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旅行的姑娘,身体里都住着一只小野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然雪婵

1

讲真,我很喜欢看朋友圈里朋友们发出的旅行照片。

无论是异乡的日出日落,异国的风景美食,还是他们出镜时嘴角的那抹笑意,抑或只是一个孤独寂寥的背影,至少在那一刻,我看到了他们不甘平淡渴望自由的灵魂。

我的朋友中就有好几位旅行达人。

小事儿姑娘是我在河北出差时认识的。那时候我们还是公司总部的同事,在不同部门互不相识。连月来我们都在不同城市出差,不曾想竟在河北的分公司里相遇了。

那是个活泼洒脱的姑娘,在同她吃饭的间隙,她跟我们说起了她的自由行,由南向北,由国内至国外。

我至今仍记得她眼里的神彩,带点遗世独立的淡然,和波澜不惊的孤傲。让我生生挪不开眼。

因为投缘,也因为欣赏,所以当即加了她微信。此后我离职,我们便只在微信上偶尔互动,但更多的是在她的朋友圈。

她朋友圈里,有西藏的日光城,阳光斜斜照下来,印在她深长的睫毛和好看的眉眼;

有普达措的阳春白雪,照片中的她戴了一顶可爱的毛线帽,唇角有微微笑意荡漾开来;

有惠东双月湾的日出,徒步的她一身简单的运动装束,却显得专业而又不失轻盈;

有岳麓山的书院,有香港的维多利亚港,有澳门的大三巴牌坊;

有巴厘岛温柔缠绵的沙滩,她面朝大海,阳光剪出她纤细修长的身影,宛若女神。

等等。

在她的朋友圈里,有手写的旅行攻略,一页页做得很是用心,也有旅行完写的旅行日志。

她写道:

“女孩子每年一定要抽时间出去旅行一趟,一个人去也好,结伴最好是闺蜜,这样不依赖,独立思考决断;有钱走风景区,穷游走山河。旅行让你跳出自己的身体或心里的小圈子,让你明白你的世界可以很大,你的心境可以很高远,没必要陷入自己的小九九中莫名地忧伤。”

犹记得去年我去泰国普吉岛度假归来,飞机刚降落在香港国际机场,便收到她的微信,说是看了新闻,普吉那日有一起撞船事故,她确认我是否平安。

那一刻心底满满的感动。即便只是几面之缘,尚谈不上深交,但仍能被这样一个人记挂和关心,于我,委实算是一种福气。

我一直觉得,在她身体里住着一只小野兽,让她不断突破内心的渴望和极限,去触碰这个世界的一切未知。

我想,这种独自行走的胆色和力量,以及她走过的路见过的人,足以惊艳她余生的时光,让她的世界越来越大,让她的心境越走越宽。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记得在网上看过这样一个段子:

我出生在这个小镇里面,从未出去过。这小镇不愁吃不愁穿,我可以一辈子住在这里直到入墓。这叫活着!

偶然的有一天,我走出了小镇,走到了更加远的地方。那里的太阳还是白天出现,月亮星星也还是在一起的。让我惊讶的是他们居然不吃米饭,他们居然不用筷子,他们服装和我们不一样说的话也不同。太神奇了,他们的生活方式和我太不同了。去看了他们的美景,去融入了这个不同的小镇,去体验了他们的生活方式。这才是感受活着。

是啊,我很贪心啊,我不想做上帝给了我一百万,我却只拿了一百块的人。

所以,旅行不是逃避不堪的现实,也不是在晒优越感,而是去体验不同的人文和景观所构成的生命不同的层次,会带给我们固有的生活什么样的冲击;

而这些或冲突或重叠的生活体验,能延展我们对于世界的认知,从而获得更多跳出局限、重塑自我的机会。

而乐于和敢于如此做的姑娘,身体里都住着一只不甘妥协、渴望突破自我的小野兽,催促她们一次又一次地出发。

T姑娘是教我们口才课的老师。而最近她正在东南亚旅行。

她的每一张照片我都有看,那些或搞怪或文艺或温情的照片里传递出她一丝不苟的行程安排和随遇而安的坦然心态。

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有它的故事。

而她平日里的朋友圈里,多是些生活纪实,慵懒逗趣的猫咪,文艺清新的画廊,专注生动的授课场面,深度认知的文章分享,并且会认真写上自己的短评见解。

一看就是个注重生活品质、独立有主见的姑娘。

我在去年的时候收到了妍姑娘去台湾和马尔代夫自由行的攻略和照片。

照片里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的姑娘,依然有着记忆中清丽娟秀的容貌和温婉灵动的气质,她所到之处的美景,随手一拍,都能作为电脑桌面的背景图。

置身于如此美景中,怕是再大的烦恼也变得微不足道了吧。

自由行最能考验一个人。从智商到情商,从整理能力到应变能力。

从研究机票价格、找遍各大订房网站的住宿、整理当地交通及文化信息、找寻当地景点,到做好具体行程安排和出行攻略、应对途中发生的一切意外和紧急情况。每一步都需要花心思和精力去安排。

所以,能够妥帖安排行程且终能尽兴而归的姑娘,绝对是独立生活的强者,绝对有能力在任何条件下都能让自己的日子过得活色生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我虽不如小事儿姑娘那般专业,却也是极爱出行的。

我一向不喜自拍,所经之处,大多是拍些景致和特色小物件,偶尔拍些与当地居民的合照。

而更多的,是用心感悟,而后循着照片的足迹整理成文。

我曾在南岳衡山上等来了入秋的第一缕晨曦,穿梭于老北京的大街小巷,尝过正宗的冰糖葫芦和驴肉火烧,流连于大上海外滩缤纷绚丽的夜色;

沉醉于苏杭精致的园林景观和西湖春雨如酒柳如烟的美景,在青岛的海边择一处客栈枕着海浪声入睡,在香格里拉高原上迎接晚归的牧民与他们同歌共舞;

在港澳感受各种当地美食,以及在普吉潜水时看到海底的世界里各种珊瑚和海鱼。

等等。

我一向不是胆大之人,但很多时候我都是一个人出行,于是从订酒店开始,直到回程,每一次的出行都算是一个让自己战胜胆怯、独自面对未知的机会。

而当我有了这些经历,当我接受更多文化差异和价值观差异带给我现有生活方式的冲击,当我每一次出去而又安全抵达,我发觉我更有勇气面对生活中一切的未知和不如意,我不再是一只坐井观天的蛙,我不再对未来感到恐惧,也更加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我想爱旅行的姑娘们心中的那只小野兽,就是自我。旅行最大的意义,是重新认识和不断刷新自己。

人在一个环境待得太久,会形成一种惯有的惰性,会在日复一日的重复劳动和日渐加重的责任感中慢慢忘记自己的初心,想不起当初是因为什么走到了这里,而后渐渐迷失自我。

所以你需要一场出走,放空身心,一路寻找,一路感悟,让不堪重负的灵魂得到一场短暂的休憩,内心最本真的那个你才会走出来。

即便那几天的旅程过后,你又会回到原本忙碌的生活中,但是相信我,你会以更加乐观坦然和积极谦卑的心态接招生活给予你的一地鸡毛。

人们总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

我说,读书和旅行可以同时进行,缺一不可。读书是以增加你生命的深度,而旅行则能延展你生命的广度。总归都是重塑自我的过程。

甚至,你可以在自己的旅行背包里,放上一本自己钟爱的书,行到某处,读上几页,以情带景,以景动情,让你的行程中有书香有美景,岂不快哉?

读书和旅行,是投资自己的最便利最行之有效的方式。

我期待遇见,那个越来越好的你。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之一放不下一个人 无论在什么地方,无论在什么季节,无论在什么日子,无论在什么时辰,无论是什么心情,我始终放不下一个...
    闲不语阅读 228评论 0 0
  • 他结婚生子 我远走他乡
    小乔204阅读 183评论 0 1
  • 飞机上东航杂志里喜欢的一句话,你雇佣的不只是一双手,而是这双手和它的主人。 晨课:德鲁克-以人为本,善意激励。
    Sunny飞镜阅读 153评论 0 0
  • 0 去俄罗斯之前,我对着世界地图看了又看。即将落脚的圣彼得堡在北纬59°55',东经30°25',处于俄罗斯辽阔版...
    九曲胡同阅读 651评论 12 10
  • 让座,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尊老爱幼,这不是很正确的行为吗?是的,我就是那么做的,我刚毕业那几年上班每天都要挤公交...
    菀薇阅读 20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