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学教授:我们不培养人,我们只筛选人。

在一次会议中,中国人民大学一位知名教授,讲了一句话,留下很深的印象。

他说:“我们不培养人,我们只筛选人。”

初听这句话,很难接受。

我也在教育行业,“教书育人是老师的天职“,是全社会的共识,难道不对?

后来才想明白,是思考尺度的问题。

教授的意思说全了,应该是:即使最初抱以培养人的目的,付出培养人的行动,最后的结果,仍然是筛选的结果,有人通过,有人通不过。

学校过滤

一个课堂,30个人,同一段时间、同一个老师、同样的授课内容,有些人认真听了,反思了;有些人没有听,更加没有反思,结果一定有区别。

一门课程考90分和70分,没多大差别,有差别的是:

每一门课都有20分的差距;

课程之外,每一次活动都有20分的差距;

每一次实习都有20分的差距;

每一次把握机会都有20分的差距......

真实的世界,正如上面这张过滤图,总有人在每一次考试、面试、做报告、做项目中,都差20分,被层层截留。

即使每个阶段中,老师都抱着培养人的目的,想尽一切办法,助力成长,但总会有人,沉淀下来。

最后通关的,是经过“筛选的”。

产生筛选,是因为两个约束条件。

1、教师的资源约束。

知名教授的时间有限,无法用所有时间培养每一位学生。通常是“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课堂表现活跃、分数高,自然获得更多关注,老师会将资源向他倾斜,如更多的辅导、项目/实习/工作机会、论文机会等。

而不太活跃、不爱思考、不爱学习、分数不高,只要有其中一个问题,就可能失去机会。

在机会有限、机会均等情况下,有人脱颖而出,有人因为各种原因,被截留。

2、学生自学能力差异,或者说连接能力差异。

所有学习,都是自学。

自学能力,是获取新知识点,并创造知识点间新连接的能力。

老师同样的ppt、同样的话,到达眼睛、耳朵,进入大脑,产生不同的回应:

有人将新知识,与旧知识连接,知识体系生长一点;

有人没有进行新旧知识连接,新知识像游魂一样,游离在旧知识体系之外,等待随时被下一个信息挤掉,或者被时间吹掉。

新知识,只有跟旧知识体系,连接上,才能为人所用。

但是否主动去创造这种连接,完全是个人行为。

社会过滤

学校延伸到家庭和社会,同样是筛选和过滤,适者生存。

古代帝王家,子嗣繁多,最后胜出的只有太子一人。

五六十年代一辈,兄弟姐妹多,父母希望每个孩子成才,但结果总是,有人过得好,有人过得差。

十年前,面对同样的房价,有人看多、有人看空、有人根本不关心,造成今天巨大的财富差距。

一个朋友,高考没考上大学,但对英语感兴趣,持续磨练,考取同声传译,同样改变命运。而更多落榜学生,并没有如此结果。

社会筛选,同样基于外部资源约束和自身连接能力。

1.外部资源约束

《有了富人思维,就会变得富有吗?——五维出身》文章中,探讨了一个观点:

一个人至少具有“五维出身”,指家庭出身、地域出身、教育出身、行业出身、姻亲出身。五维出身,搭建起了一个人的人生框架。

(注:此处“出身”并无褒贬,而是比喻如同出身一样很难更改的烙印)

五维出身,决定一个人的《资源矩阵》。

外部资源总有边界,不可能无限丰富,对稀缺资源的追逐会伴随筛选。

2.自身连接能力。

资源矩阵中可以看出,每个人都拥有大量的资源。

而在用的资源,一般小于真正拥有的。

也就是说,大量资源,在沉睡,或在浪费。

全款买房,信用就被闲置;

本科文凭可落户一线城市而不用,文凭就被闲置;

汽油车无需摇号时不买车,资格就被闲置;

钱放银行活期储蓄,钱就被闲置;

低水平重复劳动,大脑就被闲置;

回家依然手机低头族,爱人和家人就被闲置;

不与朋友主动联络,友情就被闲置;

........

我们实际拥有的,比我们以为的,多很多。

但连接能力,并非与生俱来,它需要主动地感知、发现、创造和行动。

这样即使没有在某次筛选中胜出,但依然会在转角,遇到更好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使学生对教师的唯一尊重是教师的德与才 ——爱恩斯坦 -1- 前段时间刷微博,看了一个很搞笑的视频,视频里...
    午時風阅读 1,782评论 2 50
  • 一个歌颂浪漫主义战争的书呆子从未上过战场,他的幻想如恢宏史诗般绚丽,一声吆喝之下击溃敌军千军万马,随后身披功名抱得...
    Adhara_Etie阅读 243评论 0 0
  • 这是转型与锐变30天自由写作第1篇,2017.3.1 马上就不惑了,在这个年龄,越发觉得人生的意义就在于...
    喜禧阅读 264评论 4 5
  • 岁月,悄悄地从我指尖滑过,如水银一般,静静地流淌,不被轻易改变。当我试着想要捉住它,它却偷偷溜走了。终于发现...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专题阅读 1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