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教《要下雨了》

                        许昌          李 晖

两次执教《要下雨了》,明显感觉重难点突出了,语文要素集中了,核心素养抓牢了。

一、生字教学

1、 识记字形环节:

分类识字法识记:

第一步:分类读准音,认识字。

带有三点水的字:沉 潮 湿 消

带有心字部的字:息 闷

带有口字旁的字:呢  响 吧 吗 呀 加

剩余的字有独体字“直”,还有“腰、伸、坡、搬”“空”“边”。

第二步:巩固识记难记的生字。

我采用讲故事的方法巩固“潮、搬、闷”。

潮:我讲了我去大连海边玩耍亲眼看到的涨潮和退潮的情景,把它编成了一个小故事。

搬和闷:我引导孩子从字形上看,鼓励孩子自己编故事。告诉孩子们古时候交通孩子们很感兴趣。

组词法巩固认识了“湿、沉”,动作法巩固认识了“搬、伸”,请孩子区别了“伸、搬”,通过动作孩子懂得了“搬”是要运沉重的物品。字族文识字法巩固了“腰、坡”,多音字“空”是采用组词法来识别的,也就是老师组词讲解第一声和第四声的不同,然后再组词请学生甄别判断第几声。后来我想,假如请孩子们把字典带到教室,请孩子查字典来自己发现不同声调的字意,然后再自己组词是不是效果会更好。

2、生字书写环节

田字格中的生字很有规律:吧、呀、吗、呢、加。这五个生字都含有“口”字,只是有时在左边,有时在右边不同,所以在田字格中所处的位置就不一样了,引导孩子们观察发现:吧、呀、吗、呢,这几个生字的小口在左上格,封口压在横中线上,小口像个小宝宝一样稳稳地坐在横中线上,等着大哥哥大姐姐来陪她呢!这些字的右半部分几乎都是压着竖中线写,只有“呢”字体现了穿插。而“加”字口就略大些,位置居中。

“直”的书写请孩子找出关键笔画定位置,接着观察这个字里“横”的笔画较多,但是每一横之间的距离都是相等的,这样这个字才显得匀称美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生字边观察边交流,然后再开始写,在写的时候不断地提醒孩子正确的写字姿势:头正、肩平、腰直、足安;一拳一尺一寸。为了帮助几个姿势不正确的孩子,我像幼儿园的老师学习,将一个薄薄的小本子放在孩子的头上,告诉他不要掉下来,以此来监督他姿势正确。

二、课文内容

1、 听得训练。

请孩子听读课文,思考:故事中有哪些小动物,围绕这些小动物,发生了什么事?从整体上把握课文,了解故事梗概。

2、 读的训练。

本文中问句很明显,我详细指导怎样朗读问句。重点抓住了小白兔两次的问话来指导读,语调上扬,读出小白兔的惊讶和不解,特别是要根据旁白中提示语“大声喊”和“跑过去,问”,同样都是问话,但旁白不同,情景不一,语气和声调就要有变化。特别是一个特殊的问句“是要下雨了吗?”,先请孩子去揣摩出小白兔半信半疑的态度,再引导孩子联系上下文思考:“信”为何相信?“疑”为何怀疑?督促孩子关注前文中环境描写“天阴沉沉的,”之类的描写,提醒孩子学会联系上下文来学习!当然像“环境描写”这些专业性的词语是不呈现给孩子们的。同时我还将“是要下雨了吗?”和“是要下雨了,”进行对比阅读、对比赏析、对比的朗读训练。感觉很不错啊!这两句话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读法可大不一样啊!

此次朗读训练主要是训练带有“呀、吗、呢、吧”这三个语气词的训练。这四个语气词的不同的运用,直接关系着标点符号的正确使用,因此我有整合了语文园地六的“读一读,加上标点,再抄写最后一句”一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说的训练

一是课文重点内容的提炼。

一个大目标的呈现督促孩子思考讨论总结:下雨前小动物的不同表现,鼓励孩子自己寻找,自己总结,最后大家一起确定为“燕子低飞、鱼游水面、蚂蚁搬家。”

二是语用的训练。

1. “谁怎样的在哪里干什么”的句式训练。

“小白兔弯着腰在山坡上割草。”这样一句话采用了“谁怎样的在哪里干什么”的句式,生动具体的描写了小白兔割草这一画面。这样的句式是本节课的重点,也是本单元的重点,在语文园地里有专门的训练,在单元备课时,我就关注到了这一点,于是课堂上就设计了这样的训练:

小白兔在干什么?小白兔在割草。

小白兔在哪里割草?小白兔在山坡上割草。

小白兔怎样的在山坡上割草?小白兔弯着腰在山坡上割草。

把对句子的赏析和朗读融为一体,引导学生欣赏“谁怎样的在哪里干什么”句子的美,感受表达的美,为下一步“创造美”做好充分的准备。

帮扶训练:你在干什么? 我在听课。

      然后开始逐步丰富表达。

你在哪里听课?我在教室里听课。

你怎样的在教室里听课?我专心致志的在教室里听课。

学生独立训练: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因果关系的训练。

我重点关注了第三自然段,小燕子说的那段话,在备课时,我预设用“因为 所以”这一组关联词语来帮助孩子理解,而且我觉得孩子一定能会理解为什么燕子低飞,因为课文已经说得很清楚了,只需要用关联词语训练一下,把课文变成自己的话就可以了。可实际的课堂却让我大跌眼镜。孩子们会用关联词语说了,但是燕子为什么低飞,孩子们真的不知道。以下是我和孩子的对话:

“当时小燕子为什么低飞?

“因为翅膀上沾了水珠飞不高。”

“谁的翅膀沾了水珠?”

“小虫子的翅膀沾了水着。”

“小虫子的翅膀沾了水珠,小燕子什么低飞?”

一时间三四个孩子都说不上来,孩子们弄不清楚为什么小虫子低飞,燕子就要低飞。尽管课文中清晰地写到“我正忙着捉虫子呢!”我分析原因:一是不会联系上下文思考。而是孩子们不知道小燕子是靠吃小虫子生活的常识。所以这个时候,我放慢了速度,引导孩子理解“小虫子和小燕子”的依存关系。孩子们恍然大悟后,再次用“因为所以”用自己的话说就更流畅“谁正忙着干什么呢!”句式了。

1. “谁正忙着干什么呢!”和“一边  一边”的训练。

这个句式比较简单,孩子们掌握的很不错。相比来说,第八段中句式“一边  一边”的训练就显得难度大了,部分孩子不知道这两种活动或者运动不能同时进行。有的说“我一边睡觉一边看书。”等不能进行的事放在了一起,一个孩子说“我一边上床一边睡觉。”他把表示先后顺序的动作,同时进行了,这也不行。大部分孩子的造句还是很精彩的“小老鼠一边走一边东张西望。”“小蝴蝶一边飞一边赏花。”在孩子们不断地交流碰撞中,精彩的火花不断地呈现,绚烂了整个课堂。

4、 写的训练

训练结束后,我留了五分钟左右的时间,请孩子分别写两个句子。在巡视中,我发现孩子还是写的不错的,大部分孩子都是写的小朋友交流的句子,只是错别字稍多,而且拼音也有标错的。看来写句子的练习还得加强。

两轮执教新教材,结合单元学习的理念,感觉课堂教学,既充实又真实。练习得加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