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

你可能从没见过我,但你你一定听过我的名字。——抑郁症。

图片发自

抑郁症又称抑郁障碍,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是心境障碍的主要类型。临床可见心境低落与其处境不相称,情绪的消沉可以从闷闷不乐到悲痛欲绝,自卑抑郁,甚至悲观厌世,可有自杀企图或行为;甚至发生木僵;部分病例有明显的焦虑和运动性激越;严重者可出现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每次发作持续至少2周以上、长者甚或数年,多数病例有反复发作的倾向,每次发作大多数可以缓解,部分可有残留症状或转为慢性。

我是世界第四大疾病,当然,这只是暂时的,专家预计在2020年我将成为第二大疾病。

根据统计,有60%-80%的抑郁症患者想过自杀,有15%实施,10%成功。

你们说,杀死这10%的,是他们自己吗?

是,也不是。

每个抑郁症患者,都是站在深渊旁,你不知道他那一天会跳下去,也不知道他那一天会离开。

路过的每个人都觉得奇怪,有些人没有说什么,走开了。

有些人却想推他一把,看看他到底会不会掉下去。

你可以不拉他一把,那是你的选择,没有人会怪你,因为站在那里,是他们的选择。

可是有些人,偏偏想去试试,他们到底有多脆弱。

如果他掉进了深渊,那些人还要告诉别人:

“我只不过是碰了他一下,是他自己想死的,我有什么办法。”

我就是他们的深渊。

我们家族的壮大,是从这几年开始的,说起来,真的应该感谢一些人。

比如前段时间,我找上了一个年轻的女生,那是她最好的年纪,也是我最喜欢的猎物。

我想把她拉入深渊。

她觉得生活无望,但还想着自己的家人,自己的朋友。

她坐在楼顶思考着,斗争着。

消防员向她伸出了手,就差一点点,一点点就可以碰到她了。

我要失败了吗?

不,不会的。

下面还有热情的围观群众啊。

我听到他们在喊:

“跳啊,快跳下来,不要浪费大家的时间。”

“小姑娘家的不会是想火吧,做戏给谁看呢。”

“我们都晒着太阳等了半天了,到底跳不跳啊。”

如他们所愿,那个年轻的女孩像一朵花一样从楼上飘了下来,变成了一地破碎的花瓣。

没有人听到消防员的哭声,他们在忙着欢呼,忙着庆祝,然后心满意足的回家。

你们看啊,那么年轻的姑娘,因为他们的帮助,我得以把她拉入深渊。

还有,我也很喜欢产妇抑郁症,那可是两条生命。

从哪个女人怀孕开始,一切孕期反应都找上了她,她难受,想哭,却没有发泄的地方。

当然也要谢谢她的老公和婆婆,是他们让我成功的找上了这个产妇。

可是这个产妇坚强的很,她没有告诉任何人,她为了肚子里的小生命努力的活下来,努力的过好每一天。

终于,她的宝贝马上就要降临到这个世界了。

她在期待着,我也在一丝丝的消散,因为她的希望马上就要出现了。

我还是成功了。

还是要感谢上面的两位,有他们的帮助,我才能把这两条生命拉入深渊。

这个产妇难产了,医生三次建议剖宫都被她的老公和婆婆拒绝。

她痛的受不了,痛的死去活来,痛的下跪请求老公同意。

可是她的亲爱的老公还是拒绝了。

自己都没有希望,何必让孩子出生受苦呢。

她从医院的楼上跳了下来,伤势过重,抢救无效。

你看,轻而易举,两条生命坠入了我的深渊。

身为抑郁症的这么多年,我见过太多像上面两位一样的人了。

对于抑郁症患者来说,活着,是件心酸而伟大的事情。

他们也知道,今天的阳光很明媚,风吹过树叶的声音很舒服,路边的猫咪也很可爱,一切都很好。

可是这一切,和他们没关系。

他们觉得,生而为人,真是世界上最痛苦的事。

有人对他们说“你连死都不怕,还怕活着吗。”

他们怕,真的很怕。

他们每天睁开眼睛,都会想,为什么昨天的我没有死去。

阳光温暖吗?

温暖,可他们害怕太阳,因为太阳告诉他们,你还活在这个世上。

有人和我对抗成功了吗?

有的,很少很少。

大多数终其一生,都在和我斗争,直到最后,死去。

还有些人,反反复复,我也在他们身边呆了一辈子。

只有极少数人,会有一个人在他发病的时候,抱住他,告诉他一切都不怕,我在你身边,有我陪着你,我可以成为你的希望。

可惜,这种人是很少的。

更多的,是别人对他们的二次伤害。

“你过得这么好,你有什么好抑郁的?”

“为什么别都没有得这个什么抑郁症,我看你就是无病呻吟。”

“你打算装到什么时候。”

还有一些话,是善意的,但是对他们没有用。

“你要坚强一点,都会过去的。”

“撑过去,我相信你可以的。”

“我理解你啊,我也这样过来了。”

我是很难被根治的,对于抑郁症患者来说,他们永远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是“过去”了。

换一种说法就是:对于他们来说,永远不知道下一刻会不会再一次被抑郁情绪所打倒,也不知道这一刻的自己,是否真的“痊愈”了。

所以,有时候,从别口中听到这些话的时候,对比起“鼓励”,更像是一种“讽刺”、“奚落”,让他们觉得自己更糟糕了。

最有效的一句话其实是:

“别怕,我在呢,我会陪着你。”

这世上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

最可怕的不是我,而是人性。

其实有很多人,明明可以活下来的,他们的世界,也是有那么一丝丝希望的。

可是身边人的不理解,扼杀了这一丝丝希望。

他们心里都藏着一个秘密。

我见过一位母亲对她的孩子说:

“不想去学校,你为什么不想去,是不是又欠打了,我花那么多钱就是为了让你好好学知识的。”

“同学欺负你?你肯定是有做的不对的地方,不然他们为什么不欺负别人,只欺负你。”

“行了,赶紧去给我上学,再找那么多理由不想上学,我就打死你。”

用不着你打了,他已经死了,他跳进了每天上学都要经过的那条小河里。

我看得到,他在跳进去的前一刻还在想,如果妈妈能关心一下我,重视一下我,我就不会跳下去了。

直到他死了,父母去了学校,才发现孩子每天都被校园暴力,他们逼他学狗叫,弄乱他的课桌,撕掉他的作业,被围在厕所暴打,被烫下一个个的烟疤。

我已经在他身边很久了,有时候我也在想。

如果他得父母多给他那么一点点重视,他是不是就不会死了。

有一个女生,被猥亵了,她并没有忍气吞声,而且选择把犯人告上法庭。

这时候,有些声音又出现了。

“一定是自己穿的少,才会被猥亵。”

“还有脸上法庭,女孩子家家的,也不嫌丢人。”

“长成这个样子,能有男人猥亵就感谢人家的大恩大德吧,我看了都恶心。”

最终,女孩子因为长期抑郁,自杀了。

当她自杀后,又开始有些人说,那个猥亵她的男生是惯犯,小姑娘是无辜的,真可怜,年纪轻轻就因为抑郁症自杀了。

因为我?真的是因为我吗?

还有一个小姑娘,因为父母离婚,双方都不想要她,都觉得她是个累赘。

她觉得自己被所有人嫌弃,这个世界并不需要她,也自杀了。

在她的葬礼上,她的父母却说,抑郁症太可怕了,他们那么小的女儿,都被夺去了生命。

还有一个男生,他喜欢的人,也是一个男生。

爱情这种东西,无关年龄,无关性格,无关家世,更无关性别。

可是,这种爱情是被很多人不理解的,他们觉得男生是怪物,觉得男生恶心,就连男生喜欢的男生,也躲避他,嫌弃他。

可是男生并没有做错什么,他只是喜欢了一个人而已,在那个人拒绝他以后,他也没有再做什么过分的举动,为什么就要被那么多人唾弃呢。

自然,他也死了,所有的错也被推在我的头上。

那些曾经唾弃他的人,却在朋友圈缅怀他,说他性格好,有教养,希望他一路走好。

你看,有些人,在你死去,才开始爱你。

可是,有用吗?

真正杀死他们的,我也不知道是谁,可能是我,也可能是他们自己,也可能,是这个世界。

我的故事不会结束,还有很多很多。

我也会在这个世界上继续存在,经久不息。

想让我消失的话,难着呢。

我可不觉得,这个世界会变成一个充满希望的世界。

好了,我们下次见,我看到那边失恋的年轻人,很是可口呢。

To be continued

部分根据真实事件改编,数据来源于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书是抑郁症创新研究,本书属于个人偏好抑郁症研究成书,非医学标准纯属于个人见解和仅供抑郁症患者参考康复用书...
    逍遥真龙哥哥阅读 3,838评论 8 22
  • 作为一名抑郁症患者,我曾经花了很多时间研究抑郁症这一心理疾症,也看过一些心理医生。但是在查阅过一些资料和摆放过一些...
    九成風月阅读 2,352评论 2 13
  • 父母松开孩子的手, 孩子才能尽情奔跑,跳跃,乃至飞翔。 妻子松开丈夫的手, 丈夫才能成长,承担,乃至成就梦想。 朋...
    达瓦青措阅读 271评论 0 1
  • 自从大年初四开始上班,至今都没有休息过。老板给出的理由是店面即将装修升级,会有一个很长时间的假期,所以装修前全体员...
    金金蝉阅读 125评论 0 0
  • 诗人说 鲜花绽放有声音 麦桔拔节有声音 我特意到旷野中 用心 听了听 那时候 我离它们那么近 近着 花蕊爬进我眼...
    横空一鹤阅读 185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