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规划的人生一般不会太差

几乎每天晚上将近十一点,当大多数人开始躺到床上准备进入梦乡时,属于我的个人时间才刚刚开始。

也许,这也是多数职场妈妈的生活现实——每天六七点下班花一个小时在路上,晚餐后遛娃和陪读,最后还要陪睡,等娃一睡着,才又跳起来忙自己的活。

其实,按照我步入职场年头不少又必须兼顾家庭的人而言,应该相对处于稳定的状态,不需要太多的折腾了。可我心底清楚,脱产读研后回归工作,才发现自己需要弥补的东西还有那么多,不仅是经验、能力,还有认知。而有些事情,也许在几年前就应该做完了的。

此前的我,似乎是用一种“得过且过”的心态在过日子。也许别人早已定下规划快马加鞭,但我脑海经常处于真空状态,也如无头苍蝇般看似奔波却碌碌无为。

初出茅庐时,我仅满足于完成体制内相对简单而重复的工作,不曾想过接受更高的挑战或拓展更宽的知识领域。而一直以来,在生活方面,我完全找不到自己的兴趣所在,隐约间听到心底对写作的渴望,却疏于用行动去执行;因此没有一个属于自己兴趣爱好的圈子,身边除了家人,就是公司同事和旧日三两好友,不曾想如何去实现更多的链接,去发现人生更多不同的故事和可能性……

正是缺乏有序的规划和时间管理,我的个人价值在过去几年的工作时间里,可以说并没有多少建树。因此,这也造成我在二次择业时的起步艰难。

所以,那一刻我恍然大悟,如果学会及早规划,也许我的负罪感可以减少一些。

而在越来越忙乱的情况下,我越发觉得时间不够用。因此,我特别羡慕那些依然单身或者恋爱期、新婚期的朋友们。别说单身狗可怜,殊不知这是自我投资的最佳黄金期。

很多事情如果能及早规划,可以少走很多弯路,可以快步踏上写意节奏。

为什么要进行规划?


也许有人说,人生是无法预设和规划的,“计划总赶不上变化”,规划太多有什么用呢?

但扪心自问,你到底想过怎样的人生?是否也曾羡慕别人平步青云、人生赢家?如果只是固步自封如井底之蛙或者懵懵懂懂荒废时间,又怎能到达心中那片理想的绿洲呢?

没有规划,时光只会被蹉跎而一事无成。

没有规划,错失良机时只能扼腕叹息。

没有规划,临时抱佛脚只会让你付出更多的金钱或时间代价。

两年前,按照约定,在我留学丹麦期间(8月至12月),先生要和我一起进行冰岛游(10月份)。

那时候先生工作繁忙,办签证和旅游攻略的任务就落到当时已经结课赋闲在家的我身上。

当时,我对旅游攻略还没多少经验,并不知道自驾冰岛游需要多长时间的规划。于是计划5月份忙完自己留学手续再考虑冰岛游的事情。

谁知道,这一拖就是两三个月,等到我准备出发丹麦的时候,才想起先生的签证、冰岛的衣食住行特别是自驾线路都还没办!

那时候,离出发冰岛才一个多月时间,住宿、机票和旅游项目等费用早已是当初的双倍价格。

临急临忙中,我帮先生预订了一张9月底飞往丹麦的机票,也因为选错了航段需要经停英国(英国需要过境签,短时间办不下来)而又浪费了很大一笔机票款。

那时候我懊悔不已,如果及早做好规划,事情不至于如此糟糕,不仅要付出双倍的金钱代价,也影响了出游的顺畅和好心情。

虽然最后先生及时补救,我们的冰岛游也圆满成行。但教训的深刻,让我不得不时刻警钟长鸣。

现实当中,也确实有不少时候,到了节假日来临,你才突然想起谋划出游,可是这时候往往很多酒店都涨价了,临时的说走就走注定要付出昂贵的代价,并且往往只能向为数不多的现实妥协。

而规划,至少可以避免这些不快的发生和代价的付出,让生活的主动权更好地把控在自己手里。


如何进行规划?


当然,学会规划,并不意味着非得制订远大的目标,起码要拥有规划的意识,对自己的每一个行为和每天的安排负责。

从此开始,不再是随性而为,而要告别那个上班期间按部就班、安于现状,下班回家无所事事、虚度时光,周末在家睡懒觉或一宅到底、辜负大好自然风光的自己……

关乎如何规划,这里涉及两个坐标问题,一个是认清目标,一个是时间管理。

1、听从内心,认清目标

你想成为怎样的人?你想过怎样的生活?在你生活中,什么是最重要的?

这些想法,可以说你的目标,将成为规划的核心所在。

今年库克在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的毕业生演讲,以及扎克伯格在哈佛大学的毕业生演讲,无一例外都提到了purpose——目标,引导大学生们自毕业之日起,就应该想好朝什么方向迈进。

可以说,职业的发展方向会成就你的职业规划,这是人生最重要的一项规划内容。

大四那年,不少同学对公务员趋之若鹜,但真正能坚持下来认真备考的,却寥寥无几。因为他们同时还整日奔波于各种求职应聘现场,但有一位同学却在这股亦步亦趋的人流中,不慌不忙,一头扎进了图书馆,提前用了半年的时间备战公务员,最终如愿以偿考入了省国税局。

如果没有认定考公的方向,没有及早做好规划和准备,也许这位同学也早已成为炮灰,淹没在考公的大潮中,更不可能获得现在稳定和理想的生活。

除了职业发展目标,平时还可以听从内心,有意识地探索和发现自己的兴趣爱好。

如果希望在感情上填补空白,那么就要有意识地扩大自己的社交圈子,增加发现有缘人的机会;

如果希望更多地顾及家庭,那么就把平衡家庭生活、放缓工作压力作为目标来调整生活节奏;

如果希望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那么就要主动积极地把它们提上议程,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之余进行强化……

你的注意力在哪里,能量就会流向哪里。

所以,听从自己的内心,确定可行的目标,这是规划的第一步。

2、优化时间管理,制订切实可行的行动计划

学会规划的第二个维度是优化时间管理。

这里我们可能会面临两个问题:

(1)规划是不是得坚持三五年或十年?这样的阶段很难预见,又该如何进行规划?

(2)我每天的时间都很有限,很多事情都想做,该如何进行有效规划?

就第一个问题而言,其实我也没法做到,李笑来老师也自嘲没法立即做到长期规划。毕竟时间太长了,世界变化和变数太快,我们确实无法预见。

对于结婚生子或职业发展的大规划,我们可以把它作为一种长期的人生目标,提前进行三五年或十年期的长期规划。

但对于平时生活和兴趣培养,我们更可以从短期的年度、月度、每周甚至每日计划去践行。

今年开始,在我的规划意识愈加强烈的情况下,我已经做到了做好每周规划,并逐渐向年度规划拓展。

1)争取每周更新两篇文章(提高写作能力);

2)每周三参加TOASTMASTER活动(锻炼逻辑思维和演讲能力,建立兴趣圈子);

3)每周两次运动(锻炼身体,健康第一)

4)每周末带孩子游玩一个广州博物馆、科学馆、主题乐园或参加一项特色亲子活动(平衡家庭,亲子教育);

5)每年度节假日短期周边游+长假国外游(平衡家庭,劳逸结合)。

对于每一项活动,我已经开始掌握提前做好充足准备的方法,特别是举家出游,至少提前两个月确立目的地,预订住宿交通和旅游项目等,并做好攻略准备。

而对于第二个问题,我的答案是: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

以前,我在想法上有个误区,这个事情等我有空了再考虑,或者等我有整段完整的时间再来执行。可是往往生活中会被各种或紧急或重要的事情所占据,等到真正有空的时候黄花菜都凉了。

于是,每天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规划实践目标是最好不过的方法。

除了写作和演讲,我个人对英文一直情有独钟。为了不荒废前两年的全英教育,也为了提高英文听说读写能力并培养成核心竞争力,我充分利用了白天的碎片化时间进行练习。

而为了继续充电提高职场能力,我也报了一些线上的语音课程,甚至可以在边走路时边听课。

基本上一天的规划如下:

1)早上7:30—8:30:地铁上班途中——浏览新闻,听《财经早餐》英文版及每日英语听力(保持新闻关注度,提高英文听力);

2)傍晚6:30—7:15(不加班的话):地铁下班途中——阅读精彩公号推文,或者看一段电影或《奇葩说》节目(写作思路学习,放松心境)

3)傍晚从地铁站走回家的十五分钟:分段听一节线上公号运营、写作提炼或个人品牌打造的语音课;

4)晚上8:30—10:30:亲子游戏和阅读;

5)晚上11:00—12:00:除了每周两晚写作,其余时间用于阅读。

当然,有了规划意识,可以说是成就了一半;而剩下的一半,更在于行动力。

所以,在不断完善规划的同时,我也会更努力地践行并做好充分准备。

如今,我已体会到规划给我带来的好处,从此我的生活也不再混乱无序,而且更能把握好哪些事情该做、哪些事情需要断舍离;也能够在机会来临时,不再手忙脚乱中信心不足、错失良机,而是用充足的准备迎接挑战;更期待用这些良好规划的习惯,去成就一个个目标而实现开挂人生。


学会规划,也许人生会因此而不同。

成功也好,这是规划带来的最大意义;失败也罢,那也不必懊悔,追求总是有副产品,即使不达目的也能实现个人增值。

时光荏苒,岁月容易飞逝,而身边的竞争与日俱增。成长越慢,越觉得吃力;规划越迟,越容易被抛到后头。

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而规划,也自然是越早开始越好。

因为,你能获得的成就,要比你想象得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恋爱小事第1期 我参加的春季演讲比赛结束了,在这次演讲比赛的过程中,我写了3篇的演讲稿,讲的都是我和妹子相处过程中...
    踏空萃取阅读 307评论 0 0
  • 伤害你更深的,往生是那些口头上的兄弟。 01 大个是我的大学同学,身高196,大学四年一直是校篮球队员。 由于性格...
    cbedd1eb589c阅读 326评论 0 1
  • 如何开启混淆 eclipse 只需要在工程中找到projiect.properties文件,在这个文件中修改下面一...
    mymdeep阅读 3,210评论 2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