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烟阁故事之李孝恭——王爷的喜与悲(下)

文|大唐遗少

上一篇 王爷的喜与悲(中)

下一篇 杜如晦(上)

齐州临济人辅公祏与齐州章丘人杜伏威曾是一对儿亡命天涯的好兄弟,隋末唐初,二人揭竿而起,成了江南地区的两位义军领袖。杜伏威攻占历阳后,声威大震,远近皆来归附,于是自封总管,命辅公祏为长史。

武德二年,杜伏威审时度势,归附唐朝。武德三年,李渊爱屋及乌,任命辅公祏为淮南道行台尚书左仆射,封舒国公。

李渊不知道,在“屋”与“乌”之间,早已矛盾重重,猜忌横生。

辅公祏是一个从内到外弥漫着不和谐的人。当好兄弟(“刎颈之交”)杜伏威成为江淮地区事实上的一把手之后,辅公祏总是有意无意地占去杜伏威的风头。风头正旺的杜伏威受不了“好兄弟”的挤兑,干脆一不做二不休,派养子王雄诞、阚棱夺去了辅公祏的兵权,气愤不过的辅公祏直接撂挑子走人,找昔日挚友、山中隐士左游仙探讨人生去了。

江淮重新恢复稳定,杜伏威感到如释重负,他上书朝廷,表达了想入朝为官的想法开始寻求政治靠山。李渊当然很高兴,杜伏威主动放弃江淮土皇帝的实惠,入朝侍奉真皇帝,李渊是求之不得,他立刻答应,并许以高官。

杜伏威对自己的干儿子相当了解:王雄诞特别会打,特别不会混。

战场上的王雄诞是左右逢源,所向披靡;官场上的王雄诞躯体僵硬,心浮气躁。

将老巢交给王雄诞,杜伏威一百个不放心,因此在走马上任之前,对着王雄诞千叮咛万嘱咐:辅公祏尽管被咱们一铁锅拍出去很远,但依凭我与他多年的交往经验,他很有可能还会回来,你一定要时刻提防,一有风吹草动,立刻向我汇报!

说完之后,杜伏威带着自己那张乌鸦嘴,与另一位义子阚棱一起离开了家。

他们应该再多停留会儿,或者多回头看看老家的一草一木。

杜伏威甫一离开,老奸巨猾的辅公祏、左游仙便立刻停止研究人生,开始研究正事儿。公元623年,一番周密计划之后,辅公祏勒死了杜伏威忠诚的革命卫士、军事奇才兼政治白痴王雄诞,并称帝于丹阳,国号宋。辅公祏登上皇位之后,在阴谋专家左游仙的辅佐之下,准备反攻大唐。

李渊得知消息后异常震怒:现在孝恭治理南方井井有条,渴望和平安乐是群众普遍呼声,可总有人唯恐天下不乱,一味想跳起来窜杆子上猴耍,你以为天高皇帝远?不错,我离你是很远,但有离你近的!

孝恭,命你为行军大元帅,给我灭了这个姓辅的!这次李靖、李世勣、黄君汉、张镇州、卢祖尚全归你指挥!——你本人能不能打不要紧,将几个能征善战且个性十足的人收拢在一起,搓成一股绳勒死敌人,也算你本事!

买卖来了!李孝恭激昂中拍了桌子,小的们,拿酒来!先喝它个豪情万丈!

自从有了李靖,李孝恭再也无法享受打仗中酣畅淋漓的感觉,他想找回感觉,只能依靠酒。

酒喝多了容易渴,李孝恭立刻命令左右,赶快取水来!手下忙取水过来,这时水却无端变成了血(命取水,忽变为血)。

水连油都变不了,怎么可能变成血?在迷信笼罩下,现场人士还是普遍认为,这是一种不祥之兆。

李孝恭淡定无比:咱们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你们担什么惊,受什么怕?辅公祏恶贯满盈,我们讨伐他是替天行道!你们看见没,今天这血就是辅公祏的血,我现在就喝了它!说完之后一饮而尽。

主帅分析问题头头是道,解决问题行之有效,大家的心,顿时平静许多。

小插曲之后,李孝恭大手一挥,命令水军直趋九江,同时令岭南道大使李靖带领广、桂等州的投诚部队开赴宣州前线,令怀州总管黄君汉集结于亳州,令齐州总管李世勣取道淮水。

在唐军北、西、南三面夹击之下,辅公祏似乎只有一条出路:跳海。海里没有金钱、身份、地位、女人,他还想在陆地上留恋会儿。

辅公祏觉得李孝恭不过是凭借着李靖、李世勣两个牛人来支撑门面,而他自己除了左游仙、冯惠亮两大神助外,还对江南一亩三分地了如指掌,凭借着有利地形足够与李孝恭周旋个一年半载,未来形势一旦变化,鹿死谁手还真不一定!

辅公祏怀着强大的自信,在自己熟悉的土地上,真真与李孝恭周旋了近一年,但最终,还是被李孝恭以摧枯拉朽之势,彻底雨打风吹去,落魄中的辅公祏被当地农民扭送到了丹阳故地,而此时的李孝恭,则早早地站在了为辅公祏设置好的断头台边。

辅公祏死了,和辅公祏有关的两个人——杜伏威与阚棱也死了。尽管在辅公祏刚一造反时,杜伏威便在李渊面前痛哭流涕地解释,辅公祏此举纯属个人行为,尽管阚棱在此次平定辅公祏之战中立下汗马功劳,但李孝恭仍然上奏他的叔父:有证据证明,杜伏威与辅公祏是暗中勾结的,阚棱则想暗里造反。杜伏威不明不白的死去,阚棱则明明白白地被杀。(几年之后,李世民登基称帝,明白当年杜伏威与阚棱是受人诬陷,为两人平了反)。阚棱立下战功,为什么会被杀死?

据说他的脾气不好,得罪了李孝恭。

歼灭辅公祏之后,李渊赏赐给李孝恭一栋超级别墅、两个歌舞团、七百个仆人、一个东南道行台尚书左仆射(后改拜扬州大都督)大官帽。

李渊的意思很明显,战争结束了,李孝恭应该彻底休息一下。

是啊,风里来雨里去了几年,该享受享受了!李孝恭似乎理解了叔叔的意思,将自己的别墅装修成了碉堡,该加粗的地方加粗,加厚的地方加厚,并设置三步一岗,五步一哨——他想在昔日隋炀帝杨广享受过的地方,长久地、安全地享受下去。

把别墅装修成碉堡,李孝恭你啥意思?!李渊将李孝恭紧急召唤到长安,对他进行了歇斯底里的批评,并严重警告他,趁早收起谋反的念头!

我要谋反?怎么连我自己都不知道!

虽然经过反复审查,确实没有一条证据支持李孝恭谋反的罪名,但李孝恭还是被罢黜了扬州大都督,降级为宗正卿。何为宗正卿?宗正寺的最高长官。管管李氏皇族琐碎的内部事务,守守皇族陵庙,仅此。

不过在后来的玄武门之变中,李孝恭谁也没支持(他也没有能力支持),这一聪明做法为他延长了十四年的寿命——在李世民看来,没有支持名正言顺的太子李建成,就是在帮他。

李世民登基以后,有感于李孝恭曾经的功劳与真正的堕落(李孝恭降职以后,开始沉溺于美酒与女人),既感恩,又感叹,再拜李孝恭为礼部尚书,虽然没有实权,但面子一定要给足。

公元640年,在一番花天酒地之后,李孝恭暴毙于街头。三年之后, 凌烟阁内出现了一幅画,一幅紧挨着长孙无忌的画。

初步估算了一下,自618年至624年,李孝恭作为一位王爷,为大唐贡献的领土面积,是同一时期李世民的两倍以上。

但这又能怎样?他生来就是一个王爷,封建权力争斗的核心,他根本挤不进去。

他也不想挤。


文|大唐遗少

上一篇 王爷的喜与悲(中)

下一篇 杜如晦(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