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和get请求的区别 请求报文

1 Get和Post在面试中一般都会问到,一般的区别:

(1)post更安全(不会作为url的一部分,不会被缓存、保存在服务器日志、以及浏览器浏览记录中)
(2)post发送的数据更大(get有url长度限制)
(3)post能发送更多的数据类型(get只能发送ASCII字符)
(4)post比get慢
(5)post用于修改和写入数据,get一般用于搜索排序和筛选之类的操作(淘宝,支付宝的搜索查询都是get提交),目的是资源的获取,读取数据
(6)等等很多...
以上回答,只是一些浅显的回答。

2 HTTP报文

它是HTTP应用程序之间发送的数据块。这些数据块以一些文本形式的元信息开头,这些信息描述了报文的内容及含义,后面跟着可选的数据部分。这些报文都是在客户端、服务器和代理之间流动。

3 HTTP报文流动方向

一次HTTP请求,HTTP报文会从“客户端”流到“代理”再流到“服务器”,在服务器工作完成之后,报文又会从“服务器”流到“代理”再流到“客户端”。

4 报文的语法

所有的HTTP报文都可以分为两类,请求报文和响应报文。请求和响应报文的基本报文结构大致是相同的,只有起始行的语法有所不同。

4.1 请求报文

1> 一个HTTP请求报文由请求行(request line)、请求头部(header)、空行和请求数据4个部分组成。

大致结构是这样的:

<request-line>   //请求行

<headers>  //首部行

<blank line> //空行

<request-body> //请求体

举个简单的列子:

POST /user HTTP/1.1      //请求行

Host: www.user.com

Content-Type: application/x-www-form-urlencoded

Connection: Keep-Alive

User-agent: Mozilla/5.0.      //以上是首部行

(此处必须有一空行)  //空行分割header和请求内容 

name=world   请求体

2> 请求行

请求行由三部分组成:请求方法,请求URL(不包括域名),HTTP协议版本。

请求方法比较多:GET、POST、HEAD、PUT、DELETE、OPTIONS、TRACE、CONNECT。

最常用的是GET和POST。

3> 请求方法

3.1 GET

传递参数长度受限制,因为传递的参数是直接表示在地址栏中,而特定浏览器和服务器对url的长度是有限制的。

因此,GET不适合用来传递私密数据,也不适合拿来传递大量数据。

一般的HTTP请求大多都是GET。

3.2 POST

POST把传递的数据封装在HTTP请求数据中,以名称/值的形式出现,可以传输大量数据,对数据量没有限制,也不会显示在URL中。

表单的提交用的是POST。

3.3 HEAD

HEAD跟GET相似,不过服务端接收到HEAD请求时只返回响应头,不发送响应内容。所以,如果只需要查看某个页面的状态时,用HEAD更高效,因为省去了传输页面内容的时间。

3.4 DELETE

删除某一个资源。

3.5 OPTIONS

用于获取当前URL所支持的方法。若请求成功,会在HTTP头中包含一个名为“Allow”的头,值是所支持的方法,如“GET, POST”。

3.6 PUT

把一个资源存放在指定的位置上。

本质上来讲, PUT和POST极为相似,都是向服务器发送数据,但它们之间有一个重要区别,PUT通常指定了资源的存放位置,而POST则没有,POST的数据存放位置由服务器自己决定。

3.7 TRACE

回显服务器收到的请求,主要用于测试或诊断。

3.6 CONNECT

CONNECT方法是HTTP/1.1协议预留的,能够将连接改为管道方式的代理服务器。通常用于SSL加密服务器的链接与非加密的HTTP代理服务器的通信。

4> HTTP协议版本

4.1 HTTP/1.0

HTTP/1.0支持:GET、POST、HEAD三种HTTP请求方法。

4.2 HTTP/1.1

HTTP/1.1是当前正在使用的版本。该版本默认采用持久连接,并能很好地配合代理服务器工作。还支持以管道方式同时发送多个请求,以便降低线路负载,提高传输速度。

HTTP/1.1新增了:OPTIONS、PUT、DELETE、TRACE、CONNECT五种HTTP请求方法。

5> 请求头部

5.1> 请求头部由关键字/值对组成,每行一对

1.User-Agent : 产生请求的浏览器类型。
2.Accept : 客户端希望接受的数据类型,比如 Accept:text/xml(application/json)表示希望接受到的是xml(json)类型。
3.Content-Type:发送端发送的实体数据的数据类型。
比如,Content-Type:text/html(application/json)表示发送的是html类型。
4.Host : 请求的主机名,允许多个域名同处一个IP地址,即虚拟主机。

5.2> 常见的Content-Type

6> 空行

请求头之后是一个空行,通知服务器以下不再有请求头

7> 请求体

GET没有请求数据,POST有。

与请求数据相关的最常使用的请求头是 Content-Type 和 Content-Length 。

4.2 响应报文

1> HTTP响应报文和请求报文的结构差不多,也是由四个部分组成

<status-line>   //状态行

<headers>   //消息报头

<blank line>   //空行

<response-body>    //响应体

2> 状态行

状态行也由三部分组成:服务器HTTP协议版本,响应状态码,状态码的文本描述

格式:HTTP-Version Status-Code Reason-Phrase CRLF

比如:HTTP/1.1 200 OK

状态码:由3位数字组成,第一个数字定义了响应的类别
1.1xx:指示信息,表示请求已接收,继续处理。

2.2xx:成功,表示请求已被成功接受,处理。

200 OK:客户端请求成功
204 No Content:无内容。服务器成功处理,但未返回内容。一般用在只是客户端向服务器发送信息,而服务器不用向客户端返回什么信息的情况。不会刷新页面。
206 Partial Content:服务器已经完成了部分GET请求(客户端进行了范围请求)。响应报文中包含Content-Range指定范围的实体内容

3.3xx:重定向

301 Moved Permanently:永久重定向,表示请求的资源已经永久的搬到了其他位置。
302 Found:临时重定向,表示请求的资源临时搬到了其他位置
303 See Other:临时重定向,应使用GET定向获取请求资源。303功能与302一样,区别只是303明确客户端应该使用GET访问
307 Temporary Redirect:临时重定向,和302有着相同含义。POST不会变成GET
304 Not Modified:表示客户端发送附带条件的请求(GET方法请求报文中的IF…)时,条件不满足。返回304时,不包含任何响应主体。虽然304被划分在3XX,但和重定向一毛钱关系都没有

4.4xx:客户端错误

400 Bad Request:客户端请求有语法错误,服务器无法理解。
401 Unauthorized:请求未经授权,这个状态代码必须和WWW-Authenticate报头域一起使用。
403 Forbidden:服务器收到请求,但是拒绝提供服务
404 Not Found:请求资源不存在。比如,输入了错误的url
415 Unsupported media type:不支持的媒体类型

5.5xx:服务器端错误,服务器未能实现合法的请求

500 Internal Server Error:服务器发生不可预期的错误。
503 Server Unavailable:服务器当前不能处理客户端的请求,一段时间后可能恢复正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