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给毕业季的一首歌-花のように(如花一般)

又是一年毕业季,终于轮到我。当熟悉的面庞在喧闹的人群中交错,当远行的灯光再次为离别的学子点亮,多少思绪浮浮沉沉。这里想为大家介绍一首歌,花のように--松隆子。歌曲讲述的是爱情的离别,或许我们没有自己深爱的恋人,但都有自己牵挂的好友,眷恋的土地。可以安安静静地去听这首歌,因为她所歌唱的,就是你心中的不舍的情愫。

风儿轻轻吹拂、送来风铃的轻响
我不由得再次想起、那个夏日的天空

轻灵的背景乐响起, 温婉的女声开始轻柔地吟唱。

夏日寂静的屋子本来悄无声息,突然一股清凉的微风吹散周围的燥热,屋檐挂着的白色风铃开始轻轻地摇摆。现在的我,或许已在社会中摸爬滚打很多年,或许内心早已如冰石一般坚硬, 但我永远不会忘记,在来时的路上,也曾有过一段恬淡美好的时光。

那个穿着纯白衬衫的少年
静静站在开着向日葵的小径上

简单而有画面感的语句一下子让人动容。这或许是个纯爱故事。那个开着向日葵的小径,承载着多少美好的回忆。男孩和女孩放学后相伴而行,在金黄的田间欢笑着奔跑,挥舞着竹竿追逐空中的红色蜻蜓……

不一定得是你的恋人,但我想,对于每位听者,在漫长岁月路上的另一头,总有一个人站在那里安静地向你微笑,只是你再也无法回去。

是时候送别夏天了
燃香、虔望漫天花火

似乎不断回忆的的场景里,总会有一些背景成为唯美永恒的纪念。男生牵着女生的手,然后女生依偎在男生怀里,仰望漫天灿烂的烟花。那璀璨的光彩映红了女生幸福微醺的面庞。

在夏天的末尾,我们也留下难忘的纪念。相视而笑,挥手相拥,我们一起参加毕业典礼,我们一起唱着校歌直到眼眶湿润。


一不小心、双肩被轻轻抱住
那个过分小心又万分温柔的吻啊
没想到它却成为了最终的告别

初恋的美好在于春心初动,单纯唯美,不论通往怎样的终点,都能让人在日后百般回味。但未曾想到这却是最后的一吻,最后的告别,成为永远的缺憾。

紧咬着唇、强忍着泪
就这么低着头,慢慢走着

两个人走在路上,心照不宣地走完最后一段彼此相伴的道路。今日一别,何时能够再见,还是再也不见?有千言万语在心中翻涌,然而等长长的道路终于走到了分岔口,还是没能说出口。最后这一段马路再长,也无法承载彼此的留恋。

你那时流下的泪水
我至今不能猜透

是无奈,是惋惜,还是后悔?猜不透,看不穿。太多的情感,在心中翻涌。

如花一样、似风一般
永远、永远,我会把它藏在心间

物哀之凄美,触碰每个人柔软的内心。美好的青春记忆,如此珍贵,如此短暂,我会永远将它深藏在心间最柔软的地方,成为永恒的怀念。

春天的樱花绚丽多姿,漫天飞舞,如云似雪,转眼飘逝,但这唯美的场景深深地印刻在了恋人的记忆里。美好的事物不需大肆张扬,只要有人真心去欣赏它,便成为永恒的印记。

还能回来吗
还能回来吗
那个炎热又恬静的夏天啊

那个恬静美好的夏天,像花一样凋谢在记忆中,似风一般消逝不见。还能回来吗还能回来吗,温柔地、轻轻地吟唱,那声声真切的呼唤,将记忆里深藏的画面化为笼罩全身心的感动。

该如何,如何诉说呢
如果你还在这儿的话
还远吗、前方的旅途
是啊,才走到正中间呢
而那个夏天,却是离我远去了

通篇都是淡淡的感伤,细细品味让人怅然若失。但最后,画面的格局突然拉大:人生的道路才走到正中间呢。过去的道路无可挽回,那是永远的惋惜;前方的道路,是崭新的风景等待着我。接下来,我会以积极的精神面貌踏上前进的征程,只是我知道那个美好的夏天永远无法回来,而曾经拥抱过的那些人,再也不会是当初的模样。听到这里不禁让人眼眶微微湿润。


其实歌词很简单,没有华丽的辞藻,寥寥几笔勾勒出画面,真切的呼唤也稍显直白,但就是这么朴素的歌词,通过撷取一些富有代表性的意象,白色衬衫、风铃、小径、向日葵……勾起人们内心深处对于美好青春时光的怀念,对未曾开花结果的恋情的无限惋惜,它所展现的是人类内心普遍存在的情感诉求:永远追求纯洁的美好,但美好事物幻灭后不免陷于惆怅。

物哀空寂之美,在日本文化中有着独特的魅力,这首歌便是此类审美观的体现。

对于每个人而言,总有一个人站在岁月路上的那一头,安静地向你微笑,只是你再也无法回首。曾经那个恬静美好的夏天,像花一样凋谢在记忆中,似风一般消逝不见。轻柔地吟唱着,声声真切的呼唤,将记忆里深埋的画面化为笼罩全身心的感动。轻柔地来,轻柔地去,将往事静静沉淀在心底,莫让悲伤漫上心头。

难过是因为不舍,是因为深情,是因为无法放下。诸行无常,缺憾常在,放下执着,与君共勉。毕业还是要快快乐乐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时候,我们倾听对方说话,是为了想听到符合自己想法的说辞,还是为了发现真相而听,这两者有很大的不同。 如果...
    菲梵飞阅读 284评论 1 2
  • 我们一家人在21月31日下午抵达厦门,入住airbnb预定的一家民宿,短暂休息后,即前往轮渡码头,打算在傍晚时前往...
    徐向明在简书阅读 6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