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化生存》:让精通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最近两周我参加了舒祺老师组织的读书营活动,参与共读的第一本书就是《专业化生存:在你擅长的领域成为专家》,作者是美国个人发展领域非常著名的高效能教练和培训师——布兰登·伯查德(Brendon Burchard)。这本书深度解读了一个新手成为专家的全部要素和路径,同时道出了专家行业的本质要求:与众不同、精益求精、服务他人。不论你未来是否要进入专家这个行业,对于个人职业发展而言,我想你都会从中得到启发。强烈推荐,文末有福利哦!

图片来自网络

作者围绕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三个核心问题,详细展开了关于专家这个行业的真实情况。提到专家,可能大部分人只看到了专家头衔光鲜的表层艺术照,而不了解背后的能力要求和内在的价值本质。

为什么要成为一名专家

“你是否深深热爱这个行业?你是否愿意激励别人、提升自己?你掌握的关于生活或事业的知识能为别人提供什么帮助?”这一系列的问题有没有打动到你,作者给出了成为专家的九个理由

1你将完全依靠激情和知识开展工作;

2你将围绕“联系与创造”开展工作;

3从现在开始,你随时随地都可以工作;

4你想和谁共事,就能和谁共事;

5想要增加收入,你就得学会推销自己;

6你的报酬等同于你提供的价值,而非你的工作时间;

7你不需要大团队;

8工具既简单又廉价;

9经济收益远高于其他行业。

反复对比了这9个理由,其中关于报酬的部分最先排除,然后在共事关系和智力创造之间不太确定,自由自主目前的工作就可以相对实现,可以不用大团队和目前的困惑——专家还是管理路径有关联,比较打动我,但最打动我的部分还是用激情和知识——联系和创造的形式工作!每每遇到这样的工作形式和内容就让我浑身充满动力!

专家的类型有什么

这本书里的专家不是我们原以为的局限在专家学者那样的单一群体,他把专家分为三类:成果专家、研究专家和模范人物。

第一类:成果专家。这里是指“经历过,实践过”并从生活和事业中汲取经验分享给他人的人。

第二类:研究专家。选择研究人们认为有价值的话题,采访其他专家,总结自己学到的知识,将成果出售,供别人学习,帮他们改善生活。只要研究得足够透彻,就可以成为任何领域的专家。

第三类:模范人物。人们会更愿意听从自己信任、尊重、钦佩、追随的人的建议。

如何成为一名专家 

作者列出了成为专家的十个步骤,从选定领域、选择受众、发现问题、讲述故事、打造产品、建立网络、宣传发布和推广合作、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成为专家三大精髓。这些步骤非常详细清晰,我认为简单可以总结为三点:

第一,定好位。我是谁,我有什么专长,我最可能服务的客户是谁?他们有哪些痛点问题。

第二,好产品。聚焦客户痛点,精益求精,提供客户认可的独特产品和服务。

第三,好渠道。建立并维护客户关系,拓展合作伙伴,采取适合的宣传渠道和方式。

舒祺老师在分享这本书核心观点时总结成为四个方面:锚定领域、选择受众、价值变现、不断精进。核心都是围绕个人商业模式画布的元素展开,但这里我最受触动的一点就是精进、精通,是一种生活方式。

作者在后面几个章节还重点描述了专家是如何盈利的、专家的基本要求、专家的信念、专家行业的变革等内容。

其中,专家的五个信念特别打动我:我的生活经历和感悟是有价值的、如果我不知道某种知识,我会努力学习,如果我不具备某种知识,我会努力创造、我不会因为做小生意就变得眼界狭窄、首先做学生、精通是一种生活方式。

作者说“成功其实是一场内心的竞赛。和你掌握的工具或资源比起来,其实想法、心态、行为更有助于人们走向成功。心态和采取的行动是最重要的。”这句话有了新的理解和感受,一切回归到底层,从起心动念开始,指导每一天每一年的行动方向,把眼光放长远看,5年10年才会有一个重要的质变,有时候我就是操之过急,容易浅尝辄止。而业界专家揭示的事实真相是“无论我们具备哪些知识,为了达成目标,我们都必须经历:起步、挣扎、尝试、奋斗、努力工作、学习或创造等阶段”。

作者也提到创业的头两年既是最可怕的,也是最令人振奋的, 还是最充实的一段时间。能用更高的视角引导人们发现,接受挑战、享受自由、自力更生、与客户建立联系,都是很有意义的事。应该相信自己的潜力,把目光放在宏伟的目标上。这将在起步阶段更加自信,也将是遇见困难时的精神支柱。

专家首先是学生,然后是老师,永远是公仆。

“精通是一种生活方式”这条信念对我来说最为重要,如何真正做到把一件事做到极致,不要过于贪多求新,不够聚焦而精力分散,作者提醒那些刚入行时就三心二意,又早早放弃了自己研究领域,注意力转移到了新事物和新机会上的人,对我具有警醒作用。因为自己这几年貌似做了很多尝试,但却并没有真正深入到核心部分,输出自己的观点和作品,这样做的害处就是蜻蜓点水,没办法扎根下去。

现实生活中的人物例子,工作中接触到一位项目管理老师,与他合作两年多,被他的高产除了两本书和持续更新公众号,并且又从乙方跳槽到甲方的同时,持续开办工作坊也与企业合作,还在不断学习实践,他表示就是对项目管理在中国的传播有一种使命感,平时工作非常繁忙,使他每天早起投入数小时坚持写作翻译出书,周末和假日培训当作是一种放松和赋能,让我倍感钦佩。

我特别留意到作者曾经做过埃森哲咨询顾问的经历,这也给到我很大的启发,职业中的思维和技能是可以迁移的,虽然一直都知道这个道理,但只有当一个完整的个人故事呈现出来的时候,才会有更深刻的体验。

回想近几年看到的迅速发展起来的简书一哥-彭小六,就是一位成功树立个人品牌的典范。搜了一下彭小六简书文章,发现从2016年开始他就在运用专业化生存的方法,积极践行同时不断分享给更多人,首先他定位很清晰,以阅读切入,推广洋葱阅读法和各种学习方法论,然后用简书日更的方式输出作品,赢得大批粉丝;其次,以个人品牌简书一哥:彭小六迅速知名,从一个三线城市IT男转型成为一线城市个人知识管理方面的IP网红,形象积极阳光,非常立志,然后他奔赴深圳开始新的职业生涯,积极推广梦想早读会、知识管理训练营等线上线下的培训方式,同时开始与选择自己、行动派等知识管理大号合作,持续不断的与人分享阅读和成长的意义。在一篇最新的文章里,他分享了读完Stewart Brand 的《How Buildings Learn》,对变化与不变的新世界观进而联想到个人的成长三个层级:

地基,一个人的心性,要费极大的力气和时间,用洪水地震火山陨石撞击才有可能改变。

楼房,在一个领域有所建树,需要三五年,从打地基开始,一点点往上垒。

室内装修,就是获取知识,有钱有时间就可以,可以不停变换。

就像舒祺老师讲述阅读的迁移技能时,提到从梁宁的产品经理30讲从外到内感知层、角色层、资源层、能力层、内核存在层;对照迁移到对职场认知的三层次逻辑框架——感知角色层-艺术照不知道自己要什么、能力价值层——关注到驱动层面、核心内在层——实现人生价值和理想的载体三个层面。

作者开头和结尾的故事都是用讲故事的方式,之所以打动人心,从字里行间流露出的是满满的诚意,特别是萨拉上台演讲的故事,本身并不复杂,甚至可能是比价常见的,才会引起共鸣,告诉我们勇敢克服恐惧去分享和帮助人们,只要学生准备好了,老师就会出现,你会影响到你希望影响的人。


《专业化生存》链接:https://pan.baidu.com/s/14cfoEAW8MGn4q3om1I1voQ ;提取码:v2qq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