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 上海琬龄《敬老院與愛種子~ 我們坐而言並且起而行》-9.25

琬齡老师:

各位亲爱的伙伴们大家晚上好!非常感谢王霞老师,感谢上海众谦,还有铭鸿姐她给我这个机会能够在群内跟大家分享。

我今天所要分享的主题是:敬老院与爱种子~我们坐而言并且起而行。在上一周听完林娴老师的分享的时候其实作为第二场的分享者,我真的是有一点点小压力,因为如果大家有看到李轶李老师她为大家整理在上一周的分享,就知道其实林娴姐她在厦门真的是用一个非常快的速度让读书会在厦门遍地开花,并且是非常的有制度的这样在进行。

那么我个人承接上周林娴老师的分享,她有提到了四点关于读书会的组织与建立,有四个问题其实王霞老师抛出来的问题一个回旋:第一个你爱读书吗?第二个你爱分享吗?第三个你爱听别人分享吗?第四个你爱听别人分享以外,愿意做一些琐碎组织工作的事情吗?坦白讲就第一点而言你爱读书吗?当时我看到这个问题,如果有一天有人跟我说你爱读书吗?

坦白说我从来没有想过我会参加读书会,虽然我的学业成绩是还可以,但是我这辈子第一个参加的读书会就是在台北参加《当和尚遇到钻石》,这是我参加的第一次的读书会,所以敲开我读书会经验的敲门转真的就是格西老师他的这本伟大的著作《当和尚遇到钻石》。后来有了在台北参加读书会的经验大致领略了当时的领读人他的风格之后,来到上海,在上海其实我一开始是不晓得这边的伙伴们的读书会是怎么组织的,然后经过一段时间之后找到了一个《业力管理》的读书会,这两个读书会在我参加的经验当中他们就是两位老师领读的方式不太一样。

再紧接着因为我个人工作的关系,我需要经常性的出差。在2016年的上半年度有一段时间我自己有用服务我的个案的形式然后我想要推荐给他们《当和尚遇到钻石》也就是《能断金刚》这一本书,所以其实在2016年的上半年度,我曾经在微信的方式每周有一次的微课了,也是类似空中线上的这样的读书会。但是我当时自己没有认为那个是一个读书会,可是我有一个在线上带领大家读书的经验,然后在那一次的经验之后,紧接着才是我在参加《业力管理》的读书会。在这段过程当中呢,我发现其实我们有时候读书知道很多道理,但是我们更加需要的是去践行它。在2016年的夏天,当时我开始在读《爱的业力法则》也就是《爱.种子>这本书的时期,差不多同时去到了上海的金福居敬老院以及颐养敬老院,我有两个月的时间会分别去到这两个敬老院,在敬老院的过程当中。最开始当然也是会觉得说那我来试试看,是不是可以种伴侣,然后到敬老院去,我们都知道是最肥沃的土壤嘛。但是在我参加第二次的敬老院活动之后呢,我发现我在敬老院的服务过程收获非常非常的多。我正式开始组织《爱.种子》读书会其实是在2016年底,我参加了有一次王霞老师她所组织的也是敬老院的活动之后,然后敬老院有几位伙伴大家在讨论读书会的事情,很多人因为工作繁忙,她没有办法参加周一到周五晚上的读书会,所以我就有一个发想,因为在过去王霞老师她组织敬老院的过程当中,我知道她都会在敬老院结束,会邀请大家到星巴克,有一个星巴克时间我们大家会分享。所以当时我就突发奇想,我就觉得我们可以在星巴克时间之后延续来读《爱.种子》这本书,其实我当时的想法非常的简单,也很单纯,就是我们都知道很多伙伴们,尤其是有学习金刚智慧的伙伴们,在过去也许没有到敬老院或者是到福利院去服务,尤其是能够持续服务的想法,或者是机会,但是因为金刚智慧让我们产生了一个由小而大的动机。所以最开始去敬老院的伙伴们,有几位是有接触过金刚智慧的伙伴,那有几位是他们在过去也都有参加一些慈善活动的伙伴,然后我们就开始在每一周的敬老院服务结束之后,一样有一个星巴克时间,紧接着就开始我们的读书会。

那么也因为这个《爱.种子》的读书会,它本身的性质是属于比较柔软的,是跟伴侣关系有关,比较偏向情感的,它是比较偏向感性的部分,再加上就是延续在敬老院的活动之后,所以我们在星巴克一起读《爱.种子》这个读书会的时间呢,还有气氛是相对轻松也活泼的氛围,也能够让大家可以在延续敬老院的服务,进入《爱.种子》读书会的环节过程当中,有些时候我们也会带领一些方便形式的咖啡冥想。因此把这个敬老院加上《爱.种子》读书会的结合最开始真的是有点无心插柳,整个延续下来之后对我还有对伙伴们,还有这个种子在种下去的时候呢,因为我们也会有一些他并非有学习和接触金刚智慧的伙伴,他们其实是因为透过知道我们有一个敬老院的持续的服务,而且我们是每周日的下午,我们持续固定的时间,基本上就是雷打不动的每一周都到敬老院。那渐渐的也会有其他刚才提到说他可能是透过敬老院知道我们这样的组织,然后在敬老院的结束之后他也会因为好奇,跟着我们一起到星巴克,然后进入了这个星巴克的分享时间。然后也因为在好奇,就在跟着我们一起读这个《爱.种子》这本书。虽然我们这个读书会来来去去的没有很固定每一周都参加的伙伴,但是我们有用台湾话来说就是“铁咖”,也是基本上一个月我们如果四周的话,她能够参加两到三周的读书会以及敬老院的服务,那么其他流动性的朋友们呢,他们其实都还是会很持续的关注,我们不管是敬老院或者是读书会的讯息,虽然起初这个读书会把它结合在敬老院的服务之后是一个无心插柳,但是在经过一次两次三次的经验下来,我在过程当中,我去回想我之前参加过的读书会,尤其我第一次参加在台北《当和尚遇到钻石》读书会之后,因为每周一次,在读书会的时候其实都会很热血沸腾,会觉得我会要马上实践,我回去要马上去践行这个读书会当中大家所讨论的好的点子,或者书本上的好的建议我回去要执行,但是经常就是当场很激情很热情,回去之后可能就渐渐的一天一天打回原形。

我会去回想自己过去曾经有的经验,还有曾经我跟一些朋友们讨论过的经验。很多时候我们参加完读书会,可能会在那个时期,我们会有一些持续。但是后续如果没有伙伴的敦促,或者是没有其他的比较柔软的力量来让我们自己愿意持续,或者是说更有动机去前进的话,那么可能就真的会很容易产生后续的乏力感。我开始把花木敬老院这个活动每周持续的主办组织下来。在前期的过程当中呢,我们跟敬老院管理方也有经过了一些沟通,还有我们也有与敬老院的护理长、护工们我们也有很善巧的去实践所有的金刚智慧很棒的一个过程,在沟通协调或者是整个组织,还有跟伙伴们的分工上面都是很好践行在《能断金刚》以及《爱.种子》这本书当中的许许多多的道理,这个细节可能以后有机会可以再私下跟大家分享。

那么我再回到读书会跟敬老院,在读书会跟敬老院结合的这个过程当中呢,其实我个人也会很有意思的希望能够逐渐的去带领或者是影响伙伴们,就是不管他有没有接触过金刚智慧,我们会去用一些有技巧的方式协助伙伴们去种不管说是时间的种子啊或者是承诺的种子或者是陪伴的种子,这些在《爱.种子》这本书里面,格西老师他都有很细致的讲述,所以我们在每一次的敬老院结束之后,回过头来读《爱.种子》大家都感触非常非常的深,并且也会非常愿意的提出过去的经验或者是自身的问题。从一月份到现在九月份也就是我们将读书会与敬老院结合,已经进入了第八个月了。在这八个月的过程当中,我们已经有好多位小伙伴反映说他们是非常有收获的,不管是种出的伴侣或者是跟家人之间的关系的和谐,那么大家都非常的有收获的一点——真的不止是只有读书,而是我们大家有一个下午的时间聚在一起,其实很像是团体式的星巴克四步骤的时间。我们就真的是一周一次,我们在敬老院待的时间是一个半小时,随着我们这样持续有组织的到敬老院去服务,那么有许多的伙伴们也已经有深入陪伴的,不管是一对一或者是一对二的爷爷和奶奶,我们去感受到到敬老院服务是非常非常享受,甚至是充电,一个礼拜的一种很充电的时光,有的时候甚至会觉得可能不止是我们在陪伴爷爷和奶奶,很多时候有几位伙伴甚至包括我自己都会觉得在我陪伴的爷爷和奶奶身上而获得非常多,不管在智慧或者是在情感上面。

读书会跟敬老院能够这么持续的举办下来,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我们都知道去敬老院要种伴侣对吗,但是其实去敬老院,他也可以种出我们的业力伙伴,他也可以去种出我们生活上面很棒的很好的朋友,无论是间接的成为工作上或是事业上的伙伴,或者是协助我自己的这个组织敬老院的伙伴,就好比说我自己这一周我是不在上海的,那么过去跟我一起到敬老院服务的伙伴们,跟我一起参加读书会的伙伴们,他们就会非常非常的热心并且勇往直前的就会说:“好,可以的,我们来,我们可以。”因此我在敬老院的持续以及读书会的持续这条路上,我感觉我是非常受到支持的,那么这样支持的力量真的就是今天的标题——就是我们不只坐而言并且起而行,因为透过我们在读书并且我们在做,所以我们身边的人即便原本他没有接触过金刚智慧的人,他看到我们这样的持续,看到我们这样在践行,大家都会受到感染。

针对读书会的参与的人数,当然我也有经验过,就是只有两到三位,包含我自己。两到三位一起来读,也有过这样。也有的时候会是五六个人,有的时候呢也会有到十几个人,都会有这样的状态。但是这也是我自己过去的种子,我自己现在也不断地在种种子,我除了自己每周日的《爱.种子》读书会的领读组织之外,我也还是持续的会参加现在上海《能断金刚》的读书会,我自己不断地在种种子。

读书会的组织和领读就我自己个人参加过的经验还有我自己过去领读的经验呢,我想跟伙伴的分享的是,其实复制和模仿是学习和实践的开端,作好比现在《爱.种子》读书会,我的方式其实也是融合了我参加过的读书会然后再融合我自己的方式,我可能比较知道我适合去用什么样的风格来带领,我适合用什么样的风格,来吸引,来让大家能够更愿意持续。我们都知道持续并且养成习惯其实在金刚智慧的学习和践行的过程当中都非常重要,不管是瑜伽、冥想或者是六时书,我们为什么要养成习惯?这个习惯它能够带来持续,或者是持续能够带来习惯,这样能够带来效果,能够带来成功。

我们也知道我们践行金刚智慧都是希望透过我们的成功,我们能够成为榜样,去感染去影响更多的朋友,那么这也是我在持续的组织敬老院,然后也开始收获到有越来越多的伙伴们,比方说我们敬老院有核心志愿者群,有越来越多的伙伴,他们也看到因为我的持续、几位伙伴的持续,还有也因为在读书会当中因为我的感染,给他们的有种持续的感觉。所以大家就会形成一股更大更大的力量,让践行的道路之上,我们是非常有柔软的并且扩散的力量。有越来越多的朋友无论他是否过去曾经接触过金刚智慧,都因为我们继续到敬老院,他们知道我们持续地在每次敬老院结束之后我们会有星巴克时间,他们知道我们会有读书会,都是因为我们的持续而带来更多也渐渐开始进入持续的人,也开始让还不晓得金刚智慧也没有接触过任何跟种子法则有关的朋友,他们因为我们持续的一种很柔软的扩散的力量,让更多小朋友甚至是学校的一些家长们有的时候也会有父子或者是一家三口一起来参加我们的活动。

所以各位亲爱的金刚领读人伙伴们,希望通过我的分享能够也让大家开始坐而言并且起而行,我们继续的持续的去透过复制模仿,然后持续的组织读书会之外,我们在种种子的过程当中,我们在践行的过程当中,我们也可以再去把我们的影响力扩大,无论到敬老院到福利院或者是在我们的工作之上,这个都是非常非常棒的。

好,那我今天的分享呢就到这边时间差不多了,啊,如果伙伴们有任何的疑问呢,欢迎可以随时提出来,感谢大家!谢谢大家!谢谢王霞老师!,谢谢铭鸿姐,感恩我的上师格西麦克!

哈喽哈喽大家好我是王霞,刚刚听了琬齡老师的分享,我觉得真的是太棒太棒了,因为我自己算是青年,看着她从零到一,然后我也是她读书会的成员之一,看着她从一个完全不知道怎么办读书会到现在把这个读书会办的有声有色,我可以说是目前上海线下读书会当中可以数一数二的一个读书会。最重要的是她这个当中是有一个创新把去敬老院的活动和读书会结合在一起,这样有很多人因为敬老院的活动而吸引参加读书会,也有人是因为想参加读书会而参加了敬老院的活动,所以有一个双向的促进的一个过程,我就觉得非常的棒。很多的伙伴在学习了金刚智慧之后,就很想把这个智慧分享出去,那因为我自己是从读书会出身的孩子,从办读书会开始的,所以我看到想要去推广这个智慧的人呢我都会给他一个建议去办读书会,那么大家随之而来的一个问题——怎样办这个读书会,所以我们在过去的这几年当做有陆陆续续办了几次分享读书会的举办,怎么样去组织、管理和带领读书会?那这次我们就有一个新的想法就是希望能够把现在正在带领读书会的领读人的经验能够结集在一起,能够最后写成一个小册子或者一本小书,可以给到更多的想要去带领读书会的人,所以我们才有了每周读书会领读人的俱乐部活动。

今天琬齡老师的分享就给大家一个启发,至少给我了,我就觉得将来谁再要来办读书会,包括现在已经在办读书会的人,我们可以把自己的思路再拓宽一点,就是读书会非读书会是名读书会,读书会也是空性的,我们可以在基本的读书会得这个形式上面,再把自己的特色和当地的一些特点加入到里面去,这样的话才可以让这个读书会充满了生命力,他可以去到更远的地方,甚至它可以延展到我们的生命的方方面面。

在琬齡老师的这个读书会上,我已经看到好几位朋友他已经从没有男朋友到有男朋友,真的是非常的有效,然后我也非常的开心作为琬齡老师读书会的一个成员。我虽然没有能够坚持每次都去,但是只要我去我都会看到一群热情的小伙伴们,第二个我觉得琬齡老师很重要的一点——她一个特别厉害的一个地方,她会把她这个核心团队很快的组建起来了。有一次她没有来参加,我到是去参加了,然后几个小伙伴就把它办的很好,就好像琬齡老师在一样那种感觉,跟院方来联系,然后跟老人们去沟通,然后活动完了之后呢又组织大家办读书会,读书会还有领读人,然后每个人做分享,井然有序真的是太棒了。她不仅自己成为一个很好的领读人,而且带领了一个团队。所以说我就希望今天在我们这个群里的所有的领读人们要把重点——就是花一点时间和精力花一点心思来建立自己的家一个核心团队,这样子的话不仅仅你有的时候总会有点事情吗,不能参加的时候,可以有人代替你来做这样的事情,而且这些人他们将来就可以自己去办自己的这个读书会了,所以这个读书会才可以复制开来,才可以智慧去到更远的地方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