柠檬佳 |「项目管理实战演练课」学习复盘

项目管理五大过程组

一、前言

18年的11月底,秀燕姐帮我和小鸦姐报名了吴永达老师的「项目管理实战演练课」,19年1月4日我从厦门出发到北京参加1月5日-6日的课程,感觉吴永达老师讲课真的特别有趣,记录带来收获,我打算写一篇文章复盘一下这次的课程学习。

秀燕姐帮我们报名课程

二、课程信息

  • 课程讲师:吴永达
  • 课程日期 :2019年1月5日-6日
  • 课程时间 :上午9点到下午5点(午休1.5小时)
  • 课程地点 :新东方大厦南楼东侧一楼精英英语
  • 课程内容 :项目管理实战演练
  • 课程人数:22人
  • 学员合照:
大合照

三、课程笔记

1、课前知识点

学习

  • 学:了解
  • 习:实践/使用
  • 本质:发生改变
  • 目标:养成习惯
  • 方法:学习不同的观点
  • 心态:

①开放

观点没有倒错,只有认同不认同——话术:我认同、有道理
方法没有好坏,只有适合不适合——结果导向

②快乐
③当下

当下事,眼前人
  • 步骤:信、解、行、证

心情不好(情感层),怎么办?

  • 问自己:此时此刻(时间层-当下),我能干点什么?(行动层-行动)+(头脑层-思考)

因果:

  • 现状:果
  • 行为:因
  • 改变果的方法:①改变原因;②创造条件

2、项目的定义和特点

  • 在特定时间内(临时性),通过一系列工作(渐进明细),(独特性)完成某一独特的产品(有形-制造业)/服务(无形-服务业)。

  • 项目和运营的区别:

    • 项目工作性质独特、创新,工作环境开放、风险大,组织临时、变化,目的是为了结束项目
    • 运营工作性质常规、重复,工作环境封闭、确定,组织稳定、持久,目的是为了维持经营
    • 例子:如做饭每天都做,没有变化,不算项目

3、项目管理

  • 为达目标,不择手段。

  • 三大层次:

    • 思想:结果导向
    • 流程:过程(技术[启动-规划-执行-监控-收尾]、管理)
    • 工具:图表、软件

4、启动

(1)识别干系人

  • 识别项目干系人(参与者、影响者、被影响者)
  • 收集干系人需求(投其所好,给其所要;需求分为需要和想要,先整理需要的,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再找想要的)
    • 需:需要(生理);求:额外的(心理(主观))
    • 口渴——>烦恼;喝东西——>需;喝咖啡——>求;喝星巴克咖啡——执念。
  • 排序干系人需求(优先级)(依照影响力进行干系人排序)

延伸:

  • 收集需求的方法:
    a.直接问
    b.调查问卷

  • 当干系人需求发生冲突,看哪个干系人最重要,先满足最重要的干系人需求

(2)确定项目目标

  • 范围:时间、人数等(做什么,不做什么/包含可完成该项目的任务等)
  • 进度:(是指要用筹备到收尾的期间)
  • 质量:过程角度、成果角度
  • 成本:要投入多少费用

smart原则:具体的、可衡量的、可实现的、时间限制

5、规划

(1)创建WBS(工作分解结构)

  • 成果导向
  • 阶段划分
  • 满足100%原则
  • 遵循父子关系

要点:

  • 创建WBS必须要成果导向,先思考成果后任务,列WBS时先不考虑做什么,也不考虑顺序
  • 成果是我想要的东西(名词)
  • 说不清楚想要什么是标准不清楚
  • 成果可以1个对应多个活动

延伸:

  • 时间管理是只做必要的事(少做事)
  • 想赚钱,正确的不是列任务,而是列成果
  • 赚钱的方法:
    • 记录本周都干了什么
    • 分析这些事情都带来了什么结果?哪些是挣钱的、哪些是花钱的、哪些是是花钱不挣钱的、哪些是先花钱后挣钱的?

(2)创建活动网络图

  • 目的:提高效率
  • 捋清楚活动哪些可以先做哪些可以后做

(3)创建甘特图

  • 作用:监控活动时间
  • 关键任务:所有路径中持续最长的那条
  • 需前后完成的任务,分为2个活动,而不是合并
  • 画甘特图需考虑:确定每天工作的小时数;节假日是否工作

6、课程延伸知识点

评估活动历时的方法

  • 类比估算法
  • 专家判断法
  • 3点估算法(最好、最差、最可能的情况)

管理者和领导者的区别:

  • 管理者:谈当下,关注把事做成
  • 领导者:谈未来

健身是投资,玩命工作是透支

对某领域感兴趣听免费录音、看书、看视频,最后再去参加线下课,效果会更好。

7、范围

  • 干系人:识别、评估、排序
  • 需求:收集、分类(合并)、排序
  • 成果:创建WBS,展示、讨论、决策

领导>客户
领导>同事

8、时间/进度

(1)只做必要的事

  • 能带来想要结果的事情。

(2)最短时间完成

  • 排序、利用工具、合作(找专业的人)

(3)最少成本法则

  • 同等质量,成本最低

9、资源

(1)一起能完成你所用的都是资源
(2)有形的资源:设备、原材料;无形的资源:信誉、信任
(3)常见五类:人(互动获得)、设备(购买-固定资产)、材料(一次性)、环境、资金(赚来的)
(4)资源估算:①质量最高、②成本最低、③平衡
(5)资源估算是否准确会影响:成本、质量、风险

10、成本

(1)估算资源
(2)了解资源价格
(3)计算总价格
(4)考虑风险

成本/收益分析
a.一切付出,皆为成本:时间、体力(精力)、金钱
b.一切得到,皆为收益:体验、金钱、经验、记忆
c.收益和成本:大于、小于、等于

回收期:同样的收益,越短越好(买课要评估,自己买的课回收期需要多久)

沉没成本:放下即结束

机会成本:我们选择放弃的那个成本(比较差的选择)

11、个人生活

(1)理念:正知(正确理解)、正见(正确评判)
(2)行为:开源节流
(3)操作:记录、分析、改善

延伸:

  • 对于有决定权的钱才算是自己的。
  • 并不是所有的学习都是投资(学完之后获得回报,才算投资)

12、如何赚钱?

(1)提供最多的服务

  • 提供服务收钱,赚钱;提供服务不收钱,积累经验和人脉。

(2)提供最好的服务

  • 做到行业的最顶尖,才有机会换行业

(3)服务特定的客户

  • 永远不要想着服务所有客户,要服务特定客户(目标群体:有意愿、有钱、有信任)

(4)增加客户数量

  • 先保证客户质量,再追求客户数量(客户要精准)

13、花钱四问

  • 我想要什么?
  • 不花钱能不能实现?
  • 少花钱能不能实现?
  • 花了钱是不是一定能实现?

延伸:

  • 花钱后的回收期需要多久?

14、人力资源

学员笔记

奖励的四个原则:

  • 奖励优秀的行为
  • 奖励可控的行为
  • 奖励必须有效
  • 奖励及时进行

15、沟通

沟通的3种场景:
(1)表达情绪,求认同、求关注(爱)

  • 如果自己习惯这样,要反省、要断奶、要独立
  • 如果对方有这种需求,要理解、要倾听、要满足
  • 没有单方面的索取和付出,只有共赢互利的合作(交换)

(2)交换信息、交流、准备合作

  • 简单、直接、准备合作
  • 5W2H:what、when、who、where、why、how(方法、进度)、how much(质量、成本、范围)
  • 理性,不需要掺杂感情,不涉及性别

(3)唤起行动

  • 实力悬殊:命令or服从
  • 实力相当:找共识、列方案、分析利弊、促进决策

两人面对面交流如何倾听?

  • 点头
  • 微笑
  • 话术(不同观点:有道理/展示事物美好:哇!太棒啦)

恋爱阶段:

  • 没话找话——>无话不说——>没话可说

唤不起对方的行动怎么办?

  • 分析因果

沟通的2个心态:

  • 开放:不要把意愿强加到别人身上
  • 赞美:随喜赞叹(表情会影响心情)

16、风险

风险3要素:

  • 概率
  • 事件
  • 后果

过去发生——>教训
现在发生——>问题
未来发生——>风险

最大的风险就是没有风险意识。

风险主要以预防为主。

风险管理流程:

  • a.识别:头脑风暴法、流程图
  • b.分析:影响、紧迫性
  • d.应对:回避、减轻(降低概率/影响)、转移(提前买保险)、接受(小风险)
  • e.监控:记录应对措施的效果

17、收尾

  • 移交成果
  • 总结经验(做对了什么?做错了什么?下次怎么做?)
  • 奖励团队(解散团队)

四、收获&感受

(一)课程感受

这次上课特别开心,首先是吴永达老师讲课很有趣,讲的内容也很通俗易懂,容易落地实践;再来是和熟悉的伙伴组成了小组,有小鸦姐带队,把控节奏,我们小组的练习都很高效的完成了;最后是特别喜欢吴永达老师的贴心,老师都会带节奏让我们在笔记本上记笔记,可以很轻松地产出一份课堂笔记,还会带我们做操、做猫爬和各种动作,让我们舒展筋骨,特别欢乐~

(二)课程收获

觉察到自己的模式:

  • 容易陷入细节,导致无法画出活动网络图
  • 利益分配后置,总是先做事后谈钱
  • 写成果时会写成活动

通过这次课程,我学到了:

  • 识别、分析、排序干系人需求的重要性,以前做项目这块是做得比较不好的点,不清楚他人的需求是什么,就无法投其所好,给其所要
  • 做事要先成果导向,根据自己想要获得的成果去思考可以有多少种实现的任务方案,不要一上来就列任务
  • 利益分配方案一定要前置,避免做到后期互相都觉得自己做很多事,为分钱而感到尴尬
  • 有时候自己会觉得为学习花钱就是投资,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学习都是投资,一定要学完之后获得回报,才算投资,而且要考虑收益回收期,回收期越长很可能越收不回来。

五、期待复盘

(一)参与前的期待

  • 学习实战过程中项目管理的流程,获得基础认知
  • 学习吴永达老师的项目管理实战中管理团队的经验
  • 结交项目管理相关的朋友
  • 书写1篇课后复盘文章
  • 搭建1个付费项目管理训练营

(二)参与后的实现情况

  • 通过课程了解了项目管理的流程,不过对整体的项目流程还是不具有清晰认知的,需要自己再去看书和实践
  • 获得了吴永达老师分享的管理团队的原则,需要根据原则总结出适用自己的方法去进行实践
  • 这个课程主要是和幸福进化俱乐部的伙伴面基了,其他学员都没有太多深度交流,没能结识为朋友,不过Maggie是项目经理,后续可以多和她交流
  • 复盘文章已产出,就是本篇文章
  • 付费项目管理训练营需延后,争取在3月前完成

六、亮点不足

(一)本次课程中,我做得好的地方

好的做法——>产生的结果与影响

1、记录课程笔记

  • 因为在课堂上记录了课程笔记,让我在课后有了复习的基础资料,如果什么都没有记录,很可能过不了几天就把知识点都忘记了

2、给同学和老师准备定制书签

  • 同学们都觉得我很用心,也给吴老师留下了很细心的印象

3、积极参与小组课堂练习讨论

  • 和小组成员通过练习基本完成了一个项目的基本资料,后期可直接在这份资料上进行优化和实践

4、出门前吃完早餐

  • 没有在课程中饿肚子、吃东西,让自己可以专注听讲

(二)本次课程中,我还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

不足的做法——>产生的结果与影响

1、第一天上课迟到

  • 迟到会给老师留下不好的印象,也是对老师的不尊重,以后一定要提前出门

2、没有提前预习课程讲义

  • 没有预习课程讲义发现有些内容就会跟不上,课前要利用碎片时间去进行课程讲义的学习和记录问题点,让自己的学习效果最大化

3、上课走神、玩手机

  • 导致有些知识点没有听到,课后整理笔记时会遗漏一些知识点

4、课程笔记没有结构化

  • 由于笔记没有结构化,导致课后整理时,无法高效地进行电子化,需花费较多时间

6、没有及时复习整理课程内容

  • 由于课后就直接去聚餐和朋友聊天,隔几天也一直在北京玩,导致有些课程内容都没有及时消化,做事还是会按照原来的模式来

7、课后没有及时整理课堂练习资料

  • 练习资料直接反映了我们的课程内容吸收情况,当天没有及时进行整理,会忘记当时的一些问题点

8、被动接收,没有深入思考课程内容

  • 这次课程主要是接收信息,没有启动思考,导致自己并不能提出问题,让自己获得更多的收获

七、经验总结

(一)理念、感悟、顿悟

人/团队:自身(主观)经验的反思

1、一定要重视干系人需求,项目的成功不仅是项目目标的实现,更是要让干系人感到满意,如果对于干系人需求都不清楚,就很难让干系人感到满意,项目很可能就会走向失败

2、不管是项目还是学习都要成果导向,自己希望获得什么成果,盯着那些能更产出成果的必要的事去做

事:外在(客观)规律总结

1、不要高估自己的精力和自制力,和一群不常见面的朋友一起学习,很可能课后会一起聚餐或嗨聊,而不会选择复习课程内容,可以找个时间把文章框架搭起来,让自己沉浸去写,会有意向不到的效果

2、一个任务不要想着一次性搞定,可以分解进行,减轻自己的压力,比如这篇文章我就想着我通过一个晚上一次性搞定,后来发现其实并不行,后来我先搭建了书写框架,开始写复盘,然后分为几次依次完成不同模块,最终才把任务完成

(二)下一步行动

1、停止的行动

课前:

  • 没有进行课前复习
  • 没有提前确定课程笔记记录方法
  • 没有明确的上课目标和标准

课中:

  • 上课迟到
  • 上课走神
  • 毫无结构地记录笔记
  • 无及时记录问题/感受

课后:

  • 没有及时进行课程内容复习和思考
  • 没有及时将课堂练习资料电子化

2、继续的行动

课前:

  • 吃完早餐再出门上课
  • 给同学们准备礼物

课中:

  • 及时记录课堂笔记

课后:

  • 书写课后复盘文章

3、新增的行动

课前:

  • 课前复习课程资料
  • 为出门上课预留2倍的时间,避免迟到
  • 明确上课的目标和标准以及课后要产出的成果

课中:

  • 结构化记录课程笔记
  • 上课及时记录感受和问题

课后:

  • 课后就及时进行复习和思考问题
  • 将课堂练习资料电子化
  • 将课程内容结构化,绘制课程结构笔记图
  • 将课程内容产品化,形成课程

ChangeLog

  • 更新人:柠檬佳
  • 更新日期:2019年01月11-14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MP第五版考点汇总冲刺版 第一章引论 P2:《PMI道德与专业行为规范》详细描述从业者在责任、尊重、公正、诚实方...
    文小梦阅读 19,795评论 5 102
  • 1、我国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指出要加快信息网络新技术开发应用,以拓展新兴产业发展空间,纲要中 提出将培育的新一代...
    十六月阅读 2,943评论 0 7
  • 内容简介 本书严格遵循美国项目管理协会的方法论,分“启动、计划、执行、控制、收尾”5部分细划分析项目管理,讲述如何...
    少穻阅读 3,227评论 0 44
  • 1.函数引用 kotlin中函数引用跟c++中的方法指针很相似,函数引用可以像其他类型的引用一样作为方法的参数和返...
    懒癌患者2018阅读 4,567评论 0 7
  • 生活,饮食为天! 要想了解一个地方,一定要择一处小镇而居,参与到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中去,月...
    尘事尘念阅读 1,035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