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君别·桃花劫

在江南一个偏僻的小镇,有一棵桃树,不结果只开花,一年四季未曾间断。而在那棵桃树旁是一间上了年岁的客栈。


那是家兄的客栈,专为来来往往的过客提供酒水住宿。因为有些偏僻,在这战乱不安的年代倒也还算安稳。


而我只是个江南的普通女子,坐在老屋里,一针又一针,绣着嫁衣。


那年三月,帘外芭蕉惹骤雨,门环惹铜绿,而你仿佛从姑苏画卷里走出,偏那小镇惹了你。


你说前方军况紧急,战火纷飞,兵临城下,六军待发,自己本是将门之子,可是父母念你年少尚小不愿让你出征。


这次你本是偷偷跑出来,准备去兵役报名,却在这古镇迷路了,想在酒家歇歇脚。


家兄向来喜爱习武之士,忙唤我取来桃花酿,非要与你一醉方休。


提了花酿,下了绣楼。

今夕何夕,见此良人。

陌上青裳,飘飘衣袂,谁家年少,如是倜傥。温润如江,款款眸光,谁家少年,入我心房。


你应了家兄的请求,说归来仍要来我家客栈,再陪家兄饮上几壶,为了答谢家兄的宴请,说要为我画一幅画像。


昏昏油酒灯,冉冉墨盒香。我只记得你认真作画的脸庞。


夜色渐晚,我陪家兄送你上马。看你身影渐渐模糊,桃花瓣瓣落,沾衣杉,终是染上了红尘。


灯下提笔,锦书画不成,下笔多苍凉。针线一针又一针,有谁为它疼。我把秘密隐藏在绣衣里,极细腻犹如绣花针落地。


02


这一别便是六个月。


九月秋雨凉,薄了衣衫,美了黄昏。我在桃花树下,看烟雨拭去世俗脂粉的艳丽,听弦索丝竹随烟雨染了江南的水墨。你从身后走来,一把油纸伞,一声故人。


雨落无声怕惊晓了缘分,你陪在我身边,一把油纸伞倒也浪漫。今日桃花比任何时刻都要美上几分,你说桃花似脸颊,却不知是你羞红了她。


你说前方战况危急,刀剑伴丝竹声嘶哑,江山嘶鸣战马,已然一片厮杀,如若还是我酿的花酿,你便陪家兄一醉方休,这次若是不醉,下次不知再到何时。


你和家兄喝着花酿,谈着战乱,踏踏马蹄惊扰了旅人,惊醒了离分。你的兄长到处找你要带你回家,皇令已下,全府男丁全部整装待发奔赴疆场。


我和家兄送你到镇外,看你和兄长飞奔而去,只剩一路尘烟。家兄劝我回去,我不肯,我怕这是最后一次相见,家兄早已明了我的心思,不再相劝 ,转身独自离开。


而我还在等,等到残阳照孤影,照尽了缘分,雨停伞收还不愿归门。


檐角雨落断断续续,恰满成一盏,桃花瓣瓣纷纷洒洒,恰成一整晚


03


又是三个月。


熟悉的马蹄声渐渐响起,我本满心欢喜,却怎奈是你带来即将随父出征的讯息。我明白这是你一直所期所想,看到你眼中闪亮的星光,我就已然明了。


终是我输了, 输给了风花雪月,输给了半世浮华,输给了酒肉穿肠。我忘了你本是将门虎子,


只记得那年桃花树下,你轻声的唤我故人。罢了罢了,功秋万代,终究是你命格里的执着,你终是我可遇不可得的少年。


03


翌年,四月,杨柳飘飘。


你带领军队,从小镇经过。你骑高头大马,盔甲裹身,器宇轩昂,像极了你口中父辈当年的模样。我知道,此后,世上再无青衣翩翩温润如玉的公子,只有鲜衣怒马驰骋沙场的少将。


这烈酒怎么就无法喝醉呢?一盏又一盏,看那月亮弯成两半,看那星光渐行渐远,看那行人各自成双。


这杯花酿,敬你敬我,敬酒后的往事如霜。模模糊糊是你的模样,还是一样令人牵挂断肠。


看着你越走越远,此刻只想紧紧抓住你,告诉你我的心思,一伸手,蓦然惊醒。也罢,原来你只是我的梦一场。


一场寂寞凭谁诉。算前言,总轻负。功名是你的执着,而你是我的执念,一见公子误终身,终是为了你,红颜虚度。


红尘嚣 ,浮华一世转瞬空。若你还来家兄的客栈,请他取来地窖里的那壶桃花酿,那是你大胜敌寇的日子,


我所为你酿的一壶酒,不要好奇我去了哪里,我只是去了我该去的地方,皈依佛门,淡泊红尘,古佛青灯常伴一生。


但是,即使情缘斩断,你依然是我的少年,此生难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崔护 1 “桃花坞里桃...
    DaNan_阅读 1,187评论 3 24
  • 【闲鹤】 一 我叫闲鹤,我猜当初阿爹给我起这个名字,就是希望我能够像闲云野鹤一样快活地过日子吧。 正如阿爹想的那样...
    _吴三岁半阅读 855评论 1 15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可爱进取,孤独成精。努力飞翔,天堂翱翔。战争美好,孤独进取。胆大飞翔,成就辉煌。努力进取,遥望,和谐家园。可爱游走...
    赵原野阅读 2,68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