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沟通(4)——家庭会议,每个家庭都拥有的财富

文/李胜梅  图/李胜梅

热烈又温馨的家庭会议

01

暑假来了,表哥一家来北京度假,所以这次的家庭会议是一个大家庭会议。参与成员:乐乐的姥姥,乐乐的舅舅舅妈,乐乐表哥阳阳,乐乐,乐乐爸,乐乐妈。

晚饭结束,乐乐就忙碌的准备她认为开会最有代表的道具——话筒。并对主持人这个角色情有独钟。鉴于小主持人这次表示说“我有点害羞”,我就作为主持人的辅助,我和乐乐一起主持了这次的会议。(话筒出现,大家看出来是什么了吗?小朋友创意无限)

主持人开场

1) 感恩/致谢

第一个环节“致谢”,简单的两个字“谢谢”不叫做“致谢”,要对某个人某件具体的事情说出感谢,这也是为孩子树立榜样。也可以感谢自己,如果觉得没有,也可以不说。

鉴于小朋友们还没有要表达的意愿。所以,从大朋友们先开始做表率。乐乐爸爸先对姥爷表示了感谢,谢谢姥爷每天辛苦的给大家做饭,收拾家务。乐乐舅舅对自己表示了感谢,感谢自己对新工作的用心,对家里的照顾两不误。我感谢了两位小朋友,感谢乐乐前几天在我上班时候,都非常果断地跟我拜拜,乐乐补上一句说“妈妈也早早回来了。” 谢谢表哥阳阳每天和乐乐一起玩耍。并谢谢他们在一次争抢玩具的过程中,自己想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关于两娃的相处争斗,感概太多,只有另起一篇,此处略过)。并一一感谢了乐乐姥爷,乐乐舅舅舅妈,乐乐爸爸。

小朋友第一轮致谢

看完几个大朋友的发言,这个时候小朋友有愿意发言了,我们表达的过程正是他们学习的过程。阳阳说:“我要感谢爸爸,爸爸每天给我画奥特曼。” 看到那真诚的小表情了吗?

阳阳向爸爸致谢

乐乐说“我要感谢妈妈,妈妈给我做好吃的胡萝卜饼。”(其实做胡萝卜饼是两个星期之前的事情了,孩子却依然记得)

孩子表达第一轮结束。

小朋友第二轮致谢

乐乐舅妈继续对家庭成员每一位表示感谢,之后,小朋友被激发了,主动要求再补充感谢。阳阳趴在他爸爸耳朵边说了很多感谢的话,后来问到,还是关于奥特曼的。

乐乐则拿起话筒开始一一表示。这个过程很让我们意外和感动。赶紧拿手机录下来,所以这个过程记录也是我看录像写下来的。下面是她在说感谢过程中的表情包,各种开心,伴着不好意思,还有思考。

各种呆萌

乐乐:首先我要感谢妈妈,因为她给我打包了肉肉,打包了牛排。”(这应该是两个月之前的事情了,乐乐对妈妈的感谢总是和吃有关)

乐乐:我看见牛排就打开,咔咔咔!(作出夸张吃货状。)

乐乐:第二个我要感谢阳阳。

问:感谢他什么呢?

乐乐:感谢他陪我玩。

问:还有第三个吗?

乐乐:第三个我要感谢舅舅。因为舅舅每天晚上陪我们玩愤怒的小鸟。

问:还有吗,好像有人在等待。(的确)

乐乐:第三个(数错了)我要感谢舅妈,感谢舅妈天天陪我们。

乐乐爸问(貌似有点焦急的):还有吗?

(乐乐又开始掩饰不好意思,说我要感谢臭牙齿。爸爸说,没有的话可以结束了。)

乐乐很坚定的:还有!

然后看着爸爸呵呵呵的笑起来。

爸爸按耐不住:还想感谢爸爸,是吗?

乐乐:嗯!

爸爸:感谢爸爸什么啊?

乐乐:感谢爸爸陪我了一天,而且答应给我做饭。(这个承诺也是很久之前有的,还没有兑现。如果不是她提起来,我们都忘了,孩子却记得很清楚)

问:还有吗?

乐乐:还有的,我要感谢姥爷。快感谢完了,就只有一个了。我不知道说什么好了。

我:那就拥抱一个吧,拥抱也是感谢。

乐乐思考了一下:姥爷天天给我们做饭,好吃!

最后她自己说:“结束!”

这个环节中,孩子们学会了(不限于):感恩、关心他人、相互尊重、倾听、表达、归属感和价值感

2&3)评估上次的方案,确定本次会议主题

上次家庭会议我们主要讨论了睡前的时间安排。因为乐乐表哥住我们家,两孩子天天玩的不想睡,加上人多,整个作息时间都推晚很多。上周提出来的时间分配并没有很好的落实,所以没有解决问题。

这次又重新提出来,作为本次会议主题。大家通过举手投票方式一致通过了一个时间分配方案。这个环节中,孩子们学会了(不限于):错误是学习最好机会、头脑风暴技能、解决问题、相互合作、在友善的气氛下承担责任、选择对每个人的需要都尊重的解决方案、归属感和价值感

4)下周计划

这个部分主要是两个议题:第一个是第二天带孩子们去游泳,工作的分配,地点的选取。第二个是下周我出差,孩子们的安排。这个环节中,孩子们学会了(不限于):承担责任、相互合作、倾听、归属感和价值感

5)娱乐活动

最后的娱乐活动,放上音乐,一起跳舞。舞姿太疯狂,难以抓拍,跳累了,以舅舅讲故事时间圆满结束。这个环节中,孩子们学会了(不限于):头脑风暴技能、倾听、表达、归属感和价值感

娱乐活动

02

如果说正面管教中,有哪个工具能够同时培养到孩子的各项优良品质和技能,那就是“家庭会议”。家庭会议,是每个家庭都拥有的财富。

家庭会议建议每周一次,固定具体的时间是几点,这是一件对整个家庭来说都非常重要的事情。每次时间半小时左右。怎么开?几个步骤:

家庭会议步骤

确定主持人、记录者、茶点负责人

1. 感恩/致谢

2. 评估上次家庭会议解决方案的执行情况

3. 本次会议的议题

4. 下周计划

5. 家庭娱乐

从来没开过?没有关系,现在开始。第一步的感恩致谢和最后一步的家庭娱乐是不可缺少的步骤。如果你尝试过,你就会明白为什么。仅仅这两步就能够给你们带来从未有过的奇妙的感受,充满了温馨和感动。

几个温馨提示:

1)感恩致谢环节,只有感恩致谢。没有评判,没有“但是”。

2)讨论议题以解决问题为主。不是批判孩子或任何人的环节,如果有人不愿意把这个问题放到家庭会议上,那么就不讨论。

3)相互尊重,尊重自己,尊重他人。

03

家庭会议给我们提供了培养孩子们各项优良品质和生活技能的机会,也有了倾听孩子,发现孩子的机会。有了为孩子树立榜样,实践那些我们希望孩子掌握的技能的机会。

这篇希望能够给到大家力量,鼓励大家去尝试开“家庭会议”,创造一个持续鼓励的环境,培养孩子的优良品质和生活技能。在家庭会议中,孩子们的表现一定会出乎意料,让你欣喜。而家人们之间的关系也会越来越亲密。想想,我们的那些忙碌和沟通的时间,真正有多少是花在和家人之间呢。家庭会议就是一个加强了家人之间的合作和亲密感的非常好的方式。对于避免家庭成员之间的摩擦也是非常有益的。

家庭会议的记录,将来也是家庭中一本非常珍贵的纪念册。你会看到孩子一步步成长的足迹,从当主持人到记录员,孩子稚嫩的笔迹也跟着成长。家庭成员之间越来越信任和亲密的关系。或许,你们还会有摩擦,但并不影响你们相互间更好的爱和尊重。


回归初心,回归那份爱与尊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