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加班让互联网人变老,解决方案在我们自己手中

提起互联网大公司,近年来火箭一般上升的员工收入水平,往往让其他行业的人恨不得马上转行。另一方面,互联网人面临的高压力,超长工作时间,让我们不得不感叹:这是用生命用健康在奋斗。

最近华为运动健康公众号《2017年IT四大巨头员工身体状况排行榜》,对BAT华为员工进行了调研,不出意料,员工普遍身体年龄偏老,体脂率超标。虽然大家都知道状况,早几年也经常看到各种年轻人过劳死的新闻,面对具体数据,心还是被扎痛了。每五个互联网人就有一个人的身体年龄比实际年龄老。而被调查的人里面,多数在30岁以下。 问题这么普遍这么严重,都怪公司吗? 我不这样认为。 高薪对应于高投入,其实无可厚非。你选择了这个行业,就要选择相应的健康管理方案来应对。 就像普通汽车需要年检,而空中客机每天都需要检查。

作为一个在IT领域摸爬滚打多年,生养了两娃的女性,我承受过工作的高压,兼顾工作和家庭的高压,生育孩子体力不支的高压。我仍然觉得,维持健康,高效工作的掌控权在我们自己手里。在我们有限的自由度下,仍然有自己可以控制的部分。如果管理得当,健康和工作是不相矛盾的。管理个人健康,公司其实没有必然的责任, 而我们是否做好了自己的那一部分却得打一个大大的问号。我看到的,是很多人似乎把健康管理当成一个抽象宽泛的任务,对具体的知识和操作不知道,也不关心。是的,我们都太忙,忙到忘记自己,忙到忘记一切活动的基础。

不得不说,过度劳累带来的衰老,对技术岗位是致命的伤。

首先,互联网很多技术岗位都是男性,大家每天埋头工作没空交际,所以还是单身。 虽然姑娘们会看中你们会挣钱养家,但,也不能看上去太糟糕吧,大腹便便,头发稀疏,皮肤松弛皱纹,怎么带回家见爸妈,怎么拍照片晒朋友圈?所以,说句实在话,找不到女朋友,跟你不知道管理个人健康,造成体脂率高,提早衰老,有很大关系。

其二,除了少数技术狂人,多数人计划的职业路线是渐渐走向管理岗位。虽然技术岗位倾向于年轻活力的人群,管理岗位其实要求更高:你得同时拥有丰富的经验,千锤百炼的大局观,还有叱诧风云挺拔有力的形象。早衰暗淡的胖土豆形象,就不适合在一大群人面前施展影响力了。

其三,在往上奋斗的过程中,业绩往往考量的不是苦工时长,而是产出,是你给出的创新性解决方案的影响力。扪心自问,跟外表一起衰老的,是不是还有我们的大脑。 如果因为操劳大脑过速衰老,对于靠脑力致胜的工作来说,这无异于杀鸡取卵。(如果你做的是重复性脑力活动,无法提升,更要思考一下如何修缮一下自己最重要的工具了。)

所以,健康管理,是所有互联网人必须面临的,人生和职业规划的重要部分。如果不采取一些行动,后果迟早需要自己承担。

我并不主张大家为了身体健康而改变目前的工作状态。因为不需要。你需要的改变和对健康的投入,不应该对你目前的工作造成影响。如果对工作有影响,应该是在对生活方式进行几个月的调整之后,有了好的转变,变得更有效率更有掌控力。 在初级阶段, 你需要的是对健康概念的认知,对自己日常行为的自我意识。我相信,达到健康管理初级水平,就能解决80%以上的问题了。 如果要进阶继续优化,让自己有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创造力,当然需要更专业的管理,这是后话。

我问过几个在互联网行业工作的朋友,他们三十出头,健康状况已经开始下滑。 问起健康管理,他们的回答非常一致:没时间。 对于这一点,我想用雷军的话来回应:不要用战术的勤奋,掩盖战略的懒惰。

对于个人来说,把健康管理提升到战略层面,是不为过的。如果你把它放到战略层,解决方案就清晰了。问题本身的长期性,决定了你在短期内不需要做特别大的改变和投入,战术上需要细水长流的坚持。

首先,检查和巩固健康的三大基石:饮食,运动,睡眠。我们来看看,改进这三点需要付出多少额外的努力。

饮食。 初级要求是吃到体重正常,体脂率正常。 食物的种类比数量更关键。 我主张吃饱了才有力气减肥。 适合你的身体状况的食物物,吃饱了,才不会有空间吃不健康的食物。吃饱了,长期的改变才能得以落地。不然,强打精神吃不饱,才几顿就彻底放弃,甚至反弹。 健康是个长期指标, 只有能持久的才是正确的方案。

到底什么是适合你的食物呢? 这需要学习。哈佛医学院推荐地中海饮食, 以大量橄榄油、豆科植物、天然谷物、水果和蔬菜,适量鱼、乳制品(起司和优格)及红酒,少量肉制品为重要特色。在我国的自然条件下,橄榄油和乳制品,红酒并不普遍,所以实施起来有一定难度。

我个人推荐二型糖尿病的饮食结构。 总体减少碳水化合物,完全去掉高糖分以及容易消化的淀粉类食物。 由于我们大量依赖碳水化合物作为能量来源,所以需要替代物来填补能量缺口。碳水化合物的替代物,我推荐各种豆类(包括新鲜豆,豆荚,和干豆,及干豆制品如豆腐),以及坚果。 因为二型糖尿病人需要保持最优健康状态才能免除药物,所以按照他们的饮食标准,一般人都能保持最优健康状态。

具体操作,需要在在外就餐时对所选食物的成分有个大致了解,按所在饮食结构的标准选择。在家吃时,需要在食物采购这个环节就进行安排。所以,最佳的解决方法是,工作餐有专门的定制化食物配送, 家庭餐有懂得基础饮食知识的家人进行采购和烹饪。如果不幸在外在内都只有你一个人, 给我留言,我推荐负担得起的个人健康管家给你。

运动。 说起来,有两个阻碍因素。一个是没时间,一个是没动力。

真正要动起来,时间不需要很多,每天十分钟,十天后效果就很明显了。 我不知道谁忙到一天十分钟运动时间都拿不出来。真正的原因,可能还是动力不足。

没有动力,怎么办? 我们来试试每天一个俯卧撑吧。 如果尝试完成一个全面的健身计划而心生畏惧,动不起来,不如做一个最小的努力,而让它持续下去。 我的推荐是有依据的。《微习惯》这本书的作者斯蒂芬·盖斯 从2012年末开始,每天至少做1个俯卧撑,这成了他培养的第一个微习惯。两年后,他拥有了梦想中的体格。

睡眠。 你需要每天加班,需要面对很大的压力。但在保证睡眠这件事情上,你仍然有空间可以施展,你仍然有责任需要承担。 除了紧急的加班任务,有多少时候是你自己拖延入睡时间到凌晨呢?

如果一项紧急的任务在三天之后需要提交,你是希望能有效提交,还是心里暗示自己任务太难必须焦头烂额才能完成呢?问题太难太重要,是不是今天就开始熬夜加班,好减轻自己的心理压力呢? 如果需要有效提交,任务又很难,其实保证自己在最有效的状态才是好的解决。 清醒都解决不了,头晕脑胀解决的效果不会更好。 所以,即使三天后要提交,你仍然可以早睡,因为你可以选择早起。 如果你试过在睡醒的早晨的工作,你就会发现早睡早起,时间不会减少,但质量却会提升很多。

晚睡拖延症患者, 你应该意识到,要走你睡眠时间的,不仅仅是加班,还有你自己的选择。

饮食,运动,睡眠,能做的小事你做到了吗?吴军博士在得到专栏硅谷来信开篇后第一篇就讲了伪工作者:纯粹的为了忙碌而忙碌是没有意义的,出工不出活就是假忙。保持健康,保持活力创造力,是远离伪工作状态的基础。

对于互联网公司,在高速迭代的竞争氛围中,给员工一些健康生活方式的提示和关注,也许是致胜的关键。毕竟,公司的主要资源就是人才,公司的主要支出是养人,既然如此,提升员工的健康水平,等于提高整体的创造力和生产力。也就是说,只有保证员工的健康活力,才能使得支出的收益更优化。

每顿一碗白米饭? 糖尿病,可能离你很近
时间管理:那些耗时大坑
吃多了长胖了,到底怪谁
改变的动力从哪里来-1:认清内在需求和外在需求
改变的动力从哪里来-2:识别等死模式
作者简介:明朝燕,计算机博士科学家,两娃的妈。前半生享受随意写东西,后半生煎熬写科学论文。这不,结合的时刻到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