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专注成长R2#职业技能提升DAY09(转载——招聘经理,请摆正“吆喝”姿势)

近两年,部分媒体经常提及“最难就业季”,作为一名企业人力资源工作者(以下简称“HR”),笔者真实感受到宏观经济对企业经营的影响,时刻都有一部分HR在为招不到人而发愁,为面试达标率过低而焦急,为如何吸引求职者投递简历而抓狂。招聘经理通过各种方式发布招聘信息进行宣传,尽管“吆喝”的声势不小,但往往收效甚微。在求职大军更加张扬、更加“任性”的今天,普通企业如何进行招聘才能吸引求职者的关注,从而提升招聘效果呢?

招聘宣传之“怪”现状

企业进行员工招聘通常需要通过各种渠道发布信息,并希望这些信息能够传递给符合任职条件的目标人群,以期引起目标人群的注意,甚至投递简历。为了使招聘信息能够有效到达目标人群并激发他们的求职动机,企业往往要对招聘需求进行广泛的宣传。目前,非知名企业的招聘宣传工作普遍具有以下特点。

◎渠道上呈现多元化特点

除了少部分传统企业仍然紧跟主流招聘网站外,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在分类信息平台、垂直招聘网站、新兴猎头平台、移动社交平台上发布招聘信息,并通过软文进行宣传推广。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群、QQ群等圈子进行招聘宣传,成本低廉、传播广泛,且目标群体相对集中,对于有一定知名度的企业来说,宣传效果往往较好,但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收效甚微。也有部分“不差钱”的企业干脆采取“高频率、立体式轰炸”策略,不仅在报纸、传统招聘网站、论坛发布招聘广告,同时也在企业微博、QQ群、微信群、朋友圈反复发布信息,希望在一定时期内以浩大的声势吸引目标人群。

◎形式上跟风讲情怀

“Money万千,不敌情怀二两”,对于以90后为主的新生代求职大军而言尤其如此。于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倾向于采取90后喜欢的方式,在招聘信息中展现行业的未来走向,宣传企业的人文精神,描绘成长机会,努力把自己打造成惹人艳羡的“别人家的公司”。

前段时间,笔者看到华为“2017届勇敢星实习计划”的宣传页面,着实有些意外。页面描绘了华为员工的6个工作生活场景,配上走心的文字,整个文案简直比很多文化企业的招聘文案还要文艺,比如:“开会的时候,有说中文的,有说英文的,有说德文的;闲聊的时候,有喝咖啡的,有喝茶的,还有喝酒的。表面看似混乱,其实自然而然。不同的文化‘碰’撞,激荡创意火花,步入国际舞台,广阔空间任你高飞。”

连“码农”都如此讲情怀了,自然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一窝蜂地跟随潮流,主打感情牌。

◎内容上精品较稀缺

这两年异军突起的理财公司,招聘广告通常是赤裸裸的高薪诱惑,比如“高额无责任底薪+高绩效提成+补贴”,有的还会顺便刺激一下求职者,“待业毁一生,啃老穷三代,地铁就直达,空调随意开,谈笑有鸿儒,wifi全覆盖,御姐都女神,妹纸很可爱,上级很亲切,下级萌cry,男女三七开,取向看心态……”不可否认,笔者第一次见到此类招聘语时确实被逗乐了,但仔细一想,能有几位求职者会真的因为好笑的招聘语而萌生投简历的想法呢?

再看微信群、朋友圈、QQ群发布的图文式招聘信息,除了干巴巴的岗位职责、任职资格和联系方式外,有的甚至连公司简介都没有,看起来千篇一律,丝毫没有体现出企业之间的差异。这样的招聘信息实在难以吸引优秀求职者的目光。还有一些以H5方式呈现的招聘宣传页面,或许图片、动画的确很抢眼,但文字部分却显得拖沓或过于苍白,不能与图片相得益彰;另外,过多的转场动画也有喧宾夺主之嫌,也或多或少地影响了宣传的效果。

正确的“吆喝”姿势该咋样

“吆喝”姿势哪家强?笔者遥指互联网。劝君广纳多思量,走心方能保荣昌。传统企业的招聘宣传工作应多学习新兴企业的先进做法,跳出传统模式,立足本企业文化,并结合目标人群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招聘文案的设计、发布及推广工作。

◎主题鲜明,凸显文化

招聘文案的根本目的在于有效地向目标人群传达信息,并激发他们的求职意愿。因此,在设计招聘文案时,必须考虑目标人群的关注点是什么,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主题和内容设计,以达到“直击我心”的效果。一般来说,招聘文案应集中体现企业1-2个显著特点,达到吸引目标求职者关注的目的。通常,可以从以下六张“牌”中择取一二使用。

※优厚福利实惠牌。比如某影城的招聘文案中特别强调“免费观影,享有观影券可供亲戚朋友免费观影;明星见面会,可与当红明星近距离接触”这样的特别福利,使本来普普通通的电影放映员岗位立马“容光焕发”。

※迎接挑战奋斗牌。这张牌通常适用于与市场营销、业务拓展相关的工作岗位,对于应届毕业生尤其有效。目前,大部分销售类岗位在招聘广告中都会提到类似“挑战高薪”、“走向巅峰”、“做人生赢家”等字眼,利用这些极具诱惑性的词语勾起求职者对成功的渴望。

※成长发展提升牌。发展稳定、管理成熟度相对较高的企业倾向于在“成长发展”这样的主题上做文章,通过职业发展体系方面的介绍,引起年轻求职者的关注。

※工作环境温馨牌。在我印象中,改造工作环境是从国外的科技大佬们开始的。最近几年,国内也有很多企业在这方面花了一些心思,不仅仅是百度等科技公司、携程等互联网公司不惜投入重金,就连一些中小型民营企业也在这方面进行了积极尝试。

※员工关怀情感牌。阿芙精油在招聘文案开篇写道:“有没有经历过被人遗忘生日的伤心难过呢?在阿芙,一定不会让你有这种心情,因为你的生日我们都会记得,如果你的愿望不小心泄露给我们……嘿嘿……我们一定会帮你实现。阿芙在你每一次生日都会给你带来惊喜和感动!”在这样的企业工作,真是想想都很激动呢!

※人文情怀格调牌。腾讯2016实习生招聘文案中特别提出“让世界看到你的影响力”,这是多么令人振奋的一件事啊。零号线提出“不是在做外卖配送”,而是在“改变城市生活方式”,一下子提升了企业的格调,为外卖小哥的工作增加了一万点的自豪感。需要注意的是,在宣传内容上,一份成功的招聘文案应尽量避免面面俱到,因为信息量过大容易影响阅读效果,反而会使求职者心生怀疑,降低求职意愿。另外,招聘文案也要尽量避免过分“秀肌肉”,如今的求职者更加强调工作的自主性和成长性,过分“秀肌肉”可能会让求职者产生误解。

◎优选渠道,美化呈现

招聘信息传播渠道的选择是否合理,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接收简历的数量和质量。从企业招聘实践来看,相当多的企业采取了“移动互联网宣传+传统招聘网站接收简历”的方式,充分融合二者的优势,确保在短期内能够获取足够数量的合格简历,提高招聘的有效性。

移动互联网的推广方式是招聘宣传工作的关键。除了常规的纯文字、图文混排、网页方式外,越来越多企业开始采取动态化呈现方式。随着以易企秀为代表的H5移动制作平台兴起,越来越多HR开始采用动态化方式进行招聘宣传,大到中国移动、京东,小到筹建中的个人创业项目,都在通过发布H5页面方式进行招聘宣传。除此以外,还有一部分企业根据行业特点采取差异化的宣传方式。一方面,的确是为了更快招到合适的人选,另一方面更是通过提高曝光率来提升企业的知名度,让招聘成为企业宣传雇主品牌的一种渠道,加深企业在求职者心中的认知度。

选好合适的渠道后,还需要对传播的呈现方式进行设计和美化,通过图片选择、版面设计、转场效果等设计提升阅读体验,尤其是在图片的选择上,要尽量避免使用企业产品、员工培训类的写实性图片,更多地使用能体现企业经营理念、情怀的图片。

◎修炼内功,口碑营销

在实际招聘过程中,一部分求职者只要一听是500强或者行业领先企业,就不管岗位是否适合自己,都会先投份简历再说,更有甚者还会多次投递。可见,企业的品牌和社会声誉对求职者的影响甚大。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塑造品牌和社会声誉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在平时加强内功修炼,进行口碑营销,确保在招聘竞赛中占得先机。比如,某传媒公司在全国部分院校成立校园俱乐部,由学生自主管理,通过一系列活动,让学生们在校期间了解传媒圈的最新趋势,培养所需能力,确定自己的职业方向,为进入传媒行业做好准备。该公司的大部分校园宣讲活动由这些校园俱乐部负责组织,俱乐部成员可以进入该公司校园招聘直通车,获得推荐信,优秀者则顺利成为该公司员工。

中小企业HR很重要的一项工作是将企业在管理和人才发展方面的良好做法、亮点多进行宣传,尤其要在外部市场上多宣传,抓住一切机会在行业网站、专业论坛甚至微信朋友圈里发布新闻、软文或经验交流性的文章,提升企业的影响力,与广大潜在求职者“混个脸熟”,再发布招聘信息时,说不定就能吸引到更多的候选人。当然,口碑营销还是得注意“尺度”,一旦信息泛滥,很有可能适得其反,就像某些餐饮企业的过度服务会让一部分人不自在一样。

总之,作为企业的招聘经理,光能大声“吆喝”远远不够,关键是得讲究“吆喝”的方式,从潜在客户的角度出发,设计独到精当的内容,将企业的魅力充分展现在广大潜在客户面前。 

来源《人力资源杂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