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暮然回首成追忆(2)毕业,往昔还在

2.毕业,往昔还在

目录

第一章   遇见陌生的你


第二章    毕业,往昔还在

在这相遇又分离的年纪,你遇见了谁?又错过了谁?谁是你即将分离的人?谁又是你下一个会遇见的人?时间给我们留下了答案,生活告诉了我们,他们出现过。

即将毕业了,各自怀惴着心事。没有惊天地的壮举,也没有泣鬼神的悲伤。默默地做着最后离开的准备,就好比是这里的过客。看完了山穷水尽,终将去往远方。

欣然打算去厦门,那里有“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当她第一次读海子的《大海》时就有一个念想,找一个海子所述的地方,过自己想要的生活。高中时,听英语老师说,厦门是一个海域辽阔的地方。在那里可以感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自此之后,她就对厦门充满着想象与向往。她需要温暖捂热冰冷的生活。收拾好行李,打电话叫来夏晨搬行李。自从那次的相遇后,夏晨和欣然由原来的互看不顺眼,变成现在的男女朋友。小栀和艺昕都说,他们两个在一起就是奇葩。

夏晨决定和欣然一起去厦门,因为他心里放不下欣然。临走的那天晚上,艺昕、小栀、欣然、夏晨、希尘、以轩、黎离、聚在一起吃散伙饭。他们回顾这几年来所经历的一切。艺昕和欣然从小一起长大,一起上小学、上初中,在初中时她们认识了小栀。因艺昕中考落榜,所以选了一所私立学校进修幼教。考上高中的欣然和小栀一起坐车上学和回家,快乐地度过了整个高中。艺昕的学校离她们的学校不远,所以她们偶尔也会约在一起玩。她们第一次吃麻辣烫,为了省钱,共吃一大碗。欣然把一勺一勺辣椒往碗里放,艺昕辣出眼泪来了,小栀辣的直吐舌头,而欣然表情很坦然。

她说“一点也不辣呀!

小栀说“不愧为辣妹子,再跟你吃下去,我们两准备变香肠嘴了。”

欣然得意地笑笑说“你们两就准备把嘴巴拿出去卖吧!我到时候一定捧场!不过要给我友情价。”

小栀说“信不信我现在就把你给卖了?”

艺昕接着说“对对对,把她卖了,我们就有钱吃各种麻辣烫了,哈哈哈!”

“你们两个呀!算白对你们好了,没良心的队友。”欣然故作生气地说到。

爬杨山、游长龙水库是她们之间最美好的回忆。艺昕的爸爸给她买了一辆电动车,方便她上下学。她载着欣然和小栀出发去长龙水库,欣然虽然比小栀大,但身高比她矮,所以坐前面。

欣然说“程小栀,你可不可以少吃点,你再胖下去,这就坐不下你了。到时候就把你给扔了,我和艺昕两个人疯去!”

小栀说“袁欣然,你敢说我胖,我一把就把你扔下去。看你嚣张不?艺昕,你支持不?”

艺昕说“你们两个就别闹了,等一下把你们全给扔下去,看你们怎么办?”

下坡了,艺昕、小栀、欣然惊叫着。好不容易到了山顶,看着山下那用堤坝隔成一块块的水库,她们顿时活跃起来了。

小栀大喊到“袁欣然、罗艺昕是我最傻逼逼的朋友。水库,你听到了吗?”

说完,立刻遭到欣然和艺昕的追打。

接着,欣然大喊到“程小栀,是猪一样的队友。”

小栀一把抓住欣然,拼命地用手挠她。艺昕看到后,对着远方大喊:

“欣然、小栀,不管以后我们是某某某,都不会忘记谁!”

接着,欣然和艺昕也跟着喊:“不管以后我们是某某某,都不会忘记谁!”

“艺昕,看到这我想念我们老家的水库了,我们已经离开那好久了。不知道它现在会变成什么样子?你还记得我们三一起的时候吗?不知道洋子他怎么样了?”欣然带着点点的忧伤说到。

“我也很想念,我们长大了,回不去了,洋子应该过的很好。家乡一切都变了,全部的人都搬走了。”艺昕说到。

“真希望有一天,我们能重新回去,度过一个真正意义上快乐的童年!”欣然带着期许说到。

“会的,我们还会回去的,不管走到哪里,我们终究属于那里。”艺昕坚定地说到。

“黎离,人生最大的过错就是错过,希望你不要错过真正属于你的幸福!”艺昕拿起酒杯敬黎离说到。

黎离一直默默地喜欢着艺昕,艺昕不知道。她认为喜欢她的只有何源远,因为何源远是一直陪伴着她的。直到毕业,何源远的离开。她才明白,真正的爱不是用言语和浪漫来表达的。而是,不管刮风下雨,只要你需要他,他就会默默出现在你的面前,没有语言,默默地为你遮风挡雨。

黎离家庭优越,从小被爸妈管教严格,希望他将来能有出息。但他就是不喜欢爸妈管着他,所以任性妄为,成为了一个别人眼中所为的小混混。其实他却是一个很有正义的人,看到同学被欺负,还是会为同学主持公道。何源远,出生在农村。看起来老实本分,给人一种踏实的感觉。从小就被人欺负,所以胆小怕事。每次受人欺负之后,忍气吞声,慢慢地变成了为了报复,不择手段,内心险恶的小人。

何源远在一次被人打的时候,被黎离救下来了。何源远很感激黎离的,只要是自己能做的事,都替黎离办好。相比小混混模样的黎离,大家都更喜欢看起来踏实的何源远。因为在他身上能看到安全感。

黎离把何源远当作是最好的朋友。把自己喜欢艺昕的事跟他说了,但一直没有向艺昕表白。因为黎离害怕艺昕嫌弃自己,被拒绝了,他们连做朋友都很尴尬。何源远也喜欢艺昕,当他知道黎离也喜欢艺昕时,就想着早点向艺昕表白。

何源远写了一封信,向艺昕表白。并送给她九百九十九个千纸鹤,上面写着

“一生要走漫漫长路,路过许许多多的人,能闯入你的全世界遇见你,是我最大的幸运!在接下来的时光里,让我给住进我心里的你幸福快乐!”看完这段话后,艺昕感动的哭了。

从那以后,艺昕和何源远在一起了。看到现状的黎离,内心很不是滋味。他找到何源远打了一架气愤地说

“我一直把你当兄弟、最好的朋友,明知道我喜欢艺昕,为什么还这么做?为什么?”

何源远说“我忘了告诉你,我也喜欢艺昕,你一直使唤我做事,不管我愿不愿意,我都会因为你救了我而去干。可到头来,我得到什么?你别以为有钱,就必须谁都对你言听计从。你知不知道我过够了,被你使唤的生活。”

说完,捂着受伤的嘴角走了。

我们都以为善良很容易,其实善良它太难了。善良拔掉牙齿,就是软弱;善良吐下武器,就是恶魔。黎离一直以为善良的、那场打斗中的受害者,原来是他意料之外的一个人。善良背后是多么的可怕,让人难以想象。一直老实本分的兄弟,竟然是这个模样。给人带来心酸的同时,更多的是可悲。人最怕的就是认清现实,怕认清了,你已不再是你,而我还是我。

黎离找到艺昕对她说:“艺昕,你真正了解过何源远吗?你是真的爱他吗?”

艺昕说:“虽然我没有真正了解过他,但我是真的爱他。”

黎离说:爱是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的,纯洁的爱是没有任何的杂质。”

电话突然响了,黎离接起电话对艺昕说:“我还有事,先走了。”

黎离走后,在桌子上留下了一张字条:走过许许多多地方的路,路过许许多多地方的桥,留恋过许许多多的人;所有的经历都抵不过在最美的时光里遇见最好年纪的你。如果有一天你发现你的世界不再快乐,有一个肩膀等着给你依靠!艺昕看完纸条后,明白了黎离的心意,但她心里装着的是何源远。

直到刘菁菁的出现,艺昕才明白一切。发现自己和刘菁菁的事被艺昕知道了,何源远对艺昕说:

“艺昕,我们分手吧!四年前,我们是这样;四年后,我们还是这样。我觉得我们一辈子都会是这样,我不想以亲情的生活方式来诠释爱情!感觉没有了,就放手吧!没有谁真正离不开谁,我们离不开的是自己的私欲。”

心目中理想的男人竟然是一个表面善良内心险恶的小人。艺昕虽有恨,但内心还是有些许的留恋。因为有些事,经历过了就是难以忘却的,尽管它的现实是多么的残酷。艺昕的心像被撕裂般,她没有找愿意给她肩膀依靠的黎离。

欣然问小栀说:“小栀,你和你们家的那位准备去哪里呀?”

小栀说:“我们准备留下来发展,这里有太多的回忆了,不舍得离开。我准备先挣钱,然后开一家自己的摄影店。以轩他喜欢安稳,我就在这里陪着他。

“那你以前的梦想呢?游遍世界,走过各个地方,寻找心灵的归属。”

小栀说:“那些都不重要了,我拥有现在的幸福就够了,人生很难再遇到像以轩这样的男人了。”

欣然说“爱情真的可以使一个人改变很多,现在的成熟了好多,在你身上再也找不到你当年的影子了。”

小栀和赵以轩是在学校的一场活动摄影展中认识的。小栀是摄影展中的摄影师,以轩是活动的策划者。在这场活动中有一张照片《转角处安静守候的背影》挂在长廊的转角处,以轩看这张照片,像是自己的背影。再看了下面摄影师的署名是:程小栀,他很惊讶程小栀是什么时候拍到他的。刚想回去弄明白,和小栀撞了个正着,把她的相机摔碎了。小栀当时惊呆了,生气地跑到以轩前面说

“我的相机你要赔,一模一样的。”以轩带有愧意的说

“不好意思,我会原价赔你一个,但要一模一样的很难买到。这个相机有些年头了,恐怕找不到了。”

小栀看以轩态度很诚恳,又是个暖男,内心暗暗高兴说

“没事啦!是有些年头了,不用赔了,我去修一下看看。”以轩说

“我帮你修吧,到时候给你。”说完,拿着相机就走了。

小栀大喊到“你怎么联系我呀?”以轩没有回答,边走脸上边带着笑意说

“你看看墙上就知道了。”小栀往墙上看,那正是自己所拍的照片,再仔细看看原来那背影是以轩的。突然想到自己身上还挂着个工作牌,恍然间明白了。没过几天,以轩把修好的相机还给小栀。旁边还有个女孩叫李梓惜,是个女神般的人物。

以轩说“相机修好了,你应该等很久了吧?”

“没事,最近也没有活动安排。那位是?”小栀问到。

“哦,那位是和我一样,负责学校活动策划的同学。她叫李梓惜”以轩介绍说到。

小栀从同学那打听到,李梓惜是个品学兼优的同学,和以轩不相上下,一直喜欢着赵以轩。小栀听完之后,就想着赶上李梓惜,追上赵以轩。于是,叫上欣然和艺昕帮她创造和以轩见面的机会。可每次都把是给搞砸了,出现在赵以轩前面的都是出糗的小栀。有一次,从不做饭的程小栀为以轩做了一份早餐,放到以轩上课的桌子上,在旁边偷偷的看着以轩吃,以轩以为是同学帮他带的。打开就吃,没想到,好咸好咸,露出奇怪的表情。小栀突然想到,自己把盐当糖放了,赶紧悄悄地走了,可是还是被以轩给拦住了。

小栀打招呼似的说“嗨!我有事先走了。”以轩只是笑笑,在那之后,慢慢地他们俩就在一起了。

任性妄为、无所顾忌的小栀也就慢慢改变了,变的成熟,更懂得爱和体谅。也许爱情可以让一个人被宠着、被呵护着,但同样爱情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想法。可以让向往远方漂泊的心,瞬间变得只求安稳,最初的梦想化为泡影。这是每个人自己选择的,无所谓遗憾或后悔。

待续


下一章 离开,不忍说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