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与华书房#华杉注王阳明《传习录》【152】

【传习录下

正德乙亥,九川初见先生于龙江。先生与甘泉先生论“格物”之说,甘泉持旧说。先生曰:“是求之于外了。”甘泉曰:“若以格物理为外,是自小其心也”。九川甚喜旧说之是。先生又论“尽心”一章,九川一闻却遂无疑。】

以下为陈九川记录。

正德十年(1515年),我第一次在龙川见到先生。当时,先生正与湛若水讨论“格物”之说。湛若水持旧说。先生说:“那你就是求之于外了。”湛若水说:“如果探求物理,就是在心外探求,那是把自己的心看得太小了。”我听了,甚以为然,觉得湛若水说得对。后来,先生又详细讲解了孟子“尽心”一章,我才对先生的学说没有疑问。

【后家居,复以“格物”遗质。先生答云:“但能实地用功,久当自释。”山间乃自录《大学》旧本读之,觉朱子“格物”之说非是,然亦疑先生以意之所在为物,“物”字未明。】

后来在家闲居,我又向先生请教“格物”的学说。先生回答说:“你只要不是在字义上纠结,而是自己切己用功,时间长了,自然明白。”在山中居住的时间,我就自己抄录了《大学》旧本研读,越来越觉得朱熹的格物说法不对。但是,对先生所说意的所在之处就是物,这“物”的含义不明白。


【巳卯归自京师,再见先生于洪都。先生兵务倥偬,乘隙讲授。首问:“近年用功何如?”

九川曰:“近年体验得‘明明德’功夫只是‘诚意’。自‘明明德于天下’,步步推入根源,到‘诚意’上再去不得,如何以前又有‘格致’功夫?后又体验,觉得意之诚伪必先知觉乃可,以颜子‘有不善未尝不知,知之未尝复行’为证,豁然若无疑。却又多了‘格物’功夫。又思来吾心之灵何有不知意之善恶?只是物欲蔽了。须格去物欲,始能如颜子未尝不知耳。又自疑功夫颠倒,与‘诚意’不成片段。后问希颜,希颜曰:‘‘先生谓‘格物致知’是‘诚意’功夫,极好。’九川曰:‘如何是‘诚意’功夫?’希颜令再思体看。九川终不悟,请问。”】

正德十四年(1519年)从京城归来,在南昌又见到先生,先生军务繁忙,只能抽空讲学,他首先问我:“进来用功如何?”

我说:“今年我体会得‘明明德’的功夫只是‘诚意’。《大学》说:‘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从‘明明德于天下’,一步步往前推,推到‘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我都明白。

“但是,从诚意再往前推,就不懂了。为什么要先‘格物致知’才能‘诚意’呢?后来又体会琢磨,觉得要诚意,必须得知道是非吧?确实是要先有知觉才行,孔子说颜回‘有不善未尝不知,知之未尝复行’,什么是不善,他大概都知道,一旦知道,就绝不会去做。这可以说是要先知道是非,然后才能有诚意的证明。这样,我对‘致知’也没有疑问了。

“但是,‘致知’前面怎么又多了一个‘格物’呢?我想,凭借心的灵明,怎么会不知道是非善恶呢?只是被物欲遮蔽了吧?一定要格去物欲,才能向颜回那样无所不知了。那么。‘格物’就是格去物欲了。想来想去,我又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把功夫搞颠倒了,和‘诚意’功夫脱节,就去问希颜。希颜说:‘老师讲的,格物致知就是诚意的功夫’,不是已经很明白吗?我问他:‘为什么是诚意的功夫呢?’希颜说:‘你自己再想想看。’我始终没有想明白,请先生指点。”

【先生曰:“惜哉!此可一言而悟,惟浚所举颜子事便是了。只要知身、心、意、知、物是一件。”

九川疑曰:“物在外,如何与身、心、意、知是一件?”

先生曰:“耳、目、口、鼻、四肢,身也,非心安能视、听、言、动?心欲视、听、言、动,无耳、目、口、鼻、四肢亦不能。故无心则无身,无身则无心。但指其充塞处言之谓之身,指其主宰处言之谓之心,指心之发动处谓之意,指意之灵明处谓之知,指意之涉着处谓之物,只是一件。意未有悬空的,必着事物,故欲‘诚意’,则随意所在某事而格之,去其人欲而归于理,则良知之在此事者,无蔽而得致矣。此便是‘诚意’的功夫。”

九川乃释然破数年之疑。】

先生回答说:“真是可惜啊!这一句话就说明白的事儿,你纠结了几年!你所举的颜回的例子就已经很明白了。你只需要知道身、心、意、知、物都是一个东西。”

我不明白了:“物在外,怎么能和身、心、意、知是一件东西呢?”

先生说:“耳、目、口、鼻、四肢,这是身。没有心,怎么能视听言动呢?心想要视听言动,但是没有眼、耳、口、鼻、四肢,他也视听言动不了。所以,没有心,就没有身,没有身,就没有心,身心一体。就其充塞于形体而言就是身,就其主宰之处而言就是心,心的发动就是意,意的灵明出就是知,意所作用的对象就是物,都是一体的。意不可能是悬空的,总要作用于具体事物,所以要‘诚意’,就必须随事随物,在意所指向的具体事物上去格,去其人欲而归于天理,则良知在这件事物上,就没有蒙蔽而得以致良知了。这就是诚意的功夫。”

老师一席话,醍醐灌顶,我数年的疑惑豁然开朗。


【又问:“甘泉近亦信用《大学》古本,谓‘格物’犹言造道,又谓穷理如穷其巢穴之穷,以身至之也,故‘格物’亦只是随处体认天理。似与先生之说渐同。”

先生曰:“甘泉用功,所以转得来。当时与说‘亲民’字不须改,他亦不信。今论‘格物’亦近,但不须换物字作理字,只还他一物字便是。”】

我又问:“湛若水进来也渐渐相信《大学》古本了。他说格物就是造道,就是提高品德修养,又说穷理就是穷其巢穴之穷,要亲身抵达。所以格物也只是随处体认天理,似乎逐渐向先生的学说靠拢了。”

先生说:“湛若水很努力用功,所以他能转变过来。当时跟他说,《大学》古本:‘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朱熹说‘亲民’应该改为‘新民’,这没道理,不需要改。他还不信。现在,连我的‘格物’之说,他也接受了。不过,他用不着那穷理来讲格物,就讲一个‘物’字就行了。”

【后有人问九川曰:“今何不疑‘物’字?”

曰:《中庸》曰:‘不诚无物。’程子曰:‘物来顺应’又如‘物各付物’、‘胸中无物’之类,皆古人常用字也。”他日先生亦云然。】

后来有人问我:“现在你对‘物’字怎么没有疑惑了呢?”

我说:“《中庸》讲‘不诚无物’,程颢说:‘物来顺应’,又说:‘物来则知起,物各付物,不役其知,则意诚不动。’还有‘胸中无物’等等说法,都是古人常用的字,不用想太多,反而搞出事来。”后来先生也这样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传习录》学习参考书目:

《传习录 明隆庆六年初刻版》,王阳明撰著,谢廷杰辑刊,张靖杰译注,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四书章句集注》,中华书局

《王阳明全集》,上海古籍出版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