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凉山会理支教

我的女儿Hannah是福慧基金会的志愿者之一,她从去年开始同四川会理民族中学初中学生在暑假通过Skype远程通话和平时英文书信交流来帮助她们提高英文口语和写作,彼此成了朋友。今年她特别想去看望这些努力和要求上进的朋友们。于是我们决定加入暑期支教行列。

感谢加拿大福慧基金会的David Chan,给了我们很多关于福慧和当地的信息。7月我们开始了去会理的行程。由于当时是四川的暴雨季节,高速公路受阻。但20多位义工来自不同地方的大学生们和老师们,全都想办法坐火车或飞机,再坐大巴到了学校。

160多位师生们每天从早上7:30,一直工作学习到晚上10:00。每周只有周日下午半天的放假时间。我和Hannah有幸和林老师(Phyllis Lam) 一起教初一的55个学生们。Hannah 和几位大学生姐姐是林老师的助教,林老师除了教英文,同时每天会挤出一小时教学生们弟子规,教她们如何待人处事。我配合林老师教学生们“soft skills”, 如何同人沟通,减少压力,从而改善睡眠,提高学习效率,同时做一个懂得爱的开心的人。那些自己感觉心理压力特别大,有想不通的事的学生们,她们可以要求同加拿大的郑爷爷和郑奶奶(Roch and Daphne Cheng ) 做为时一个半小时的远程沟通。有6个孩子在爷爷奶奶地耐心疏导下,我们看到她们卸下了心理包袱,露出了灿然的微笑。

每天孩子们吃完晚饭有两小时的活动时间。学生们不光唱歌有天赋,同时还学了用英文歌表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志愿者们辛勤准备让大家吃上了当地火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和学生们在一起的两周,每天都有让我感动的事发生。

有天两个学生来找我帮忙同林老师沟通。 她们看到林老师,每天穿同样的一双鞋来上课,这双鞋还破了,在周日放假的那个半天,三个学生目测了老师的尺码,上街一起帮老师挑了一双鞋,送给老师。但是给老师退回来了。林老师告诉我,志愿者是不允许收学生们的任何礼物的。等我告诉这三个同学的时候她们哭了。其实学生们知道林老师日夜为她们操劳,这是她们的心意。后来沟通解释后,学生们同意林老师把这双鞋买下来,这样老师就可以穿这双鞋了。这是大家爱戴的林老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一的学生好多眼睛开始近视,看不见黑板上的字。但是家里又特别的困难,每年林老师在时,都会用自己的钱给各个年级的贫困家庭的孩子们配眼镜。但是今年的眼镜价格涨了很多。所以我们走访了3家眼镜点,查看了镜片质量和价格。当何氏眼镜店的何先生听说这是林老师自己出钱资助学生们配眼镜时感动了。他愿意象林老师一样资助家境贫困又努力上进的孩子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周很快就过去了。同学们非常地认真努力。英文发音进步飞快。每天早晚9:00, 同学们有一个小时练习英文交流的时间。一起支教的唐老师和她的助教们都会抽空过来帮孩子们一起练习口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二和高一学生们每天早晚9:00都会同加拿大的志愿者们远程通话,练习用英文交流。

我们临行的前一天课程结束的前半小时,全班同学一起献上了她们自己的节目。孩子们相互配合得非常默契。不光歌唱得好,歌的内容也选得非常适合。让我惊讶的是没有老师教她们。全是学生们自己准备的。学生Kathy还为我们演唱了自己编写的一首歌。孩子们每天早上6:30起床,从7:30上课至晚上10:00,都不知学生们哪来时间准备这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是农忙季节,暑假课程一结束,学生们得马上回家,家里已在等待她们回家帮忙务农。这些有才华的,努力上进的山区孩子们,她们比一般的同龄孩子们承载着更多的家庭的责任,但她们每天都在勇敢地往前走。她们感谢福慧的叔叔阿姨们为她们做的一切,她们的梦想除了做她们喜欢的职业,更想象福慧的叔叔阿姨们一样帮助别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期两周的支教结束了,我们带着山区孩子们的满满的爱和期盼回程了。祝同学们前途无量,我们后会有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