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之飞娆】第五章·坐以待毙

【古龙同人】

陆小凤传奇——凤之飞娆

五、坐以待毙

一个寞进骨髓的浪子,要怎么摆脱温暖的诱惑?——最温暖处,莫过于对寒冷的谅解。

暖软的源头,陆小凤看见万花红杏的眸子,一泓清水,凄清的清——记忆深处,也有一泓清水,沁入他的口鼻和心肺,在那个死去的夜。自己死去,尽由自在地,冷彻又自己活过来……于是,他谅解了寒冷。就用自己的体温,又让自己笑出了声。好像,这就是陆小凤十七岁的门槛,涅槃重生的坎……

“姑娘们太热情,”陆小凤撇了撇嘴边的眉毛,“可惜现在我真是没力气好好玩儿——墨痕要是看见他的机关八阵图被你们这么改,说不定会气得爬出来……”也不知是有意还是无心,陆小凤谈及墨痕的生死,毫不避讳。

沈笑悠然地从老楼梯上赤足踱步下来,纤纤趾甲染着浓艳的桃红;睡眼惺忪,流云瀑般的青丝,就一支竹筷子斜插起来,说不出的慵懒撩人,别是一般风韵:“欢迎光临。”

陆小凤老实不客气地坐上了正把交椅,拎起青衣女清茗的茶壶,也不倒盏,就嘴嘬上了壶嘴:“在飞娆,你们不过年吗?”他咧嘴向清茗坏笑一下,也算给豪夺了人家名茶打声招呼,“大年初一能不能早些开饭?”

秋千气呼呼地喊道,“下来,你!这是我们掌柜的上座。笑笑姐,你看他!”急得直跺脚,霓裳一剪梅随即花枝招展。

陆小凤:“你曾经是红鞋子的吧?”

秋千:“什么红鞋子绿帽子!”

陆小凤:“你的剑器出自公孙大娘的《霓裳羽衣舞》,当年我们并肩游艺花丛,你恐怕还是个红孩儿呢!”

秋千:“你是公孙娘娘的朋友?你跟娘娘平辈论交,我不能跟你动手;不对不对,你杀了墨痕,飞娆大仇不能不报;不对不对,‘一剑西来’杀了娘娘,西门吹雪又杀了‘一剑西来’,你又是西门的好朋友……乱死了乱死了。”

“二哥生前最恨死缠烂打的寻仇了,要按着他的意思,八艳困不住这姓陆的,恩怨就一笔勾了清静。”从陆小凤进门,就听见这个跑堂的一直在说话,絮絮叨叨,这是第一句听清的。他的下齿略微包着上齿,下唇略微包着上唇,仿佛是用下巴看人的,“二哥二哥,你可真是二,我‘包打听’的消息你都不听,叫你撤你不撤……”包打听还在嘟囔。

“这么说墨少的仇是不报了?还是报不了了?我来给你们算笔大账,墨少当年……”台后站着小账房,慈眉善目,谢顶光头,似又环一圈蜷曲的乱发,大板赤脚,矮小神采的昆仑奴模样。噼里啪啦的算珠子敲得人心烦意乱,“‘铁算盘’一向恩怨分明,睚眦必报;陆小凤,我敬你这些年作为,墨痕大仇却不能不报。论账目你得死上八次半才能扯平,打个折,你死六次就够了。”铁算盘这生死攸关的战书下得不急不缓,说及恩仇竟不变气息,依旧的慈眉善目,和颜悦色。

“包打听,铁算盘。”陆小凤恭恭敬敬向二位行个礼,“还有谁,一起招呼吧。”

“还有通灵与绛珠。”说书的先生,从朱家角飞娆茶馆踱来,“在下通灵与绛珠,略知些前事,与墨少神交,算我两份。”

陆小凤道:“就算你一个人占两个名字,我也死不够六次。”

通灵与绛珠道:“我这身残骸里还住两位客人。陆公子一并招待了吧。”

陆小凤脸色变了,他知道,天下客居的多了去了,但这两位“客”怕是难打发得很——匕杀客和品花客!

如其名,“匕杀客”是刺客,“品花客”是嫖客——男人最古老的两种存在。

偏生他们是一个人:

做刺客的时候,他是最简单粗暴的,在杀手簿上,他的匕首“血玑”顶三个骷髅。“豫让三伏”,古风依然的杀人美学:第一伏,横臂扑倒猎物,顺手一匕封双眼,“记住我,是你最后一个看见的人”,他还说,像流泪一样流血,很美,在黑暗中拥吻死亡的恐惧,很美;第二伏,右手绾一个绝美的刀花,不过绽开的是心,剜心的刀,他说,他杀的人,心都是黑得,不信给你看,他还说,刀够快,心掏空时,猎物还活着,还能听见罪孽被血洗的声音;第三伏,他说,杀人是件很累的事,第三刀要好好休息一下,顺便封喉,“吃过那么多,该被血洗一下了”,然后趴在尸体上,像耳鬓厮磨,酣酣睡去——“世人都怕死人,我却觉得活人要可怕上一百倍,他们能让你成为死人。”

做嫖客的时候,他又极其细腻纠结。艳福之厚足以羡煞采花同道——品花客有一条叫“乱红”的白绢帕,他能静谧地笑着说出,每一点血迹,来自哪一朵黄花。豫让三伏,施向黄花闺秀,也是上乘术。

杀人让人寂寞,寂寞总需要排遣……好在他并不总杀人,也不总是寂寞。、

包打听、铁算盘,身兼四个名字的——陆小凤不知道十年生死,飞娆发生几多变故;但他知道——茶馆说书的,就是昔年的飞娆灵狐子,辈分和年岁,高很多。

“别说六次了,前辈在,我陆小凤算是死得透透的了。”陆小凤屁股没起椅子,环顾一圈,八艳婷婷而立,自成阵势。

“既已心服,还不束手就擒?”包打听下巴扬得更高了。

陆小凤苦笑道:“灵犀一指,我的手比心快。”

这一句摆得极有分量——陆小凤必死,先出手的那个,也不会活得轻松。内有三英虎视,外有八艳相围,沈笑跳出庐山之外,伺机下一令,便将是一场死战。

显得陆小凤反而轻松,端坐交椅,闲言碎语。

“秋千,你比大家小几岁啊?”陆小凤转向红衣秋千,“你们千秋王府有几个千金小姐?司空说的那个不会是你吧?哈哈……”

“哼,司空岳阳这小贼,等此间事了,一定追上问个清楚!”秋千气撅了小嘴。

陆小凤转身又道,“小雅,齐悟近来还好?逍遥派的小媳妇儿……”

黑衣小雅轻礼:“陆公子好眼力。”

“哥哥他好着呢!”粉衣逍遥盈盈一舞,转而正色,“王兄安好!”

“唉?催命判官是你什么人?”陆小凤忽地转向清茗,“你爹是铁观音没错,你娘早些年有个诨名叫‘大红袍’,哦,这就是了,催命的判官笔给你做玩物也不稀奇……”

青衣清茗听下陆小凤的自言自语,浅浅一笑。

“嘿,香饽饽。”陆小凤呲着牙朝莞尔笑去,“你又瘦了。拿镇天弓作腰带勒得疼不疼啊?”

莞尔一笑:“嫁到三金钱庄,成天舞枪弄棒可不像样子。穿云箭给六爷您玩坏了,再做一支可不是闹着玩的。”

“我原先也稀奇,养尤姬女子的臂力,怎么开得了镇天弓,刚刚看你惊鸿舞算是明白了,一张一合,全身力道都用上了……”

陆小凤轻描淡写,众人斯文应对。

形势却如山洪蓄水:飞娆人隐姓埋名,忍而不发,江湖上多销声匿迹,几个照面下来竟然被陆小凤把底细说得有板有眼;陆小凤也暗暗叫苦,还仅仅是一家客栈,随便一个跑堂杂役都是外面有头有脸的大人物……他们都在等待一个催命的令子,沈笑的朱砂令。

朱砂者,诛杀也。局里的,都等局外的令。陆小凤更是坐着等。就像坐着等死。

“哼哼……”金盅银铃般地哂笑之声,每一个人都绷紧了每一条筋络——这是朱砂令的前奏。“大年初一当然能早些开饭……”她甜甜地笑着,就像自在地回答着陆小凤之前的问题——“在飞娆,你们不过年吗?大年初一能不能早些开饭?”

变故!意料之外,老板娘美艳而热情,刚刚还是密云不雨,可一下子冲散了所有的杀气:包打听手里的毛巾打上了肩膀,准备传菜;铁算盘走回了站台,开始算账;说书人一个转角又登上茶馆角楼;八艳女子琴棋书画、舞乐翩跹……一切就像什么也没有发生过。

自然,而然。

只是,陆小凤的凤眼,盯上了老板娘丰盈的酥胸——朦胧的睡衣胸口,戴着小小的,一朵铁莲花,可刚刚还没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