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之卧薪尝胆|跪下?怕是你没这个本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大燕国兵败南门关,镇国大将军顾之策被陈国俘获,大燕国朝野上下顿时动荡不安。

数月后……

大燕国,亡。

“顾将军,良禽择木而息,贤臣择主而事。你常胜将军的名号,君王早有耳闻,君王惜才得很,若是……”眼前这一羽扇纶巾,身着褐色官袍的,是陈国的国相。他话音到此,顿了顿,随后猛地一把抓起吊在铁链上的顾之策,握着顾之策的脖颈脊梁骨,然后语气有些阴冷,“若是,你不肯,怕是君王失了耐心,尘归尘土归土,你又能留下什么呢?你说,是不是?”

“啐,杂碎!”

坐在地上的就是顾之策,常胜将军顾之策。只是眼下的他,与传闻中的模样却大相径庭,披头散发不说,身上鲜血淋漓,肉在胸腔,背上,手臂上,炸裂开。膝盖甚至能够看到苍白的骨头,这数月来,他无数次想过放弃,无数次想过挥手而去,但是满腔的怒火跟无数次在梦里萦绕的那些身影,不,这里,我不能死。

“呵!匹夫之勇。”相国将沾满鲜血的手抽了回来,在清水里洗了又洗。

口中依然还在碎碎念,大概就是一些粗鄙的话。

“喂,杂碎,带我去见你们君主。”牢门锁上,相国正要转身离开,顾之策喊住了他。

“你!”相国一把抓过架子上的皮鞭,牙关紧咬,狠了心想抽死他。但是他不敢下手,“把他架起来,带走!”

02

三年后……

“陈国有条看门狗,原是大燕顾之策。上阵打仗他不行,喝酒咬人样样能。”

“嘿嘿嘿,唱得好,唱得好!”北城门口躺在茅草堆里的就是顾之策,双鬓花白如雪,两眼稀疏,右边额头烙上了“囚”字,散发盖着,却隐约可见,一道长长的疤痕从眉间撕裂开,让他原本沧桑的脸上更添戾气。可眼前却全无杀气可言,活脱脱一傻子。一口咬着谁吃剩下来的臭鸡腿,一手提着一壶不知道谁送来的一壶酒。一身破烂,气味实在难以忍受,也因此,从北门走的人少得多,不少人对顾之策充满了鄙夷……

三年前陈国君主“请”他去大殿,在众多大燕国旧臣前,烙上了这块烙印,让他当众宣誓这辈子是陈国的狗,并且指派他在北门做个看守。

北城门是什么地方?

猪马大多饲养于此,粮食田地也有不少。干活的都是抓来的俘虏,上至大司马下至普通百姓……

对于这样的嘲讽,顾之策已经习惯了,他要活下来,别说现在这样的嘲讽,就连一开始那相国的尿,他都被迫喝过,直到相国真的玩腻了,才信了他是真傻,还拿刀在他脸上划拉一道深痕,险些刺进眼里,可那相国太过胆小,哪里敢戳进去,只敢在肉上划弄。

顾之策对这样的嘲讽已经习惯了,甚至他已经习惯了当傻子,习惯了在白天闭上眼看不见这个世界。

而在夜晚,化身为孤魂索命。

03

“为什么……”少司马李义叔瞪大了眼睛,看着眼前这个面目有些狰狞的刺客。“……是你!”李义叔征战十数载,灭了大燕国功不可没,更一手策划了伏击顾之策的那场暗战。

“是,我!”顾之策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忍不住咬下去,血从他的指缝里流出来,李义叔当然还没死,顾之策等着李义叔脸色涨红化作铁青,双目的被血丝爬满。

李义叔死前也想不明白,一生戎马,却连掰开顾之策一根手指的力气也没有。顾之策已经将他的尸体摔在了地上,从怀里掏出一封书信,塞在隐秘处。

在被人发现之前,他已经离开了,名单上,还有四个……

04

“起来!”随着一声粗犷的叫声以及一下重重的皮鞭砸在他背上,顾之策睁开眼,下意识缩在角落,开始胡言乱语,这是“傻子”要做的事情。他要浑身发抖,让眼前这帮人更信,他是个傻子,他怕他们。

“戚!真是个蠢货,来,给你带来好东西,尝尝看!”眼前这个是大司马也是军机处大臣张焕,名单第三人。下一刻他就从怀里掏出个什么东西,塞进顾之策嘴里,两个壮汉几步上来掰开他的嘴巴,往里面灌酒。顾之策睁不开眼,被烈酒辣到了眼睛,满嘴的酸臭味在嘴里翻滚,猛地在胃里翻起来,要涌出来,在喉咙里卡着,下一秒就是灌进去的烈酒,耳旁能够听到的是张焕那奸笑声,“怎么样,狗肉的滋味好吃吧?狗吃狗,就是这么一副模样?看他这狗模样,我看就是条废狗了……走。”

像这样时不时的蹂躏,他已经习惯了,咬着牙熬过去,纵使泪痕满面,不能去擦。

陈国也不是那样安逸,来自上层的压迫跟剥削,让百姓苦不堪言,大臣与大臣之间的拉帮结派,内斗,日益激烈……

而近些日子,冲突可谓是达到了的巅峰。

“你听说了吗?大司马张焕死了。”

“谁不知道啊,我听说最近不少大人死了,跟什么信有关。听说上面写满了不可告人的秘密……”

“麒麟将军宗思淼病逝了……”

“我可听说……”

……

05

顾之策被俘三年零六个月,陈国上下政治动荡,民心涣散,大乱……

“我们的人已经安排到位,请将军明示!”顾之策身前站着数十人,煞气冲天,为首那人递上一把长刀,横在顾之策前,“请将军下令!”

“这把刀,太久没杀人了……”顾之策掌心贴近大刀的刀柄,刀与人一同颤抖,“今夜,是时候,让陈国,灭亡了!此战,生死存亡皆在一线间,苟活于世间三年有余,这一战,为了燕国,为了活下去!”

“唯将军马首是瞻!”震耳欲聋的齐呼声,他们,有的是宫内的內侍统领,有的是督统校尉,更重要的,他们都曾是顾之策手下天狼骑军的兵。在那年中计被俘之时便已经解散的部队,如今在顾之策秘密安排下把网洒遍了陈国皇宫内外。

“杀!”

顾之策提刀上马,一骑当先,冲向皇宫,越过护城河。一发号令箭,呲遛——,划破夜空,皇宫内外顿时间喊杀声无数。守卫军赶来,被困死在皇城外城,顾之策一马当先,见人杀人,见鬼撕鬼,浑身已经被血染成红色!双鬓已经鲜红……

“你……顾……顾之策……你意欲何为啊?孤王可是国君……你,你跪下!”陈国君主在梦中惊醒,身边的妃子早已经吓得跑了出去,衣衫褴褛,有的甚至光着身子,窜了出去。他呢?浑身的肉,缩在角落,颤抖起来……脸上的肥肉抖动更加明显。

“哦?跪下?”顾之策一刀捅进陈国君主胸口,不至于让他立马死去,却疼痛难耐,流血不止,“怕是你没资格!”

“是……是……孤饶你一命……”陈国君主不停深呼,双手抓着顾之策的大刀,不愿再动弹丝毫。

“那……我还真的谢谢你了!”顾之策睁开了双眼,瞪大了看着陈国君主,一条疤痕更为突显,额头的囚字,更是逼近那胖子眼眸。

……

“国君已死!国君已死……”


谢谢你那么帅,那么美,还能读到这里❤❤

琅琊令第三十一期:卧薪尝胆

武侠江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个周,听取了张传德老师的写作专题讲座,心里竟起了一丝丝涟漪,张老师介绍自己的发展史中上师范的一段写作经历...
    酒窝窝_xlj阅读 217评论 0 0
  • 梦醒 我没能走出 原来以为时间可以淡化一切 后来受触于生活的点点滴滴 那时 或许入戏太深 在心甘情愿的付出中自我安...
    褪痕阅读 229评论 0 0
  • 我的朋友志兰姐在听了深圳经典诗文朗诵会后,给我打来电话。她说:“听了话剧演员的朗诵,觉得朗诵就是说话交流嘛,没什么...
    小坏蛋格瑞特阅读 396评论 1 2
  • 三月桃花莺语乱,八月白露南飞雁, 一年心事梦无痕,半日登高聊望远, 客如春水不复归,月似青山眉黛浅, 人生寡淡多有...
    释迦干屎橛阅读 126评论 11 6
  • 这个故事的开头真的有些长,真正说起来真的无从开口。本来以为离开的时候是终究离开了工作中那些傻逼,结尾的时候用...
    删吧阅读 1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