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醒梦(18)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落雪非花

目录

上一章


那晚之后不久,余威便离开了餐馆。

余威走后,大家都说他是因为打了林华,所以不得不走。只有于夏知道他是带着希望走的,与林华无关。

餐馆里的生活并没有因为走了谁,又来了谁而有任何改变。后来大家也鲜少再提起刘蔓和余威。对于外岀务工的人们而言,聚散离合本就是平常的事情。

双手揣在驼色大衣口袋里的于夏,沿着餐馆门口那条种有两排梧桐树的街道漫无目的地往前走着。

春去夏至,夏走秋到,秋逝冬来,年复一年,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悄悄溜走。

在一六年的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于夏也不知自己怎的如此念起旧来,不知不觉地走到了这个她只待了七个多月的地方。

她看着这条没有树叶遮挡的街道,此时街上偶有路人经过,显得有些空旷。湿漉漉的街面上散落着一些来不及清扫的梧桐枯叶。

于夏想起那时候,闲下来的自己总爱站到树下仔细感知夏天的脚步。从路口望向路尾,看着阳光从洒满路面,到树影摇曳斑驳,再到透过枝叶看到的闪闪烁烁,地面上的星点光影儿随风波动的时候,她便知道夏天已悄然来到。

不知为何?那段时间的她很喜欢仰望着梧桐树上那一片生机盎然的绿色。那叶子间闪烁的阳光并不刺眼,而是蒙上了一层醉人的光晕,让人神往迷恋。这样的景象让于夏觉得,叶子上面仿佛会是另一个世界。

想到这里,于夏的嘴角露出了一丝笑意。现在的自己和在餐馆时相比,不就是在另外一个世界生活吗!

于夏想,如果不是因为那次刘蔓与自己谈心,自己也就不会帮她送岀那条领带,而余威也一定不会与自己讲那样多的话,也就不会在找到刘蔓后给自己打来电话。

那天,兰姐叫她到收银台听电话时,她都有些错愕,怎么会有人给自己打电话呢?当时真的没有想到,这个电话会是离开了几个月的余威打来的!

余威的这个电话,一来算是兑现了他当初离开时的承诺。他很激动地告诉于夏,他找到刘蔓了。至于是怎么找到的,他没有在电话里细说。

说完这件事后,余威很郑重地邀请于夏离开餐馆,一起做些小生意。具体是什么生意?他在电话里也没有细说。

于夏有些犹豫,并没有立即答应余威。

大概是听岀了于夏的犹豫,讲电话换成了刘蔓:“于夏,我是刘蔓。”

听到刘蔓的声音,于夏很惊喜,没想到她居然就在余威身旁。她走时自己没能与她正式告别,于夏心里一直都觉得有些遗憾。

“于夏,我们虽然相处时间不长,但我看得岀你是个有想法,有主见,肯吃苦的聪明人。我想你也不会愿意自己一直待在餐馆里,每个月领那点微薄的工资生活吧?”刘蔓不紧不慢的说着,“于夏,你想留在这座城市吗?”刘蔓语重心长地问了一句。

“想。”于夏几乎是冲口而出,“但是我没有你说得那么好,而且我没钱。”

“这个你不用考虑,只要你也想留下来,就该为这个梦想努力拼一拼。反正咱们现在一无所有,所以根本不需要害怕会失去什么!”刘蔓顿了顿,接着说道:“于夏,你有做生意的天赋。真的!”

刘蔓说了这一通,又絮絮叨叨的和于夏聊了好一会儿,让她好好考虑考虑,便挂断了电话。

于夏握着电话有些发怔,刘蔓的话是有道理的。自己也不能一直待在这里当个服务员,那样是不可能留在这座城市的。别人都可以待几年回家,可自己⋯⋯

也许这是个机会,刘蔓说得不错,怕什么,反正自己一无所有。

思虑再三后,于夏真的向兰姐提出了辞职。兰姐也没有多问,只是笑着说早就知道餐馆这样的小地方是留不住于夏的,趁着年轻多出去闯一闯总是好事。

说着这些话的兰姐不像是一个老板,倒更像是一个经历世事的长辈。

听着这些话的于夏是感动的,想起自己初见兰姐时的情景,那时自己刚到这个陌生的城市,是那般的彷徨迷茫,而她是第一个带给自己温暖的人。

不免有些动容的于夏看着埋头整理收银台的兰姐,轻轻地道了一声“谢谢”。

兰姐抬起头来望着于夏,点头微笑道:“你人聪明,又肯学,能吃苦,出去以后好好干,混好了也别忘了兰姐哈!”

“嗯⋯⋯”于夏真的觉得此刻的兰姐一点儿也不像个老板,她始终面带笑容,就如同初见时的那般笑着⋯⋯

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将于夏的思绪拉回到了现实,她从包里掏出手机看了看,是刘蔓。

接起后,刘蔓焦急万分的声音从手机里传来:“喂,你一下午跑哪儿去了?有个客户找你,说是有非常重要的事情要和你面谈!问他半天也不说,非得等你回来再说,磨磨叽叽的。你在哪儿呢?赶紧回来吧!”

“谁呀?哦,我就随便转了转!马上回来,你好好给人言语啊,别又使岀你那火爆脾气!”

“唉呀!知道啦!知道啦!顾客至上嘛,全是上帝!姑奶奶,你抓紧时间回来吧!”

“好!好!好!马上就回!”于夏想起刘蔓还没说究竟是谁非得要见自己?搞得如此神秘,“哦⋯⋯到底是⋯⋯”于夏正要追问,电话却挂断了。

看着手机屏幕,于夏不自觉的笑了笑,刘蔓那急脾气真是十多年来都没变。

于夏想了想,大概是新客户吧,可能刘蔓也不认识,要不然就她那急性子,刚才就直呼姓名了。

也不知是哪位客户?到底会是什么事情呢?于夏心里满是狐疑,同时也有了点儿好奇,只想快点儿赶回公司看看到底是何方神圣?弄清楚来人究竟有何贵干?

这些年,于夏和刘蔓还有余威一直待在一起,为了赚钱,三个人没少吃苦。

当初余威从餐馆离开后,便到刘蔓家打听她的消息,才知道了刘蔓的新手机号,也知晓了她在九龙服装批发市场上班。

可接到余威电话的刘蔓并不理睬他,完全当他是个陌生人一般,也不告诉他自己具体在哪里上班。

还好余威没有打退堂鼓,愣是天天儿在九龙门口守着。他的想法很简单,只要刘蔓真的是在那里上班,那总有一天会堵到她。

功夫不负有心人,余威终于在连守了八天之后,见到了刘蔓。

后来余威常说刘蔓当时是哭了的。

刘蔓却一直否认,说那会儿刚好自己眼睛里进了沙子,正揉着眯着的眼睛走路,睁开眼便看到余威杵在了自己面前。

刘蔓对于夏说,眼睛里进了沙子当然就揉出了眼泪嘛,余威那傻瓜非说那是被他感动得哭的。

不管刘蔓是不是哭了?反正她和余威第二年便登记结婚了。

余威求婚时只说了一句话:“刘蔓,我想永远在你身边照顾你。”

刘蔓只问了一句话:“你真的不在乎我和林华的那些糊涂事儿?”

余威使劲儿地摇了摇头后,刘蔓便使劲儿地点了点头。

当时刘蔓是真哭了的。这点,于夏可以作证。

那时三个人还在四处摆摊,卖的是服装尾货。就是卖些批发市场里商家们发剩下的服装尾货。

这个点子还是于夏想到的。

于夏离开餐馆后,去到刘蔓和余威的住处才知道,他俩所谓的做点小生意,不过就是批发些服装到处摆摊贩卖。

刘蔓告诉于夏,因为她爱穿着打扮,所以才去九龙干了批发服装的工作。等到上了一段时间班后,刘蔓发现做服装生意利润还比较可观,最重要的是她是真的喜欢这个行业。

余威找来后不久,两个人就萌生了自己做生意的念头。

刘蔓想着从林华那儿拿的钱,除去她弟弟上学的费用还有家里的开销,还剩下了一些。这些年她和余威各自也都存下来一点钱,凑一凑总该差不多的。

接下来,两个人便干劲十足的四处奔波找店面,询问了一圈下来,两人傻眼了,就他俩那点儿钱想要盘个店面再装修进货,根本不够。

那怎么办呢?再去上班?刘蔓又觉得靠挣点儿工资,何年何月才能在这座城市站稳脚跟?

最后,两个人商议着,那不如进些货学着别人四处摆摊卖卖,那样本钱小。

这个时候,刘蔓提议干脆把于夏叫来一起干,毕竟在餐馆里当服务员总不是长久之计。再说于夏聪明,别看她平时不怎么说话,可招呼顾客时,完全是能说会道的模样,绝对是块做生意的料。

余威虽然没见过于夏招呼客人的模样,但他知道刘蔓脾气急躁,又要强,在餐馆那些年还因为与林华的事,不受人待见。

余威并不知道刘蔓与于夏的那次谈心,他只是觉得既然于夏能和刘蔓交好,那证明她和自己一样并不嫌弃刘蔓。

潜意识里,余威觉得是于夏帮自己照顾了刘蔓,让她在餐馆上班的最后那段日子里感受到了友情的温暖。所以余威在临走时才会特地感谢了于夏,并认她当了小妹。

还有就是自己走时告诉过于夏,等找到刘蔓后会给她打去电话的。余威本就不善言辞,正愁通知于夏后不知再该说些什么,这下就有话题可聊了。

于是就有了后来余威和刘蔓的那通电话。

于夏加入后,三个人的地摊事业便风风火火的开始了。

然而,万事开头难。刚开始由于进货价高,在摊位上又卖不上价,利润太薄,三个人辛苦了一阵也没挣上几个钱。

刘蔓有些泄气了,说这完全是付岀和回报不成比例嘛!还不如打工挣得钱多!

余威一向笨嘴咄舌,安慰了刘蔓两句后,也不知该再说些什么。

倒是于夏年纪最小,却最沉得住气。她也不抱怨,也没叹气,反而笑着让两个人第二天一起和自己去市场逛逛。

“你没事儿吧?平日里三天两头就得去进货换货,你还嫌没逛够?好不容易休息一天,还去?”刘蔓很不情愿。

余威没说话,只是脸上写满了疑惑。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落雪非花 目录 上一章 于夏惊叫着从梦中醒来,翻身坐起,才发现自己已是满头大汗。 那梦中的场景,姐姐那满是鲜血...
    落雪非花阅读 324评论 0 21
  • 文/落雪非花 目录 上一章 许久之后,依旧坐在床边的刘蔓喊了一声:“于夏。”然后幽幽的说道:“我知道你和她们不一样...
    落雪非花阅读 333评论 11 18
  • 文/落雪非花 目录 上一章 第二天,于夏起得较早,却在住处磨磨蹭蹭,迟迟没有出门,直到九点才出发赶去服装批发市场。...
    落雪非花阅读 412评论 7 35
  • 文/落雪非花 目录 上一章 年末时,来餐馆吃饭的客人逐渐减少,大家有了许多的空闲时间,便趁此机会三两结伴的岀门购置...
    落雪非花阅读 217评论 0 24
  • 文/落雪非花 目录 上一章 “哟!还和余威同姓!”女子夸张的惊呼着。 “刘蔓,她是等于的“于”,不同姓。”毕英连忙...
    落雪非花阅读 481评论 0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