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放下,懂得取舍,是人生必修课——三八女神节有感

 


今天是三月八日女神节,四年前的今天,我与五个朋友一起在云南旅游,很多第一次,第一次乘飞机,第一次跨省旅游,第一次走到国门,第一次见到孔雀大象……很开心很满足。


一晃四年过去,四年里,生活种种牵绊,再没有机会远行。回想那一个星期的快乐、放松,令人留恋、着迷。


把视线转到眼前,儿子在做作业,我在写文章,中饭还没着落,地板上一地灰尘,脏衣篓里还躺着袜子内衣。


这一个多月,每天忙忙碌碌,我就像一只不停转动的陀螺,做不完的事,有必须做的,有自己给自己的,有意外添进来的。


一日三餐必须的,整理打扫每天马马虎虎一次,有太阳时洗洗晒晒,帮儿子下载打印,签字上传作业,每天掐好时间叫醒服务……这是必须做的。


三月份开始多了份在家的工作,日常处理事务加上学习大概需要两三个小时。


每天自己要写日记、写文章、排版、发表,看看评论回复,还要学习心理、教育课程,刷刷新闻热点,选题构思,这是自己给自己加的。


偶尔做点蛋糕、面包、蛋挞、小饼,哄哄自己和先生儿子的胃,研究手机电视之间的投屏功能,打印机安装打印扫描驱动程序之类,这些“意外”事件同样占据了大量的时间。


这一个多月来,每天的日程排得密不透风,我每天感慨,一天24小时太少,老天给我48小时才差不多。


我还要求完美,每样都舍不得放弃不做,只好舍弃午睡时间,晚上再晚一小时,早上再早起一小时。


直到前天,头痛欲裂,睡眠不足导致的老毛病。


我开始反省,我为什么要活得那么累那么忙呢?


我为什么要求完美,每件事情都想要做好:儿子的吃喝、学习、叫醒服务、随时关注学习状态;家里一日三餐,荤素营养搭配,顿顿少量多样;每天一篇文章+微头条;班级群里认真仔细批改、总结评价、思考问题解决方法、上传下达学校任务;家务卫生、洗晒、整理、花草;画画看书学习……


痛定思痛,我要把这些事情重新排序,按照优先原则,尽量给自己减负!


赖于生存的,必须做;我喜欢的爱的,稍微放弃一点;生活日常,能暂时放手的,先休息几天再说。


先给自己和儿子减负,我不再掐着点叫醒他,这样我的午睡时间能保证;事实上第一天儿子上网课睡过了头,不得不回听前面的内容;然后厨房“罢工”,休息两天不做饭,想吃啥自己弄;打扫卫生停顿两天,家里脏点乱点,睁只眼闭只眼,就当没看见好了……


晚上十点,准时睡觉,中午保证一个小时午睡。不管手头还有什么事,只要不是十万火急,都丢下睡觉。


休息调整了两天,终于头痛缓解,心情也放松了很多。


想起五年前为了考试,放弃客户的犹豫和痛苦。当时也是相似的情况,要带孩子要装修要考试,还有个小生意,想了好久,能放弃的只有手头那个时间付出与利润获得,不成正比的小生意,但是拒绝合作十几年的客户,实在太说不出口,我鼓足了勇气,狠下了决心,犹豫一个多月,终于放弃。那个生意,就此远离,只是幸好,客户还偶尔联系,成了朋友。


其实我内心最怕的是,如果我放弃其中某一样,会不会也像那个生意一样,再也捡不起来,就此远离。


也许是我的性格使然,我总会不自觉给自己加码,追剧刷手机放纵几天,我会不习惯,觉得好像是浪费生命似的,白活了。


这样的性格导致我的前半生,活得纠结拧巴,郁闷多思,以至身体健康大受影响。后来,吃了亏长了智,我悟出要适时放松、调整,生活需要有张有弛,一味地紧绷,没有好处。


要学会给自己的心松绑,给自己的手松劲,饭,简单一点;文章,不必每天一篇;地,不必每天打扫;孩子,不必时时关注,这个世界缺了我,一样会转的。


懂得取舍,懂得放手、放下,也是人生的必修课。


每走一步,无论是否尽如人意,都是为了预备下一个更好的自己,唯有以健康躯体、乐观心态,才能待未来某日,拥抱更多更好的选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从来没有想过我的以后会是怎样,也从来没有想过和我相伴一生的人是谁,甚至包括任何人都不在我的考虑范围。 ...
    沐阳春枫阅读 94评论 0 1
  • 《等你的星光》 作者:茴笙 文案: 影帝黎成朗公开恋情后,在微博贴了两张与女友的合影。 一张是多年以前,影帝刚刚出...
    淘子喜书阅读 681评论 0 0
  • 《风过无痕》目录 去年,为了不给儿子增加压力,我没有去感受高考的氛围。儿子,十八年的成长路,我独缺这次的同行。我的...
    青梅梦语阅读 236评论 1 12
  • 黄芪味甘,微温;归脾、肺经。黄芪益卫固表,补气升阳,托毒生肌,利水消肿。用于气虚乏力、食少便溏,中气下陷,久泻脱肛...
    厂厂九九阅读 978评论 0 1
  • 最近幼儿园让宝贝和家长合作手工,小太阳很乐意做帮手,也算合作愉快。 第二天作品交给老师,我接他放学回来, 问他:“...
    寒锁梅香阅读 6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