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色龙(续写)

奥楚蔑洛夫警官穿过市场的广场回到警局,一路上,他裹紧军大衣满脸严肃。叶尔德林跟在他身后,跟他保持大概十几米的距离。

进到办公室,奥楚蔑洛夫脱下大衣,回头看到叶尔德林端着醋栗还没走到门口,顿时叫了起来。

“嗨,叶尔德林,你的脚底是踩了铅水了吗?你看你走得比伊万警官养的乌龟还慢。你快走几步,帮我去写个拜贴,我要去席加洛夫将军家拜访他的哥哥,尊敬的乌拉吉米尔先生。那真是位令人尊敬的老爷,我上次见到他还是在五年前呢。你一定也记得,那天是阅兵日。哦,是了,你是没有资格到队伍中间去的。总之,我那次看到他就站在席加洛夫将军身边,看起来可一点都不比将军差,将军家的人自然也是不会差的。”

奥楚蔑洛夫说话的当口,叶尔德林走进办公室,把盛放醋栗的筛子放到茶几上。

“好的,长官,我这就去。”

“一点要用最好的纸,最精美的包装,最诚恳的语气。哦,对了,还要告诉他,我对他老人家的小狗受到的委屈深感不安,我会惩罚那个作弄它的家伙。”

叶尔德林出门去做这件事,奥楚蔑洛夫端起醋栗去了局长办公室。

“奥楚蔑洛夫,”局长从硕大的办公桌后抬起头来,弹了弹指间香烟的烟灰问,“有什么事吗?”然后马上看到了奥楚蔑洛夫手里端着的醋栗,“那是什么?”

奥楚蔑洛夫把醋栗放到桌上,说:“我今天去市场执行公务,看到这家的醋栗确实不错,你看这个头,这颜色,真是上好的货品,我就买了点,给您也尝尝。”

“那可真是太好了!我最喜欢吃这个,吃这个喝点啤酒实在是一种享受。对了,你确定是买的吧?不是强行没收的吧?”

“当然不是,我们是公正的警官,怎么会做那样的事。”

“不是就好,一个国家的警官,是一定要做到公平正直的。”

“那是一定的,您一直都是这样教导我们的。”奥楚蔑洛夫边答应着,边跟局长说了市场上的事。

“席加洛夫将军的哥哥?乌拉吉米儿先生?天,我竟然不知道!我们可是老朋友了!”

“是的,听普洛柯尔说来的是乌拉吉米儿先生。我已经让叶尔德林递了拜贴,我决定明天去拜访他老人家。对于因为我的疏忽让他的小狗受到的委屈,我想登门致歉。”

“对,这事你可没做好,作为公正的警官,你就应该先问清缘由再处理问题。小狗也是有尊严的,说不定它的主人就是位尊贵的老爷呢。你去吧,顺便告诉将军和乌拉吉米儿先生,过几天我一定登门拜访。”

第二天,奥楚蔑洛夫去了将军家,刚到门口,就看到一条背上生有黄斑的白色小狗窜了出来,他马上就认出了它。

“哦,伶俐的小家伙,昨天吓到了吧?你能这么快恢复可真是太好了!”

“奥楚蔑洛夫警官吗?”小狗的主人――乌拉吉米儿先生跟在小狗的身后问。

“哦,是的。”奥楚蔑洛夫直起身来,满脸温和谦恭的笑容,“您是乌拉吉米儿先生吧?五年前我有幸见过您的。”

“那个我倒是忘记了,不过,我听人说,昨天你说我的小狗毛色杂乱,样子丑恶,还要当场处死它?”

“没有的事,先生!”奥楚蔑洛夫叫了起来,“是谁乱说话的?我知道,一定是昨天那帮愚蠢的家伙,他们总爱拿没影的事在贵人面前献殷勤。真的,您不常来不知道,我们这里大家都知道,他们那种人,是惯于做这种事的。”

“我不管怎么样,”乌拉吉米儿先生挥了挥手,“这小狗是我的宝贝,我可不允许别人无缘无故把它处死!”

“天啊,处死?您可真会说话,这样一条可爱的、伶俐的小狗,除了那些愚蠢的家伙,我想没有哪个体面人会舍得骂它的,更不要说处死了。”

“好了,我要陪它去兜风了。”乌拉吉米儿先生说完,没有再理会奥楚蔑洛夫,牵着小狗走了出去。

奥楚蔑洛夫站在门口,嘟哝了一句什么,对着站在门口的普洛柯尔说:“老兄,麻烦你带我去见一下将军。”

“可是,将军出门了啊!”

“他不是同意我今天来拜访的吗?”

“可是您拜贴上写的是拜访乌拉吉米儿先生,您刚刚不是见过他了吗?”

奥楚蔑洛夫脸色有点发白,紧了紧他的军大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李雨霏 奥楚蔑洛夫裹紧军大衣之后,就去到了将军家中还狗。他身后的那一个火红色头发的巡警也被他遣走了,现在只有...
    眼里的湖阅读 4,959评论 0 2
  • 将军家的厨师牵着将军家的狗走了,赫留金也尴尬的垂着头,把右手藏在袖子里。像刚刚被牵走的“凶手”一样哆嗦着走了。回到...
    尛丶阅读 1,156评论 0 0
  • 最近听了各种翻唱版的《光阴的故事》,都很好听,旋律舒心,歌词更是契入心底。晚自习还在七上的课本复习里没走出来,不停...
    海的波文阅读 965评论 0 12
  • 课前预习巧设疑,阅读教学更高效。能“激活”课堂的问题会让所有的孩子凝神聚力,欲罢不能。老师也总能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
    雪地飞狐阅读 2,303评论 0 2
  • 多线程编程的核心就是"块"(block)与"大中枢派发"(Grand Central Dispatch,GCD) ...
    飞行员suke阅读 28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