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牢学生主体的高三复习课 ——以“诗歌物象和人物形象知识点”为例

扣牢学生主体的高三复习课

——以“诗歌物象和人物形象知识点”为例

常能珲

刚才在高三21班上课,内容是“物象与人物形象”,以题带讲,用的是2021年的天津高考题。

整堂课都是以学生为主讲的。

提前四分钟进到班级,因为是下午第一节课,有很多同学明显还没睡醒,直接上课肯定不行的。我想了个办法——用音乐唤醒。

我问,同学们下午第一节课辛苦了,课前我们一起唱首歌醒醒瞌睡吧,你们最近最喜欢唱的歌是什么呀?好几位同学大声说《姑娘我爱你》。

放歌同时我写了板书:这节课要讲的题目,位置,标题,重点关键词。写完板书歌也唱了一半,很多学生在跟唱。我就问道:“同学们谁唱这首歌唱的最好呀?”大家推荐格日措。

格日措也不赖,可能大家平时关系都好,也在念“呵呵盒”的时候锻炼的多了。她说好,那就我来。我邀请格日措唱几句高潮部分。


歌罢,上课两分钟,同学们精神状态很好,可以开始上课了。

我首先确认学生的作业情况,全班只有1位同学没有完成,他可能是忘记了,这就跟我和马肇言说的收作业的严谨有关系了,若提醒和登记到位,也许这样的遗忘情况会减少。

然后看选择题,全班20人有两位同学选D,其余都选正确选项C。明显重点讲D选项。我问郝雪,坦白说说自己当时是觉得D哪里不对吧。

郝雪说完,我没有直接回答,请了张明辉起来回答,明辉没说清楚,请他先站着。

又请郝雪推荐和自己关系好的一位同学尹春香回答。春香说的过程中大家都认真听,说了一半。然后又问明辉懂了没,明辉说还没清楚,我说你请一位同学帮帮你吧,他请刘贺伟。

贺伟说的思路其实很清楚,只是发音不够清晰,前半部分思路清晰,后半部分他说自己思路乱了,说不下去,我就请他请一位同学帮助自己接着往下说。(这个过程中陈瀚垚和格日措在查字典讨论着什么)贺伟请瀚垚帮忙。瀚垚因为没在听,他说不清楚,但他挺灵活,说贺伟的声音不大,没怎么听清楚。好吧要互相给面子,我对贺伟说,贺伟你刚才说的前半部分思路都很清楚,而且是对的,只是声音小了点,发音不够清晰,之后要记得吐字清楚,发音饱满,这就不会引起误会了,可以吗?贺伟说好的。

我看警醒陈瀚垚的作用已经达到,就换了个问题——说说D选项正确的原因是什么。

瀚垚又说C选项明显错误,他确定以后就没往下看了。(好吧,先这样,先把面前的问题解决了。)

经过了刚才几位同学尤其是贺伟的回答,我觉得答案已经呼之欲出了,就请郝雪再次回答:郝雪,经过几位同学的回答,你有没有想清楚为什么D是正确的呀?

郝雪说想清楚了。我说那能不能重新组织语言回答一下。

郝雪回答的语言清晰简洁,的确把刚才的问题讲明白了。

我又向刚才没回答清楚的同学以及所有同学确认了一遍——清楚了吗?

待同学们都说清楚了以后。

我们看主观题。

主观题题干已经提前写在黑板上了。

我先请张平昕怡起来读读自己的答案:昕怡,你之前诗歌赏析题拿了满分,答题有一套,就先请你给同学们分点读读自己的主观题答案可以吗?

昕怡起来说当时是怎么思考,怎么读诗的。我打断道:“不好意思昕怡,刚才说的是请你把你的答案分点读给同学们听,你直接读吧!”

昕怡说,当时提前看了答案,觉得自己想的和答案差不多,就直接把答案写下来了。

好吧,那也不用批评什么了,大家都知道是怎么回事了。我说,如果自己的答案没写,就无法呈现,就不能比对,不知道自己真的懂了没有,想全面了没有,还是要写清楚才行,之后要注意了。昕怡说好的。

我回到讲台前,请课代表马肇言读:肇言,你是课代表,首当其冲,你给同学们读读你的答案吧。

肇言边读我边写板书,将他的思考总结在黑板上。(不同流。高贵(梅花))

说完我写完,请肇言回答:“有没有发现什么问题?”

“第一点和第三点是重复的,都说到了‘不同流’。”

我说,是的,还有个问题有没有发现。他说没有。

我看到李奕天在笑,就问李奕天,看我写的第二点板书,有没有发现肇言答案中的错误?

奕天说,说得快,没有发现。

我又问肇言,发现了没。

肇言回答:题目问的是“借梅花寄托了什么理想人格”,我答案中写的是寄托了梅花的高贵人格,这与题干要求不符。

我表扬,对的肇言,你找到了理想人格的其中一个,但如果这么写,阅卷老师看见了就直接扣分,没看见还算侥幸,这样的错误下次要注意不要犯。肇言说好的。

我另起话头,请陈包莲回答:宝莲,你素以逻辑严密,答题周全著称,能否请你展示下你的答案。

宝莲答了三点:清高独立,无畏风雨,淡泊独立。

我请马晓雯评价:有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妥的地方?

晓雯说,我觉得宝莲的答案只有关键词,不好,因为如果只有关键词,没有解释说明,容易让阅卷老师感觉取巧,不能说明答题人是真的读懂诗歌。

我肯定晓雯的答案,说,是的,同学们,晓雯的回答很标准,先说她的发现,再说理由,让人听的明白。我们答题也应如此,把直指题干的重要答案写在前面,再附上答案。这样一来,答案才更完整。

问陈包莲:宝莲,你得出这几个答案都很好,你肯定是从各个地方总结出的,能简单说明一下吗?

宝莲一一回答。

我反馈道:“宝莲刚才的表述很优秀,干净整齐,只是最后一句‘感觉从下阙和某某句应该可以得出第三点’显得口语化,之后可以把‘感觉从……应该可以得出……’删除,就完美了。”

最后一起看答案的表述,肇言和宝莲的答案就包含了正确答案。

我又串讲一遍知识点,扣着题干,讲明白“物象”和“意象”的区别,这首诗的“梅花”就是“物象”,然后问了一遍全班同学,这个题我讲清楚了没有,明白了吗?他们说明白了。

这个题算是讲完。

最后两分钟,请大家回看题目,看有误缺漏,比对《步步高》对应的学案部分,看看做题的“点拨关键”,有无新的收获。下课。



下课后。

我发现多杰郎措还没从课上批评中缓过来。我跟他解释了为什么我们要倾听别人的答案,为什么要听语文课,以及什么时候可以分神做题,什么时候不能。他也释然了。我相信这节课之后,多杰郎措能更加认真听课,也督促我再接再厉。

陈瀚垚跟我说,老师我有个问题,这个题干中没有说要结合诗歌,也没有“简要分析”的字眼,所以答案中没有分析,只有几个理想人格相关的关键词。而我翻看了其他有“简要分析”的题目,发现答案中并没有分析的内容。这是不是说明像这个题没有“简要分析”就不用结合诗句分析了?

瀚垚的这个问题让我开心,因为他质疑,他思考,他寻找,他提出,这是很好的习惯,值得鼓励。我抓紧表扬瀚垚的提问,补充说道:瀚垚,你说的有道理,只是平时还有一种可能性,考题和答案有没完全匹配的可能,答案拟定万一多出了分析的部分,就会导致失分,我们不妨在没有把握之前这么做——有“简要分析”字样的,稍微详细些阐释,没有的,简单关联,点出出处。这样对自己而言不是很累,却也更加把稳,你觉得呢?

瀚垚说好的。

瀚垚的提问也让我对这个问题引起注意,之后我把所有高考题和答案梳理一遍看看是不是有这样的规律,如果是,再大胆跟同学们明确。

我又问李奕天,刚才嘴角一瞥,似笑非笑,我感觉是我哪里讲的有问题,你却不好说,又没忍住所致,能说说吗?

奕天在我问了三次之后才回答,说我请马肇言回答问题的时候用到一个成语,“首当其冲”,他觉得不对,但又暂时还没想到更合适的成语,所以就没说。

我想了想,说,奕天你说的对,这里不能用首当其冲,不然让马肇言紧张的。我也一下没想到适合的成语,倒是直接说成,肇言你是课代表你来示范一下,这样更好。

想到这里,我对李奕天说,奕天,你下次有这样的发现要一下课就跟我说明清楚,你可以说,老师,刚才课上的有个地方我有点疑问,能不能问下,就指出来了。这样能帮助我思考,也能更快给你答案,好嘛。

奕天说,不好意思啊老师,有点像挑老师毛病。

我说你们很体贴,你们的考虑有道理的,不过我现在跟你们说了嘛,没事的,以后一下课直接来跟我说就好了。

今天的这堂课带给我很多思考,用学生的话开始,以学生的话贯穿整节课,再用学生的反馈结束,将课上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掉。我想,这样的课堂,应该算有效课堂吧。毕竟学生确乎有收获,以他们的表达为证。

之后再接再厉,一课一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