妈们一定要按时产检哦。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侵权联系删除

关注微信公众号“超级孕婴学堂”,ID:spschooling

一个孕妈妈的专属课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