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士谋事,国士谋国

江城子·戏说

似真似梦故人还。弄沉浮,复青天。寒火难销,策马灭狼烟。风骨长存情义永,呕病血,定江山。

清笛吹彻月梅寒。镜中花,枉前缘。千回百转,何处换昔年。天若有情天亦老,浊酒醉,且凭栏。

念吧开场词,言归正传——

某小友推荐我看最近热播的《琅琊榜》,作品、表演与演员,我卑之无甚高论,只是由此联想,不觉感叹:“谋士谋事,国士谋国”。

谋士,国士,都是士。士在中国象棋的棋盘上有一个很有意思的位置:在将帅的两侧,如同左膀右臂,其位置之近,甚至超过“相”。可以说,相是助手,而士,是智囊,对于主君的影响更加重要。

而士,亦有高下之分。高者为国士,而下者为谋士。为什么这么说呢?

谋士,纵然腹有良谋,其实仍是为一人谋,为一事谋。因此可以巧妙谋划做成一件事,然而,事情的终极目标——也就是事情的根本意义和价值,却往往抛在脑后。于是他们有些时候会做事不择手段。

国士则不然,他们一样坐为计谋,一样纵横开阖,一样拨云弄雨,但是他们的终极目标明确,懂得做这一切根本上为了什么、这一切根本的价值是什么,也明白在这些价值之下,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可以说,他们是有理想的,而且,在追求这个理想的过程中,他们每一件事都不违背这个理想所应该有的原则。

谋士或可成一时一事,而国士才能开辟时代。

且以戏论之。

剧中宁国侯谢玉算得上老谋深算,政治经验丰富,可称为太子谋事的第一谋士了。然而虽然一时间也使得太子在皇位争夺中形势大好,但他最终身败名裂、放逐而死,太子也被废黜出京。

他的覆灭根源何在呢?从剧情看,是因为,他拥立太子的政治倾向得罪了太子的政敌誉王,而他当年暗杀自己妻子莅阳公主的私生子不成、却误杀了自己现在的盟友、江湖豪门卓家孩子的事情被揭露,从而卓家化友为敌首告了他为太子暗杀政敌等罪状,给了誉王将他入罪的实证。

但是,其实谢玉的覆灭,根本原因是他在“谋事”而非“谋国”。说他“谋事”,因为他只为谋求扶助太子夺得皇位,只为因此自己获得拥立之功。他既不关注“君”到底应该是什么样的,也不关心天下人需要什么样的“君”。

使一人得到皇位,是“事”;使国家得到一个什么样的君主,拥有一种什么样的政治景象、社会状况,是“国”。

于是,为了争取成为皇帝,在谢玉的谋划之下,太子不择手段打击一切不投靠他的官员,既有政敌,也有那些本来立场中立、有才干、人品正直的人,甚至派人暗杀一些妨碍太子不法行为的官员;在谢玉的谋划之下,太子用金钱拉拢腐蚀官员,为求重金不惜违法牟利。从个人角度看,谢玉可谓忠,殚精竭虑,哄骗自己儿子为自己获取政敌情报,不顾女儿将产让自己女婿去冒险杀人;从“术”的角度说,谢玉可谓“狡”,他一边利用姻亲关系,驱使江湖势力行暗杀手段,一边利用懵懂的儿子接近政敌套取消息。然而,从公从私,这些都是见不得光的,更是以无辜者的生命为代价的。

这样的人扶植的君主,叫天下人如何信服?这样的人掌握了天下,叫生民如何能活?

以为自己的鬼蜮伎俩不会被人看破,未免太小看天下英雄了!一旦曝光,便会成为世人憎恨、复仇的对象!“失道寡助”,焉能不败!

以诡诈之术可以成一时一事(比如诬陷冤杀赤焰军和祁王),但是终究为世人所憎恶,因此,谋士可以逞一时之得,终非成千秋大业者。

孔曰“仁”,孟曰“义”,老子曰“受天下辱,为天下主”“受天下垢,为天下王”,共同说出一个非常重要的道理:谁都愿意拥戴爱护自己,愿意为自己承担责任,愿意冒风险保全自己的人来做领袖。因此,只为谋权者,机关算尽,终究功名两败。

抛开戏中事,放眼古今,便知这个道理并非作者虚拟或读者妄臆。

廉颇对将要前往渑池与虎狼般的秦王会盟的赵王说,我估计你三十天能回来了,如果你不回来,请允许我立太子为王。

这就等于说,如果我觉得你回不来,我就要拥立别人了。赵王听了是什么滋味,且不说,如果赵王平安归来,他是不是因此会怀疑廉颇对自己的忠诚?至少为了减少这种不必要的猜忌,廉颇应该不说才是,但是,廉颇说了。他的心中“赵国”大大重于眼前的这个“赵王”,只要有“王”在,那么赵国就不会授人以柄,至于是父子谁在为这个“王”,他并不执着。

这就是国士,他所谋的是国家利益。而他或许可以不说出口,避免赵王猜忌,但他选择光明正大地说出来,绝不为鬼魅伎俩,也正是这种价值追求所应该坚守的原则:这样的光明磊落的人做出的选择与决定,大家有信心。

“强秦之所以不敢加兵于赵”,廉颇这样的国士是重要的一个原因。

武则天称帝,改唐为周,狄仁杰,这位以不畏权贵著称的唐代名臣,从未反抗武周,相反,甚至为之呕心沥血,最终却又为何犯颜直谏,力劝武则天立庐陵王李显为太子,使得唐朝社稷得以延续呢?

因为他也是国士。

他不会不知道,他大半生的政治生涯在武周,如果改回李唐,可能他身后不会得到很高的评价,青史春秋未必会给他一个“生荣死哀”,但是对于他来说,国泰民安才是忠君效力的目的。在高宗死去、则天强势的情况下,反抗武氏,必然使得国家陷入动荡,涂炭的肯定是百姓,坐收渔利的肯定是边疆少数民族政权;而武氏临终,如果违反传统立自己武姓后人为嗣君,那么必然激起捍卫传统和支持李唐的人的反对,国家也要陷入动荡,黎民苦难,边疆危急。

为了避免这样的局面,狄仁杰在自己最后的关头直言进谏,并推举支持李唐的张柬之接替自己,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天下计,为社稷谋。


国士所谋,“愿为辅弼,使寰区大定,海县清一”(李白《代寿山答孟少府移文书》)“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杜甫《奉赠韦左丞丈二十二韵》)。这就是他们的理想,是他们所有谋略智慧所追求的终极目标。在这个过程中他们良臣择主而事,一如魏征之接受李世民;他们“先天下之忧而忧”,一如范仲淹之为民请命。或许他们的文韬武略,也会有“术”的运用,但绝不会主动坑害构陷他人,置无辜百姓于不顾,因为这种手段本身就是与他们的追求相违背的。除非你死我活的关头,他们总会选择 “不杀”。他们虽然追求在实现这种理想的过程中获得自我价值的实现,但是他们绝对懂得个人的追求永远都不能跑到终极理想的前面去。

再回到戏中情节:誉王俯首囹圄,畏罪自杀,王妃腹中胎儿无辜,梅长苏想尽办法将她救出,对政敌的仁慈一如对昔日亲人;谢玉是陷害忠良的元凶大恶,但其妻儿无辜,梅长苏鼓励公主出来揭露往事,昭雪冤案也保全了他们;虽然昔日冤案皇帝难辞其咎,但是出于父子天伦,梅长苏从不曾怂恿景琰弑君杀父;虽然知道庭生就是自己那贤德的表兄祁王之子,但梅长苏并不赞成继位的新君景琰以此子为储君,因为在他的心中昔日祁王的政治理想已经有了继承者,而如果血统之论再起风波,反而破坏了这个理想;为了昭雪昔日冤案、澄清政治氛围,梅长苏甚至向老皇帝承诺从此远离庙堂……

宽容昔日仇敌,而非快意恩仇;是非分明惩恶扬善,而非株连甚广斩草除根;不计个人亲疏,甚至超越一己好恶;为了政治清明,甘愿无名无利,更遑论呕心沥血、国难邦危之际挺身而出——此非国士而何?

“麒麟才子,得之而得天下”,这或许是戏剧中的噱头,但是得无双国士才有一个清明世代,则已然是历史的昭示。

此剧本系戏说,但所以能“洛阳纸贵”,不过是人们心中对国士的仰慕从未因岁月流逝而去。戏说不足论,但士的身影从未远去,只是——“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国士,沉吟至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秦始皇帝者,秦庄襄王子也。庄襄王为秦质子於赵,见吕不韦姬,悦而取之,生始皇。以秦昭王四十八年正月生於邯郸。及生,名...
    To者也阅读 2,786评论 0 2
  • 《益智编:中华智慧经典》初刻于万历四十一年(1613),入《四库全书》存目,至清末藏刻已片板无存。光绪十七年(18...
    汉唐雄风阅读 1,173评论 0 1
  • 今天是我在特种兵培训的第十九天了,离结束只剩下两天,今天小白龙老师又教我们新的方法:第一种苏格拉底成交法。 适合有...
    毛毛妈521阅读 175评论 0 0
  • 今天上课跟孩子聊到整理这一话题,想到了我的导师说的:“思想就像衣橱里的衣服,需要不断整理。” 我问孩子:“如果你的...
    为Love而生阅读 14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