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王国》产品体验报告

《数学王国》产品体验报告

体验人:郑轩明

1.产品概述

设备型号:亚马逊kindle fire hd7

产品版本:1.5.0

2.市场概述

墨齐数学王国是面向3—6岁的儿童的一款数学早教学习APP。主要面向中国幼儿园的儿童,而目前国家开放二胎使得这个市场即将进入黄金期。

3.用户分析

数学王国主要的用户为三类:

1.学龄前儿童,主要是3到6岁的儿童,且基本上两岁开始就接触各种互联网产品。

2.3到6岁儿童的家长,特别是希望小孩早点起步的家长。主要以70后到85后一类接触互联网比较频繁的家长为主。且本身经济能力在万元左右,受过良好教育,在户外或家中处于闲置时间时指引孩子使用。

3.幼教机构以及幼教老师,在幼儿园指引孩子边玩边学。

4.产品结构

数学王国.png

5.产品体验

由于数学王国本身不是传统app应用产品,因此我并没有根据传统UI和UX来进行分析,而是根据游戏化理论Octalysis(八角行为分析)来进行产品体验和竞品分析。

在这里先普及一下八角行为分析,八角行为分析(Octalysis)是台湾的游戏化大师周郁凯在研究人们玩游戏的自主性的原因后,总结出来的用户的产品使用动机理论。他认为,具有高互动性互联网产品的特点,都具有在以下八个核心驱动力基础上所设计的机制:、

1)重大意义(Epic meaning & Calling)

2)成长以及成就(Development & Accomplishment)

3)创造权与参与感(Development & Accomplishment)

4)自主所有权( Ownership & Possession )

5)社交( Social Influence & Relatedness )

6)对不可立即获得物的期待

7)未知性和猎奇

8)避免失败

八角行为分析.png

因此,在八角行为分析的基础上,对《数学王国》得出以下感受:

1)重大意义和背景:

《数学王国》这款产品本身的定位十分的明确——儿童的数学入门产品,所以本身的现实意义很浓。

然而,虽然产品本身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剧情或主题,要明确产品的首要用户是儿童,所以产品的功能性本身对儿童并不会有多大的吸引力。相反儿童需要更多的热情投入;而且产品名本身是《数学王国-米亚米娜大冒险》。可是却并未在产品中对米亚和米娜进行强调,显得有些资源浪费。

并且,以数学的教学作为章节分类标准对儿童来说可能不易理解并且没有代入感,期待产品能够在升级的时候创造更多的故事性及引导性。

2)成长和成就机制:

“一起去探险”环节用地图清晰地展现了玩家的成长路径,并且在每个地图据点完成后用彩色表示已完成并显示最高3颗星,已经具备较好的成长与成就机制了。

3)创造权与参与感:

《数学王国》中的游戏环节,无论是“一起去探险”,还是“数学游乐园”都是透过语音和画面直接引导玩家来玩的,并没有多少让玩家自己创造实践的成分在里面,因此这一个核心驱动力未能体现在产品中

4)所有权&归属感:

米粒以及可以兑换解锁关卡这一设定赋予了游戏一定的归属感,但仍略显单薄,期待增设在《汉字王国》中汉字卡片这样类似的机制。

5)社交

《数学王国》本身是定位于儿童这样一个基本不使用社交网络的群体,也因此并没有什么社交机制。

6)期待感

由家长来设定儿童每天玩的关数这一点是增加儿童期待感的不错的机制。此外,需要付费的解锁机制也体现了期待感。

7)未知与猎奇

大概由于是该产品的现实定位是一款学习产品,以学习为主导。产品本身的机制并没有多少彩蛋礼包,所以这方面的机制几乎可以说为零。

8)避免失败

毕竟是儿童产品,设计者应该都不希望儿童讨厌这款产品,而这个驱动力本身是个负面驱动力,所以在产品中也没体现出来。

![Uploading 数学王国Octalysis_646216.png . . .]

周郁凯当初在设计八角分析图时,把代表外在动机的偏重逻辑的驱动力2(成长机制)、4(所有权)、6(期待感)放在图的左边,把代表内在动机、情商方面的驱动力3(创造权)、5(社交)、7(好奇)放在右边。因此,由之前的分析可以看出《数学王国》是一款偏重于挖掘儿童左脑能力的产品。

6.竞品分析

因为是儿童产品,所以竞品分析我选择了当前应用宝上儿童应用板块下载量第二的小伴龙,用八角分析来进行对比

数学王国 小伴龙
1. 重大意义和背景 未能充分利用米亚和米娜来体现这个驱动力 小伴龙的旅程全程体现在产品之中
2. 成长和成就机制 地图完成度和星标 故事完成,成功画面
3. 创造权与参与感 产品中没有赋予创造力的机制 为配角”绵绵“设计造型,颜色
4. 所有权&归属感 米粒 玩家自己的绵绵,以及豆粒
5. 社交
6. 期待感 明天再玩 让眼睛休息一下
7. 猎奇 这个驱动力在产品中并不突出 豆粒抽奖
8. 避免失败
数学王国octalysis缩小版.png
小伴龙octalysis 缩小版.png

可以看出小伴龙在引发右脑驱动力方面的机制要多于数学王国,虽然产品本身的定位不一样,但是可以对数学王国在吸引儿童方面做一个参考。

7.总结

总的来说,《数学王国》是一款优秀的儿童教育产品,当然在儿童情感凝聚与参与方面还可以再进行一些改进—增加一些米亚和米娜跟数学有关的故事,还有增加一些让儿童自己动手的环节,也许会增加产品的受欢迎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