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用成为视觉记录师,但一定要会视觉记录

出自『话张图想得更清楚』

你在网路上或是身旁看过这样的图吗?
這张是品思学员 水菱记录自己的一天

这张图就是这两年非常非常红火的一种呈现方式,
称为视觉记录 Graphic recording
一种图+文的呈现方式,由视觉图像记录师(Graphic Recorder) 把抓取到的重点,已视觉技术方式呈现出来,其中需要撷取能力、架构力,联想转化能力,当下做出有逻辑、充满视觉冲击的知识整理,为资讯传递扮演起沟通的媒介。

什么是视觉记录呢?

1.视觉记录不是艺术创作
2.学习视觉记录不用很会画画
3.视觉记录不需要画得很像
4.视觉记录不是插画

你也会看过视觉记录几大误区

1.视觉记录是艺术,与你我无关
2.视觉记录需要很好的绘画能力
3.视觉记录都画得很美
4.视觉记录有专业的设计模版
5.视觉记录很浪费时间
6.视觉记录是无聊的人做的事
7.视觉记录就是插画笔记
8.视觉记录要画的色彩丰富
等等.....

以上都只说到『视觉记录』不是什么,

BUT,什么才是视觉记录呢?我们就说三个核心重点


1.视觉记录是关注思维脉络

视觉记录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一张图掌握了重点,帮我们厘清思维脉络与逻辑,
所以,第一重要就是能看见『思维脉络』


2,视觉记录是关注想法呈现

人类藉由五个感官来接收外界信息,其中视觉最为重要,约占70%左右,
所以,人类都很喜欢看图,我们很容易就被美图吸引了,
但是,视觉记录能帮助我们思考,想法的呈现就是第二重要的关键点

3.视觉记录是善用想像力的

有一句广告词“想像力是你的超能力”,每个人小时候都有这种“超能力”,长大后却慢慢消失了。
视觉记录之所以能抓住人们的眼球,就是因为其中充满各种想像力。

小结语:视觉记录是以视觉为主的一种资讯呈现方式,
优点在于在一个画面上完整呈现思路,让大家看见想法的流动与过程,
这样的技术能有效抓住人们的眼球,来进行思考、讨论、学习。

BUT.视觉记录vs视觉记录师又是不同的

视觉记录与视觉记录师,是两种不同层次的概念
一个是工具,一个则是善于掌握这些工具的人。
我们先来说明一下这两者的不同

视觉记录:一种方法

是一种视觉化技术,用来帮助你厘清思路、看见自己与他人的想法的方法。
价值:将复杂的抽象思考具象化
           化繁为简,快速厘清重点
           团队沟通,让观点同步化
           有效抓住眼球,让大家聚焦于当下

视觉记录师:一种工作

擅长以图像来呈现信息,具美感与设计能力。
能力:设计力,能画出吸引人的图像与版面设计
           联想力,善于联想将概念转化为图像
           工具力,掌握类比、数位等各种工具

讲到这边,我们就能理解了,
其实我们该学习的是『视觉记录』这样的视觉技术,
这样的方法,只需要你愿意,每个人都能掌握,并帮助你的工作与生活。

而选择要当一位视觉记录师,那么你需要这三项能力的养成,
这是『设计』至少4年专业学习过程,包含创意及美感的养成。

将像,只要你愿意,你我都能进厨房做菜,
煮一道自己喜欢又营养的料理,让自己的生活开心又美好;
你不一定要成为『厨师』才能进厨房料理。

结论

在这复杂、混沌、又难预测的未來,
掌握方法有效厘清想法,看见自己與他人的思路,有效传递信息与沟通,
是你我职场、生活都很重要的能力

你不用成为视觉记录师,但一定要会视觉记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