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在写字楼上班白领的一封信

图片来源于网络

曾经还是学生的时候,家里的长辈常常对我们,以后你们要在写字楼里上班,风不吹雨不淋日不晒,冬暖夏凉;身边的朋友也说,要去大城市当白领,工资高,机遇多……

于是写字楼里的白领,成了大家不约而同的目标!

如今我毕业了,去了长辈们希望的的写字楼,每天和大多数上班族一样早出晚归,偶尔也会加班加点甚至是熬夜,固定的休息,不高不低的工资,和类似的境遇。

但是我却有些意外的分享:

等的不是电梯,而是耐心

每天七点二十起床,简单洗漱收拾装扮,八点出门,然后快速的买完早餐,接着在门外开始了排队之旅,有时一不小心直接排到十米开外,没有投机取巧和更不会见缝插针,由开始的满口埋怨到最后的习以为然,因为我们都一样。

偶尔“运气好”赶上电梯维修,更是供不应求。

每天都会听到后面的伙伴说:上班打卡都快迟到了,你还排队,小心全勤没了,跟我一起爬楼梯吧!每当这时心里暗自偷乐,幸好是钉钉打卡,可以在楼下操作。

上下班人员大致分为四组:底层电梯、高层电梯、货梯、爬楼梯。

图片来源于网络

安保人员每天定时来蹲点,拿着个对讲机四处喧嚣,烈日炎炎幸好他们拿个大电扇来为大家驱驱汗。但是免不了周遭的谩骂,“怎么电梯坏了几个还不来修,浪费物业费,不知道多安几部……”

来了半年,尝试了各种各样的上下楼方式,记忆最深刻的一次是:等了将近二十分钟的电梯,还是遥遥无望,于是爬了19楼。

每一层都是步履艰难,开始有人与我同行,后来走着走着都散了、到了,再往上走有人在楼梯口玩手机、吃早餐、或埋头叼着跟烟。上来就是腿脚发麻,大汗淋漓。同事之间习惯互相问候:早安!我都免了,直接是泯然一笑至之。

上下楼不易,外卖更不易

日前,中午下去吃饭,等电梯等了好久终于上来了,正好有几个饿了么派送员在里面,旁人开始盘问起来,“现在在写字楼送餐挺挣钱的吧?”“收入倒是还可以,但是安全没有保障,吃饭时间不固定,而且投诉率不能高。”某小哥回答。”噢,这怎么说呢?“接着问。

“我们都是电动车送餐,有的它喇叭坏了,红路灯路口多,送餐高峰期大家都等着吃饭,很多人还打电话催,前段时间我们一位同事拐弯处在被私家车撞了,现在人还在医院呢。”他解释道。

记得一次下班去吃饭,偶然走到一家专门做外卖的小饭馆,半个屋子都是打包盒,连个正儿八经的大桌子都没有,由于是夏天外加上班太累实在不想走,于是坐下来随便点了份。

听外卖小哥和老板聊的正欢,我来了兴致便竖起耳朵,现在这个行业也不太好做,各个外卖之间恶意竞争,人员流动性很大,送餐的好评率要高于95%,不然要罚工资。而且还有额外的服务,经常有客人电话说帮忙买烟、饮料、甚至是生活用品。

突然想起来之前网上火的那段外卖小哥送餐在电梯里哭的那段视频,大概都是如此。

外表很光鲜,其实也不然

一日三餐不是点餐就是外卖,手机上的点餐软件好几个,左挑又选却不知道吃什么,没有所谓的喜欢与不喜欢。

偶尔也会去小区门口菜市场买菜,如此一来跟他们熟了,就固定去那家,即便距离甚远。

“姑娘你下班了,今天吃点什么呢?“叔叔阿姨大老远见问候道。

”不知道,你们晚上吃什么呢?“我询问道。

”吃点叶子菜或者菌类,那些有营养,还有当地农民种的菜,那种农药少。看看这些本地丝瓜、苕尖、西红柿都可以。“叔叔说。

”我就喜欢简单点,叶子菜还要洗好多次,很麻烦;那种很快清洗干净,炒熟的更适合我。”

“自己的身体要紧,简单的菜没什么营养,况且做给自己吃还嫌麻烦呐!“他苦口婆心的说。

“上班累了,有时候懒得动,点个外卖什么的很方便。“我说。

图片来源于网络

“外卖都不知道用的是什么油,而且没看到他们做的过程,吃得不卫生;年轻人也要注意养生,我女儿大不了你几岁,都自己做饭而且很好吃,昨晚在家做的凉拌黑木耳特别好吃,水烧开,把黑木耳倒入,再把水倒掉,最后加上各种作料均匀搅拌,很香、很好吃,做的土豆也很不错。“叔叔得意的说,阿姨随之应和。

聊得很开心,买菜还送养生知识和食物搭配,以及生活故事,于是我成了他们店的回头客。

吃遍“山珍海味”,还是觉得家里的粗茶淡饭更美味。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残酷

我们来自全国各地,从事金融、互联网、服务等行业。说好听点为理想,其实不过是为了生计,在那个让人羡慕的地方上班。

身边的朋友也有在各个地方打拼的,最近听一些在北上广深上班的朋友说,去了一线城市才感受到了什么叫做快节奏,每天车单程将近两个小时属于正常,而且加班属于常态,公司都有专门的休息室,赶项目的时候就在那里休息,醒了继续工作,直到任务完成,赤裸裸的蜗居生活。

图片来源于网络

而过年回家却成了大家羡慕的对象,“在大城市混的不错,看你以前上学的时候……现在……以后把我家的孩子也带上。”七大姑八大姨常常说。

穿得体面,但常常倍感压力:谁的业绩又超过谁了;领导要找我谈话了,我再这样就要被炒鱿鱼了。刚毕业的时候想法很多,后来只是默默的一复一日的上班。

有时候为了业绩还要跟客户互动:朋友圈点赞、评论,甚至一些亲昵的称呼,还有节假日问候诸如此类的。

常常感觉身体被掏空,精神压力大于身体压力。

白领大多是活在的他人刻板印象里,其实和大家一样,甚至有时候更不容易,因为要让人看到我们最完美的一面,怕被人笑话眼高手低,能力不足……

给在写字楼上班白领的一封信,因为知道大家不易,生活更不易,然而还要继续,所以各自安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