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讨的老人

        昨天一早送孩子上学,在路上见到一位晕倒在路边的老人,旁边放着一个不锈钢杯,杯里零散的搁着几枚硬币和几张一元的纸钞,一眼就可以判断这是一位乞讨老人。所以,晕倒我打上了引号,因为我也不能确定老人是真的晕倒了,亦或只是跪得累了想躺在地上休息一下。

        这种情况见得多了,路人大多是神情漠然地从老人身边匆匆走过,甚至都不会多看一眼,若是平时,我顶多也是扔一两元钱然后就走开,算是给自己未泯的良心一个交待。只是今天,我弯腰扔钱的时候瞅到老人紧闭双眼,手在微微颤抖,脸上似乎也露出不快的表情。

        我迟疑了一下,没有停下来。走了几步,还是有些于心不忍,或许老人真是有什么不舒服呢?或许一大清早的没吃饭饿了呢?在尽可能的保护自己不被讹的前提下,问问总是可以的吧?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帮帮他总是可以的吧?哪怕就是给他买份早餐,也是能做到的吧?

        看看孩子离学校不远了,就让孩子自己上学,简单地跟她说妈妈去问问老人情况,看看能不能帮上什么忙。孩子很懂事,朝我挥挥手,径直朝学校走去。孩子一直以来对路边乞讨的老人和残疾人士总是怜悯有加,只要身上有钱,就会全数给出去。还会问我,老人家的儿女去哪了?为什么他们不养老人?问的次数多了,我就跟她解释,可能老人家没有儿女,可能他的儿女对他不好,可能他的儿女也有疾病需要老人筹钱治病,也可能老人乞讨就是一种赚钱的手段,其实他家里并不穷,还用乞讨到的钱为家里还盖起了大房子。所以,我们对待这些人,只要尽到我们的心意就好了,我们本不需要把所有的零花钱都给他的。

       我不知道我对孩子的这种教育会对她产生什么影响。我只是不想她在多年以后,知道自己的善良被欺骗而伤心难过。

        我转身回去,顺便在路边早餐店买了一份早餐,疾步走到老人身边唤醒老人,问他是不是饿了,要不要吃点早餐,老人家似乎还没有适应过来,睁开眼,许是一直以来被冷落惯了,一脸的诚惶。老人颤颤巍巍的说,腿不舒服,躺一下。这时我才注意到老人身下压着一根拐杖,腿是否有疾我无法确定,但是看上去70多岁的人长时间跪在地上也是够呛的。

         老人说他家住河南,儿女都在外地打工,嘴里不停的嘟囔,人老了,日子难过,你走吧,你走吧。看来他身体并无大碍,我其实也帮不上什么忙,只好把早餐放在地上,嘱咐他别躺地上,昨晚刚下过雨,地很湿,叫他赶紧回家。然后我也离开了。

       孩子放学回家,问起我这件事,我跟她说,老人就是饿了,妈妈给她买了早餐。孩子便不再多问,我也没有再说。

       诚然,我们都很清楚,在现今这样的社会,遇到此类事情,绝大多数人都不会积极热心的围观,安慰。唯恐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这就是所谓的成熟吧。

          今天一早送孩子上学,没见到这位老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只有2度左右的室外,透过鼓楼一饮料店的玻璃窗外,看见一位衣衫褴褛,头上蒙着灰色的头巾,身型瘦小穿着一身同样黑灰棉...
    自由的申申阅读 321评论 0 3
  • 在公司熬了一天终于下班了,马浩开着他那辆已经残破到看不出是什么型号的汽车回家,从郭家小路经过,这天不同的是,路...
    啊哈哈哈4阅读 301评论 0 2
  • 越来越多的地铁口,马路边,天桥上,拐角处会出现许多奇奇怪怪的老人们,他们或者衣衫褴褛,或者头发花白,走路颤颤巍巍,...
  • 十字路口多了个乞讨者 从家里去上班的路上有一个50秒钟的红灯,有时候会停一会。 第一次遇到这个老人正值盛夏,早上八...
    米酒黑布林阅读 311评论 0 4
  • 去年大概是5月份吧,和同事一起去郑州参加一场为期两天的培训。第一天下午下课后,与课程主办方咨询确定了第二天课程结束...
    闲云野鹤四月天阅读 25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